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夸夸樟宜机场 2

(2024-01-09 17:00:44) 下一个

这一段时间到处溜达,买的都是廉航,所以偶尔延误也是常理,在机场度过了很长时间。经过了大大小小十几个机场之后,我想夸夸樟宜机场,这个每次回来都长出一口气的地方。

先说,樟宜机场,实际写出来是 Singapore Changi Airport (IATA代码:SIN;ICAO代码:WSSS)。用的应该是台湾的拼法。在新加坡常常如此,写汉语我认识,读出来认识,看英文认识,偏偏拼音拼出来,我就不认识了!

樟宜机场在全球机场评分都一直是很高的。具体怎么评,谁评我不知道。但是我从我这一段时间来的亲身经历来说说这个小国的大机场。

首先是这个机场挺大。它除了作为空中交通枢纽外还起到了一个娱乐和休闲购物的场所。这里的“光耀樟宜“常常是节日购物节的好去处。新冠之后,为了把人吸引来,樟宜恢复了在几个航站楼间的旅游观光小火车(能看到大瀑布)和几个花园和儿童乐园,还增添了电子幕和3D展示。客流量带来良好的资金流动,樟宜机场的设施和技术都是时时更新,全球领先的。

  

我在赶飞机的时候从来没时间仔细看。只是有几次深夜飞机,我图便宜坐地铁去机场,消磨时间的时候逛了几个屋顶花园。后来朋友雨季来新加坡,为了给不能在户外活动填补些项目,我带她去光耀樟宜,才发现了各种设施和商店。真不错!

当然,再炫再酷都是为了增加机场的收入和增添些娱乐性。我想说说那些很贴心的,为匆匆赶路的乘机客想到的细节。

1. 紧贴登机口的安检。

机场安检是每个机场都要做的事情。相信液体燃料和恐怖袭击的威胁早就过去了。但是因为从此增加的机场收入实在是太大的一块肥肉,很多机场都不愿意放弃。于是,各个机场的大厅里都排起了长长的等待安检的人。不管你的飞机是否延误,不管是否有人快要误机,反正是噼里啪啦一片混乱的安检成了整个机场流动的瓶口。而在这之后就是照得人眼晕的灯光的免税店和餐厅。这多少让人有些被强买强卖的厌恶感。

樟宜机场自然不能逆同行标准操作而行,但是他们想出了折中的办法:把安检口发在登机口。这样每个人都能看到及时的信息,并且可以把一切随身带来的衣物吃喝都带到离登机口很近的地方。这样你可以自己选择。买了商务舱VIP的客户自然有贵宾室。普通客户可以自由选择。而东南亚非常流行的廉航乘客也可以丰俭由人的选择自己的方式。偶尔发生的延误,也能在最早的时间通知等待的旅客。

安检在登机前45分钟左右开始,进去的候机厅里还有洗手间和饮用水。其实是很方便的,只是大家都没有必要再做太久的停留了。

2. 随处可见的洗手间,哺乳室。

洗手间多一些,大家不需要排队。洗手间里的地面是干净且干燥的,可以把行李放下来。就这一点完胜大部分欧洲机场了。这个如果还是在平常的设施上做到更好,那么到处可见的热水供应则是非常贴心的亚洲特色。在一般的清水龙头旁边设置了冷热水机,这样乘客可以选择加热水还是冷水。标志是一个奶瓶,显而易见是为小宝宝冲奶粉特意准备的干净的水。华人的精明就在这里,一下子就满足了爱喝热水的华人和各国的带小宝宝的家长们。

为了不要烫了孩子,这个冷热水机不光是高,还有个小机关,要能读懂才能接得出水来。是啊,你要是连说明书都看不懂,那你就别喝,怕烫了你。得意

3. 免费的充沛的小推车供应

澳大利亚机场的小推车是要四澳币,而且只能用很短的一段距离。到了大门口安检就要放在外面,特别没有什么性价比。而且澳洲人似乎迷恋层次感,机场里也上上下下的,让带行李的人特别觉得不方便。

回到新加坡真的是让人送了一口气:小架子的推车从下了飞机旁边就有,而且供应是非常方便的三步五步就是一个小停靠站,沿着出关通道一路到大门口。免费的,排列整齐的,干干净净的小推车,推起来轮子都好好的。平时只道是寻常,但走遍了东南亚各国的大小机场,这样的通顺真是难得!

4. 明白合理的标识

新加坡人是把标示牌给整明白了。公共设施上没有什么广告,到处都是这种教你做人的标示牌。虽然看多了烦,但是对于一个初到新地方的飞机旅客,清晰明白的标示牌,安排合理符合逻辑的指路标都是至关重要的。樟宜机场这个算是我见过的机场里做的最好的。大片的商店饭店集中放在登机口以外,尽量缩短了大家上下飞机找路的距离。登机入关等功能性的窗口位置相对集中,路径简明。这个真的是帮了初到此地的人,也帮了赶飞机赶的心急火燎的和在飞机上睡的迷迷糊糊的旅人。

5. 电子化出入关

机场里的三大瓶颈:check-in, 安检,入关。基本上哪个机场都是人山人海,弄不好的就是乱成一团。樟宜机场就把这些都弄明白了。电子票务,尤其给廉航不带行李的旅客以便利。安检到登机口,大家不必为登机时间焦虑。而入关的电子话,真的是给我们这些常来常往的人极大的缩短了排队时间。大厅宽敞明亮,每个人都是大步流星地往前走。一字排开几十个电子门,刷刷脸,几分钟的事儿。

6. 严肃细致的工作人员

新加坡雇佣老人是个特色,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岗的不在少数,八九十也有。雇佣这些人其实花费不高,政府有补贴。老人们经验丰富,有些全职有些半职,量力而为。

 

樟宜机场电子化程度高,把服务做到春风化雨的润物无形。在少数必须排队的地方,执勤的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精瘦干练带着大口罩的老人严肃认真的指挥来客排队守秩序。他们都个子不高,却不怒自威。让四面八方而来的大家都情不自禁的赶紧听从指挥。呵呵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之。我有时会故意问些问题,他们都特别认真的给讲解。有时还一挥手,找来个替班的,然后亲自带我去。我能感觉到他们是喜欢别人问他们问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好人' 的评论 : 要的,还不便宜呢!4 澳元。而且只有几步路能用,到了安检就要放到外边。我不知道能用的范围那么短,白白折腾半天付款。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是的。新加坡有个“基层领导”制度,就很相似居委会那样的每个小区都有热心志愿者组织大家各种活动和传达信息。群众有什么好主意,很快就能得到有关部门回应。小国大治,很有智慧。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五眼联盟要是能都连起来就好了,节省时间,一下子省了很多事儿。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设置花费不多,但要领导有心去做,又肯听下属的建议。国内的人不掬小节惯了,又自满自大,听不得意见的。你要说哪里有钱赚,东西好吃才行,马上人山人海
小好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澳洲小推车还要收费?11月从迪拜转机去欧洲,在迪拜机场还要安检。还要求解下皮带,很多人手忙脚乱。安检附近的厕所不干净,还臭。
yhr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的非常好的机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电子化出关只能给那些已经在海关存了记录的人,一般旅游的人不能使用,得走人工服务。不过入关这项很快就不再先进了,英国海关拟定英国人不用护照就能入关,用脸谱等biotech, 不知道这个指的是什么,每个英国护照后面都有biotech info. 我依然觉得樟宜机场是最棒的之一,里面太凉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