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夏末伙食~~

(2008-08-30 10:22:36) 下一个


如果把我的儿时想象成一个长篇电视剧,有个镜头一定是会出现无数次的。
----夜很深了,橙黄色的灯下父亲在厨房不停地忙着揉面蒸馒头,炉灶上坐着一口双层笼屉,蒸笼汩汩冒着蒸汽。安静的房间里能听到面团和案板的磨擦声,锅里滚着开水的咕咕声,那是世界上最能让我联想到“家”的声音。。。

这是我的父亲,在全家人都睡下的时候,一个人在厨房里做馒头,豆包儿,糖三角,枣卷儿,那是在给他的家人做之后一周的主食。父亲是典型北方人,尽管做菜他完全处于“不在服务区”状态,可我家的面食,父亲从来不放权给任何人的~。

不知道为什么,留在我心里的最鲜明的关于儿时的回忆,似乎都是和家有关的。不关儿时小伙伴的事。
老实说,我几乎完全不记得小时候一个大院里每天和我一起跳皮筋儿,丢沙包的小朋友叫什么名字了。却清晰地记得当我们一家四口没有天涯海角两岸相隔的时候,发生的每一件小事。
有人说,这就是想家的典型症状。。。记得小时候,我对父亲的印象很淡,因为工作忙很少陪我们玩,也因为严父的姿态,他很少说笑,永远是一张严肃的表情,冷冷的,难以接近。我只有在看到他和母亲聊天或是凝视他背影的时候,才能感觉得到他是温暖的。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我完成了所有学业。当我终于有了一份如愿以偿的工作一切走上正轨时,我才第一次顿悟父亲的严厉原来是来自无限的爱的。。。

父亲做得一手好面食,也因为他自己就是个可永远无米不可一日无面的人,这让我也无条件地爱上了面食,以至于出国后思念馒头苦于买不到最后半夜里自己爬起来揉面,却因为当时技术欠佳,揭锅次次都是回缩或皱巴得像老太太脸蛋儿一样的干瘪馒头。直到一次电话里,和父亲求教,才真正学会了老爷子的真章。原来秘诀没别的,除了最基础的发好面,再有就是“往死里揉!”了!

是的。这次我用了一个新方子----用做蛋糕的低筋面粉来做。加了一成的糖,助发酵也让馒头有了一些甜味。这个方法非常实用,这让我的一个十指不染刷锅水的女友第一次成功地蒸出了白白胖胖的大馒头。

想自己蒸馒头,跟我来吧:

材料:
低粉(薄力粉)     500g
水                              230g
糖                              50g(可以减少,但不要少于10g,10g的话基本上不会有明显的甜味)
干酵母                      6g
色拉油                      1大勺(吃饭的勺即可)

做法:

1。称量好所有材料,将水,糖,干酵母混合在一起,搅拌到没有颗粒为止。
2。将色拉油倒入面粉里,随后加调好的酵母水,揉成面团。(用面包机的话,重复揉面工序2-3次)
3。放入温暖处发酵,直到两倍大。用手指沾上面粉,再面团上捅一个孔,如果孔不迅速回缩或者让面团塌下去,面就发好了)
4。取出面团,用手按出面团里的空气,在案板上撒些干面粉不断地揉,柔到面团光滑没有凹凸。(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不要省时间,揉越透越好,否则就准备和成功他娘会面吧哈。)
5。切等分,继续挨个揉开揉匀,最后整形。
6。把馒头坯放入笼屉里盖上盖子,放入温暖处进行二次发酵,大概10-15分钟。
7。烧热水,烧开后把笼屉放在开水上,大火8分钟,随后小火2分钟,就可以揭开盖子了。

哈哈,是不是想炸馒头片儿啦~~~
抹上一层厚厚的芝麻酱,再撒上一层厚厚的绵白糖,没治啦!!!!
刀切馒头~

感谢叶脉的方子!请大家参看她的网页 叶脉--唯食轩:www.weishixuan.com


有了馒头,来点儿菜吧~~
说到大伙儿对日本料理的印象,很多人都会说出清淡二字。日本料理中对鱼的烹调方法大多是烤和煮。烤鱼并非国内现在流行的那种火辣吃法,而是简单的撒少许盐,用明火来烤熟,配合大萝卜泥,柠檬汁来吃。煮呢,则是最简单的用水,配合日本料理家常的几种调料,煮熟为止。味道清淡香甜,无论哪种做法都是为了体现鲜字而来的~

《日式煮天然鲷鱼》


昨儿,298块,我买了一条天然鲷。貌似是刚刚宰的。。
如果你有材料,试试看。别用河鱼~不是味儿。

材料:
鱼    1条
姜    3片
盐    少许
水    1杯
酱油       1/4杯
味醂       1/4杯
酒           1/4杯
糖            2小勺

做法:

