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淡人之2024 内啡肽好物

(2024-04-18 08:49:15) 下一个

2024年过去了三分之一。我可以非常自信地向大家推荐我今年的 内啡肽好物。城中多为老友,所谓老是指陪伴多年。我就把从小红书上学来的几个现今话语互联网新词拿上来显摆显摆 鬼脸

 

2024给自己也裹上一层“蛋液”

先说“浓人”“淡人”:互联网就是要不停的制造新的话题语境叙述和词汇来吸引眼球。如同妆面一样,人也分成了浓淡。继“i人”和“e人”之后,“浓人”“淡人”成为2024年一种新社交人设。浓人:做什么都“浓浓的”,情绪外放,对生活热烈而张扬;淡人:面对一切都“淡淡的”主打一个平淡是真,随遇而安。延续互联网前几年的“丧文化”,在网络的你来我往中,淡人是很多人自己拾起来的人设。它甚至派生出来个病,叫做“淡淡综合征”。

“随便吧”“都可以”“无所谓”“没必要”……这样的对话是否经常出现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是,那么多半你可以被确诊为“淡淡综合征”了。这不是一个医学术语,而是描述在部分当代年轻人。有人用一句话总结这些自称“魂淡”的年轻人:任凭风吹雨打、外界纷扰,我自岿然不动。

情绪平淡。大事无法左右,小事不必计较,好像什么事情都难以牵动自己的神经。在职场上,好似在扮演一个被设定好程序的机器人,被坑不气,被催不急,不再内耗纠结;生活上,把自己从主角的身份中抽离出来,变成一个旁观者,尽可能避开争执和冲突,“允许一切发生”并且平静地接受。这样的人设无疑是讨巧的。于是我便把自己也裹上一层“蛋液”。

我的开年是这样的:从澳洲跨年回来,又开始准备中国的旅程。三月成行,四月里逛闽粤,登山入海,载誉归来。忘情山水间接到来电,告知这样的生活可以再延续一段时间。还有来自北欧的友人到访。我尽力做到地主之谊,带着朋友去走湿地公园,早晨遛弯儿也叫上人家,市井美食,自然风光,能招呼上的都招呼上。等这些都忙完,我去医院检查身体,发现一直偏高的血糖竟然到了正常水平!真是没想到。

 

多巴胺和内啡肽

再说多巴胺和内啡肽都是人体内的快乐分子,但两者产生的机理不一样。 多巴胺是一种奖励机制,它能给你即时爽感,廉价、易得。 吃美食、看剧、刷抖音,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网络里充斥着“多巴胺色系”,“多巴胺美食”,我的“多巴胺时刻”等等,多巴胺几乎是快乐的源泉。

而内啡肽是一种补偿机制,它的分泌很吝啬,一般要经历痛苦才能获得。当机体有伤痛刺激时,在内啡肽的激发下,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免疫系统实力得以强化,并能顺利入梦,消除失眠症。

 

温暖的小窝

厦门行遭遇寒流,我爬完武夷山后发现腿完全废了。在旅馆里躺着就更感觉冷,空调的热风也不太适应。连夜点了快递,送来电热毯和隔离层毛毯。这个电热毯我几乎从来没用过的东西。北方的冬天暖气是非常足的,像这种非常廉价且早期安全性可疑的东西我在国内是不会去尝试的。这是我住的旅馆打扫卫生的小妹推荐的。她说这个快!

果然,两条残腿和缺乏锻炼的腰身在电热毯温暖的烘烤下慢慢舒松下来。我把腿平平放在毯子烘热的地方,腿疼也很快就恢复了。它在一间闽南的小旅馆里让我一下子回到了烧热的土炕上(虽然我也没睡过土炕)。但是我在初到芬兰的时候有段时间把电热暖气放在宿舍床底下烘床。那个感觉太像了!就差一丢丢原木的气味。

行李有限,还要给校友带东西,不能把一路买的东西全装下。但是考虑到深圳也在降温,我离开厦门的时候还是把电热毯卷到箱里。在一圈儿溜达回到家中后,我发现了一个能给我带来安稳睡眠,消除疼痛的东西就是这个电热毯!新加坡的冷气房里,想要睡个安稳觉,有个电热毯真的是太好了!抽湿制冷的空调让床铺永远是冷的。睡起来不舒服,关了冷气半夜又会被潮湿空气给闷醒。还是开着空调打开电热毯低档最舒服。不需要担心脚冷,不需要担心宫寒,无需再担心肩膀疼,完全的放松肌肉,找回家的温暖 嘻嘻

我的电动床上铺了这个电热毯,简直是秒变成高奢版。你猜这毯子才多少钱?—— 25人民币!

我没想到寻寻觅觅的东西原来可以如此廉价且简易。带来的享受稳定且持久。我在挨了三天冻和腿瘸才找到,因为它体积小能勉强塞进行李箱才带在身边,终于成就了我这半年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好物。我不能自己独享,我要分享给我的城中好友们!

 

浴室救星

这东西我以前没用过,也想不起来还需要个这个。到了坡上后喜欢起了各种香皂。林林总总买了不下二十多种。实在用不完了,也没有收手的念头。有了这个网子最重要的不是气泡,而是能把肥皂都挂起来!即便是在潮湿的浴室里,也能保持肥皂的干爽和整齐。打扫起卫生也清爽了很多。

那个抽绳紧扣是系不太紧的,因为肥皂太滑。倒是也不碍事儿,就每次湿的时候再系一下就好了。每天用香皂洗三遍澡,身上也不会出现假滑的情况。

 

电子书宝库

还有一个颇为内酚酞属性的东西是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的小app。自打来了就去图书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那里。但直到给孩子找书才发现了它的小app可以阅读那么多好书。一下子借16本,一家人都可以用一个账号。这个太有地域限制了。我也就不多推荐了。但是本地人是真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