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的食彩浪漫

我用双手,料理这份美味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的食彩浪漫】---~~乡愁浓香腊八粥~~

(2008-01-15 07:20:52) 下一个


Fukuoka今天冷得邪乎,一打听,敢情是腊八!乖乖,怪不得嘞~
自从出国以后,任何大小节日都变得重要起来了。从前八成我想不起来腊八这天,也想不起来今天要干什么。可是出国后,乡情变得重了,乡愁变得浓了,家乡的味道更是怀念得不得了。今天下了班儿回家熬粥,看火的同时拨了N头蒜,熬了腊八粥,泡了腊八蒜。待到春节的时候再拿出来秀秀翠绿滴腊八蒜哈~
 
腊八粥全国各地根据地域不同做法也有差异,天津人煮腊八粥同北京相似,有的家庭会加莲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这种腊八粥可供食疗,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养血等功效(这段好像昨天某个朋友发过~)。
 
由于在这里的确很难网罗齐材料,尽了最大努力找到了八种材料:大米,糯米,小米,大麦仁儿,桂圆,莲子,红小豆,花生。配上冰糖一起熬煮,大火烧开后小火慢慢地熬,直到所有材料都软糯为止,中间可以添水,但要尽量用热水。这样才能达到即稀释粥又能保证材料继续加热不遇冷收缩的目的。不喜欢太甜的,可以稍为控制冰糖的量。这一锅我用8快冰糖,味道淡甜很好喝。
 
关于腊八蒜的做法就更简单了,把蒜包干净洗净沥干水分后,找一个密封的罐子,洗干净擦干水分,容器不要沾油!把蒜放到容器里,倒入黑醋,盖上盖子,等吧!三十儿晚上就饺子吃~~~那之前一定要忍。。。不要偷吃~!
 

再来一个下酒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nzil39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才华,让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美食,摄影和生活情趣。真才女的网页有太多内容!请继续与我们分享你的生活,你在改善很多人的生活呢,我就是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