1。鱼清洗干净后划两道切口,抹少许盐腌一下。
2。准备三片姜。
3。锅里放水,酱油,味霖,酒,白糖。



4。烧热调料放姜片。煮开。
5。调中火放入鱼,用勺边浇汁料边煮,15-20分钟左右。
6。小心取出鱼,随后大火煮开汤汁,使之浓稠。
7。将汤汁浇在鱼上。

有人说,这个做法是照烧。其实不然,虽然日本料理的调料有限,还翻来覆去的用,但是照烧的做法,是需要煎一遍食材来锁住汤汁的。而这个做法虽然材料类似,但是直接煮的。日语里叫做“煮付”。

《西芹肉末双丁》


继外婆和妈妈之后,我最爱做的菜。肉末,西芹,豆腐干,香菇,这四种最容易找到的材料,恰巧可以做出最下饭的菜~

 材料:

牛肉末      50g
西芹        1根
豆腐干      2-3片(我这个地方竟然没有豆腐干卖,只有自己做。。。我用的油炸豆腐)
香菇        4,5片
绍兴酒      3大勺
干淀粉      1/2大勺
色拉油      3大勺
盐          少许

做法:(图缩的有点忒小了,不好意思哈。。)

1。将肉末用1勺绍兴酒和1/2大勺干淀粉抓一抓腌5-10分钟入味。
2。油炸豆腐切丁,芹菜去筋切粗丝,香菇切丁。
3。锅烧热铺油,倒豆腐丁煎炸到皮脆后,倒入入味好的肉末,翻炒变色后烹2勺绍兴酒
4。加入芹菜和香菇丁,翻炒到熟,加盐调咸淡,加味精提鲜。

《香蒜意面》


简单吃午饭,没什么要求,简单快捷,最重要~~

材料:

蒜    3-4瓣切片
红辣椒   4-6个
意大利面    选择细面比较好吃 1人份
盐    少许
黑胡椒  少许
橄榄油  适量
笋片   少许
★本身不用笋,但是为了消灭我家的笋,所以才用。如果你做的话,不用没问题~

做法:

1。准备好材料,蒜去掉芯要切片,不要太薄了。否则会容易焦。
2。煮面。煮这种面的秘诀是,锅里面加1勺盐和一勺橄榄油,煮得稍微欠火候一点是最好的状态。比如如果包装袋上些的是5分钟,你减少1分钟,这时候做香辣蒜子意面是最适合的。
3。烧热锅,放适量的橄榄油,调整到小火,放入蒜片和辣椒。记住不要让油太热,否则蒜会糊,要低温慢慢地炸蒜和辣椒。直到蒜炸到微黄。放入笋片稍微翻一下。
4。投入意大利面,稍微翻一下,这时候放入两勺煮面的汤。最后撒盐和胡椒调味。

开吃!!!

这是【spaghetti aglio olio e peperoncino】最基本的做法,也是一个基础,你可以添加你喜欢的材料,比如熏鸡的片,比如虾,比如章鱼片,总之,举一反三喽。

《薏米粉丝白皙养生餐》


前些日子趁着洗衣服的空当看了一档台湾的综艺节目,打着做菜节目的名义其实是淘空艺人们的生活隐私的~不过有些做菜的小心得还是挺逗的。那天看的是一道养生菜,用竹荪粉丝和菇类还有薏米枸杞做的。说实话这样的配菜对于我这北方人简直就是乱搭,甚至从没见过这样的搭配。后来翻翻看家里的材料,因为下雨实在没办法出门,所以打算用尽家里的材料解决伙食,这才想起来了这个打着养生旗号的菜~ 家里没有竹荪,只好篡改一下配料,味道嘛,虽然并不习惯,但还是好吃的~~

薏米具有美白的功效,这个夏天里,还是非常适合爱美的mm们吃的哦~~

材料:

腐竹    2条泡软切4-5cm的段
香菇    若干泡发
粉丝    1把
薏米    提前煮熟,这样可以缩短烹调时间
枸杞    少许
姜片    2片
油      2勺
蚝油    2大勺
水      1大杯
酱油    1勺
盐      少许
水淀粉  适量
香油    1勺

做法:

1。锅里放油,爆姜片,加酱油,蚝油,加水烧开
2。锅里加香菇,粉丝,薏米,腐竹段,煮开,加盐调味。
3。煮到腐竹香滑后,挑出粉丝和腐竹,加一小勺香油入粉丝,稍微拌一下。
4。锅里烧开剩下的汁,加水淀粉勾芡,最后撒枸杞子。


很久没发帖子了~~望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火星儿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作了馒头,很成功。以前做的总是缩,还以为是日本的面不适合作馒头。就放弃了。多谢妹妹的这个方子。我家也都是老爸蒸馒头,在我们大院里都是出了名的。那时候发好面还要放碱,学问大者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