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加坡的二三事

(2023-10-04 23:51:49) 下一个

1. 蚝油

新加坡潮湿闷热,什么东西都会发霉。连蚝油都会在瓶盖内里发霉。我买小瓶的佐料,还是不行。邻居教我把含糖佐料放进冰箱里。特意演示,从冰箱门栏里拿住蚝油瓶,用手掌包住小瓶的蚝油瓶子。掌温下蚝油稍稍流动,趁着这个时候把几缕蚝油倒进菜里。要是炒菜的话,就放在热锅旁边,那样能有更多的蚝油流出来。然后把瓶子还回冰箱。一气呵成,颇为有技巧。

2. 冒烟的 垃圾口 Rubbish Chute

新加坡很多东西与我都特别有“哇塞”的感觉。就是那种早就想要,但是说不清也得不到的东西。比如这个厨房里的垃圾口!我不喜欢倒垃圾。在芬兰每天都要拉着大袋子的垃圾去远在小区中心的垃圾站,要换衣服,麻烦不说还经常特别冷,垃圾站味道也不好。我不喜欢倒垃圾但我每天制造很多垃圾。室友也好老公也好保姆也可以,在阿布扎比的几年我甚至不知道楼里的垃圾口在哪儿。

我的书房在公寓最里面。有次上午我走出房门发现整个公寓白烟弥漫!我只能想到厨房,赶紧跑过去查炉灶。到了里面发现炉灶确实没有任何发热的痕迹,抬头发现垃圾口闭合的盖子四面都散出白烟。我想起来,邻居似乎说过这里每周要烧垃圾。这种白烟没有烧垃圾的那种刺鼻味道,更多的是青烟。邻居说过,要有胶带封住垃圾口四周以防烟进屋。我赶紧亡羊补牢。奇怪的是屋子里竟然没有烟雾报警。我明明记得当初搬家进来时换过烟雾报警器的电池的。

我虽然知道了用胶带封垃圾口,但我搞不清哪天楼下开始烧垃圾。

3. 塞满的楼道

新加坡有HDB制度。我因为帮大学室友的忙,去过那种HDB。那里有长过道,上面摆满了各种物品,小树,蔬菜,各种带刺的热带花朵。还有散满一地的鞋子,雨具,鸟笼,储物柜等等。这似乎是一种悖论。因为家家都在门廊里安装了安全门,似乎特别想保护自己的财产,另一方面又把各种私人物品大摇大摆的摆在过道里,毫不在意。

这种习惯也被带到了公寓楼。每家都有鞋架子,这几乎是标配。我家的邻居也是,大铁门,安在了石灰门廊框外面,也就是把门外半米封在了里面。但是他们也没有利用这个本可以放些东西的地方。他们把六辆自行车放在了电梯口的楼道里!六辆车子占去了大大的一块地方,只留下了不到一半的过道。到了他家门口,更是满满当当:鞋柜,散了一地的鞋子,地毯和一个大花盆!花盆里各种东西。然后呢?然后他们在门框上按了监视镜头!

有人把监视镜头对着我家门口,这惹毛了我。我去小区物业告状,有人非法占用公共空间,侵犯他人隐私。物业答应去问问,但是并没有禁止在楼道摆放私人用品。这真是太让我意外了!我回家后开始想以眼还眼。打算把鞋架子也摆在外面。

倒是孩子一语提醒了我。他说,你想想,那些运动鞋是在23度恒温的室内更好还是闷热潮湿还时不时被飘进来雨点子的楼道更好呢?

是啊!新加坡这样的地方,连柜子都会发霉,为什么大家都把鞋子放在湿乎乎的楼道?!

4. 玲琅满目的文化生活

我在新加坡参加过各种文化活动。这里真是太多的文化组织和各种活动了。南安文化,潮汕文化,闽南语,各种方言,各种宗祠,各种对先名人的纪念,印度各个流派的舞蹈......我记得在芬兰的时候我们连个小聚会都组织不起来,注册社团第一担心的是资金。可是在新加坡,似乎有充沛的资金和人力来组织和维护各种文化团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