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繁花之饭量

(2024-01-17 00:36:02) 下一个

繁花电视剧里天天吃饭。几个女主人公也是围着饭桌转,阿宝更是在饭桌上跟女人周旋。然而原著里虽然提及吃吃喝喝,但毕竟一半时些60年代,吃的东西贫瘠的很。

不过里面几个细节倒是有意思。比如些上海几个太太凑在一起聊天:“古太说,这文章,我记得读过,上海男人一早起来,不是倒痰盂,就是洗老婆内裤,买回一条带鱼。”

大家看到没?早晨出去买菜,只买回一条带鱼!上海的带鱼是近海一带的鱼,个头不是很大的。一条也就是四五段。再加上带鱼本身就是薄薄的,这在北方是断然不够一家人吃的。咸带鱼,从几毛几分到了十块钱三斤,从来都是按斤称。

然而做鱼还有特别的配料,文中提到 “陆太说,我不理解的,上海的葱姜摊,一分钱三根小葱,在我老家,大葱都成捆卖,我到了上海同学家,见案板上三根小葱,随手给吃了,结果阿姨做鱼找不到葱,发了一通的火。我才知道,上海人买葱,只为做鱼,平时根本不吃葱。” 这个我就没太明白,明明葱油面,葱烧大排 都是要葱的,怎么会只为了吃鱼,而平时不备着呢?

同一张桌子上 “林太说,我自小在眷村,河北人东北人江苏人住一起,上海人最看不惯的,是广东人鱼翅捞饭,上好的材料,为什么每人一大钵,吃得稀里呼噜。” 原来广东人成了大食量的代表 呵呵

然后还有一段特别有意思,可能也是阿宝的美丽记忆的一瞬间。阿宝年轻时在纺织厂做工,老阿姨们喜欢他。期间有个丧偶的老工人,叫黄毛。别人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了。其中有一个梅林罐头厂的女工“圆面孔的小阿桂,最近经常来往。见面地点,就是工棚内外。小阿桂厂休,经常过来做客,有一趟,小阿桂带来“糖水蜜桃”,一次带来一饭盒子“午餐肉”,一搪瓷缸“茄汁黄豆”,这叫“散装罐头”,是罐头厂的内部供应,卖相不好,味道一样。黄毛坐下来就吃,5室阿姨夹了一大块午餐肉,走到4号冲床,直接塞进阿宝嘴巴。但小阿桂来了几次,忽然见不到了。有天5室阿姨说,黄毛确实喜欢小阿桂,只是,罐头厂吃得太好了,小阿桂做了新娘子,回家习惯只吃素菜,黄毛想想,两个人生活,吃饭方面,就不大有意思,因此不谈了。”

你就说,这鳏夫怎么这么嚼性儿?有罐头厂免费的午餐肉吃,你管你老婆吃不吃素干嘛?

几个电视剧中女主们开的饭店卖的货色跟小说也不是同一味。

小说里面“夜东京”生意清淡,经常一两桌生意,雨天基本是白板。葛老师日日来坐,面对一只小圆台,端端正正看报,吃咖啡,品茶。用餐简单,一盅黄酒,一客咖喱牛利或三丝盖浇饭。沪生到“夜东京”,一般是吃便饭。打工小妹端来三菜一汤,也就坐了下来,与沪生,玲子一同吃。如果是弄堂小阿嫂进门,必带来新鲜名堂,橄榄菜,牛蒡,芝麻菜,海裙菜,味噌,或者蜗牛,菱肉,寒暄几句,转进厨房炒了,大家品尝。但这个是例外,因为是食客自己带来的。

至于被观众们一再演绎诠释的“排骨是排骨,年糕是年糕”,那应该全是电视剧制作组的心思。不知道是不是王导吃维也纳猪扒照进了繁花。小说里出现的是这样的,阿宝请雪芝吃饭。旁边一个男人眼里的他们是 “男人咪一口酒,看了阿宝附近一盘肉丝炒年糕,再瞄一瞄眼前炒腰花。雪芝低声说,吓我一跳,讨厌,我是讲讲呀。阿宝不响。这顿饭,每人只要了一瓶橘子水,饭菜吃得干净。” 另一个主角,阿毛吃年糕也是肉丝炒的。书快结尾的章节里,“小毛吃了半瓶黄酒,吃一点水笋,黄芽菜肉丝年糕,脚底发热,胃里仍旧不舒服。”

牛得不得了的宝总和李李,吃一顿是这样。“小时后,阿宝走进云南路一家热气羊肉店,叫了两斤加饭酒,一盆羊肉,一客羊肝,其他是蛋饺,菠菜等等。李李进来了,面色苍白,嘴唇干燥。阿宝一指菜单说,浑身发冷,现在可以补一补,来一盆羊腰子。” 不知道上海饭店里的“一盆”是多大的盆,能装多少只羊腰子!呵呵

 

全文中,绝不见霸王别姬船王炒饭大王蛇,等等。最大的排场是梅瑞妈带回来的小开。在至真园开席。

当夜菜单(本埠吃客沈爷拟定):
八冷盆:上海清色拉,四鲜烤麸,咸鸡,马兰头腐皮卷,镇江肴肉,舟山泥螺,老醋蜇头,蜜汁叉烧。
十热菜:至真园一品清蒸刀鱼,明前龙井虾仁,田螺塞肉,草头圈子,塘鳢鱼炖蛋,金牌红烧肉,油焖笋,蚝油牛肉,香菇菜心,冰糖菜花甲鱼。
汤:春笋腌笃鲜。
两点心:老板娘秘制春卷,苏北老母鸡汤荠菜小馄饨。
甜品:水果羹。

开三桌,一共三十四个人的量。不知吃不吃的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饭量大小的因素很多。
听一个1956年三级工程师说过,1960年他在武汉工作时,一次到市里某单位开会, 全是高级工程师, 市里照顾大家不收粮票,个个都吃了六碗以上的饭!
平时再有风度,气质再好,挡不住肚子饿啊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的饭量和菜量跟上海差不多吧。广东买菜,葱是送的。
我见过饭量最大数西安。 我记得第一次去西安,看人蹲在路边拿大铝锅吃面,吓了一跳。去餐厅,点了三个菜,第一个菜一上来,我们就知道坏了,这一个菜就够吃了,赶忙让他们取消另外两个菜。结果取消不掉。
贩外烟的打仗模子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饭量大?看看广东人的身高就知道没有可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