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曾陪伴过我又消失了的芬兰零售品牌

(2023-10-11 07:46:42) 下一个

最近读芬兰的新闻,stockmann再一次的资产整合,到了破产的边缘。这在前面的十年里已经是反反复复。听说还要改名字叫 Lindex-Group. 这个地标式的名字如果消失,可能是很多人记忆中的小隐痛。一转眼在芬兰也二十多年了,不知不觉间那些在的和已经不在了的事物都汇成记忆。今天就盘点下那些曾陪伴过我又消失了的芬兰零售品牌。

 

Anttila: 

Anttila是芬兰一家重要的百货连锁店,于2016年宣告破产。这家店曾经是瓦萨最大的百货,几乎是stockman的地位。该店曾经销售包括家居用品、电子产品和服装在内的各种物品。记得是我初到芬兰读书的mentor,两个同学带我去那里找我在别的店没买到的什么东西。后来我相中了他们的衣服,那种适合小白领穿的职业装。我的第一件little black dress就是从那里买的,记得是叫Elisabeth Taylor这个牌子。

这是个我还消费的起的一个日常用品店,里面的东西都是芬兰家庭的常用款。有时甚至家家户户人手一个。

我们还有个同学,听说是Anttila家族的孙子。是真是假已经难以辨识了。反正那个男生很高大,希腊雕塑般的面孔。2016年破产之前是有过好几年挣扎的。他们有个副牌,叫做Kodin1,专做家具家居生意,是先被砍掉的。然后就是关闭分店。2016年最后一家门店在赫尔辛基市中心关闭。

我曾经很为它惋惜,那可能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我已经与这个城市的历史连在一起。而这家店的落幕是自己的一段历史结束了。

 

Kodin1: 

Kodin1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跟Anttila一起双生双长的品牌。是一家销售家居装饰和家具的连锁店。这家店其实挺奇怪的。它的东西一向都是同类里比较贵的。不太清楚是什么人在买。但是也坚持了很多年。只能说我从来没有买过它们的产品,连打折的时候都没买过。

 

Siwa:

Siwa 是芬兰的一家便利店连锁,属于 Kesko 集团。它原本属于一个叫Suomen Lähikauppa oy的集团,就是专门开邻里小店的连锁品牌。在芬兰风雪交加人迹罕至一路漆黑的时候,能在路上见到一个亮着昏黄色灯光的Siwa 店,有时是救命的。我最初住的地方去学校的路上就有一个。下雪的时候,我都要进去呆上十分钟,暖一暖。

 

Valintatalo:

Valintatalo 同样是随Suomen Lähikauppa oy集团并入 Kesko 集团旗下的另一便利店品牌。这个店在Lidl还没有到芬兰的时候是非常受低收入者喜爱的。它卖的东西跟别家店都一样,但是价格便宜不少。那时如果有新的华人来赫尔新基,作为“有经验”的我们都要带他们去这家店打卡。在赫尔辛基kaisaniemi的店里常常有很多移民去买东西。

2016年,Kesko 集团宣布计划将 Siwa 和 Valintatalo 商店转换为 K-Market 品牌。因此,虽然 Siwa 这个品牌已经消失,但实际的商店还在运营,只是更换了品牌名称。

Seppälä:

Seppälä 是一家芬兰服装连锁店,有着近90年的历史。2007年左右,芬兰忽然引入了很多服装品牌,Zara,Mongo,Lindex 和已有的Kappala,HM。那时就感觉要淘汰一些品牌。果然,由于市场竞争和财务困境,Seppälä 2015年开始关闭在芬兰和其他国家的门店。到2017年,所有的 Seppälä 门店都已关闭。他们这几家的衣服真的很难区别,有时一下子大家都有新款,有时又走个遍但就是几乎找不到一件合适的。优胜略汰也是正常吧。

 

Musta Pörssi: 

这是芬兰的一个电子产品零售连锁,宣告破产。该连锁店面临财务问题和来自线下和线上的其他零售商的竞争。我不常买电器,也不太关注。凭记忆,应该是verkkokauppa的网店扩张给传统电器行带来不小的冲击。线上订货和大量便宜的非品牌产品把人一下子就吸引过去。传统电器行那几年真是门可罗雀。

 

Euromarket:

Euromarket 也是Suomen Lähikauppa oy的一个连锁品牌。我在瓦萨的学生宿舍正好旁边就是一家店。当时是非常方便的。因为除了它之外,任何其他零售店都在骑车10分钟之外了。Vaasa Euromarket 的运营于2010年 6 月底结束。整个连锁都是在2000年代停止运营的。那个时候我已经到了赫尔辛基,而它们似乎在赫尔辛基的分店不多。不记得他最后的样子,但可以肯定的是2002年Lidl进入芬兰后给芬兰零售业造成的竞争新形势迫使很多连锁品牌进行改革。

 

FilmTown

(芬兰语:Filmtown)是芬兰的一家连锁视频租赁和零售公司,以前主要出租和销售电影和电视节目的DVD和Blu-ray。该公司以其在芬兰各地的商店和其自动DVD租赁机而闻名。有个有趣的往事,我刚刚到小城Salo去工作的时候跟往届校友聊天。他们说有个电影是关于Salo的。我们查了,叫做Salò,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 本着进乡问禁的严谨态度,我们几个跑到Salo 市中心的唯一一家Filmtown 问老板要这个电影。老板一指,就在架子上。临走还跟我们说这是他们店第三热门的电影,常有人来借。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由于破产、收购或市场退出策略等各种原因,芬兰市场上应该有好几个零售连锁和品牌消失了。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芬兰的零售格局由于电子商务的崛起、经济低迷、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和竞争加剧等因素而发生了变化。以上只是我知道的一些例子,都或多或少承载了我的记忆。零售部门是动态的,企业不断进入、离开或在市场内发展。若是真的为了商业用途,获得最准确和最新的信息,请参考芬兰的本地商业新闻来源和官方公告。我的记忆模糊,知识有限,对于最新的数据,应咨询本地和最新的信息来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