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芬兰可以通过投资房子实现财务自由吗

(2023-04-05 22:17:39) 下一个

在芬兰可以通过投资房子实现财务自由吗,以赫尔辛基地区为例

近期,我看到有人在论坛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德国当地主真能财务自由吗?还是为人民服务?以首付25%为例,要买多少房能达到净收入是普通工资的两倍?靠两个双职工多少年可以实现?”

类似的问题在芬兰也时常被讨论。然而,我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在我的朋友圈中,还没有人通过房产投资实现财务自由。更多的人是通过房产投资获得了工资以外的收入。

根据芬兰的统计数据,住房拥有率大约在70%左右。在我所在的地区——赫尔辛基,住房拥有率甚至更高。然而,与此同时,租房市场也非常活跃。很多人选择出租房子,但我从未听说过有人因此实现了财务自由并不再需要工作。

首先我们要考虑税收和平日的维护。芬兰规定房地产税收是28%的税收。这就让收益大打折扣。芬兰的房屋维护,以公寓房来说,又是一大笔开销。北欧气候寒冷,冬季取暖是一笔很大开销。如果是公寓楼,大楼里的取暖是要分摊的。

在芬兰,一般买房需要15%的首付。现在的欧洲央行收紧利率抗通货膨胀,房屋贷款需支付利息听说到了3%以上。如果没有贷款,房产的租金净收入大约为2%到3%。因此,要实现净收入是普通工资的两倍,需要投资大约50倍于年薪的房产,而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在芬兰,房产投资的风险和挑战也不可忽视。我们所面临的经济和政治环境同样存在着不确定性和风险。对于前一个阶段很多人利用杠杆贷款买了大房子的人,现在是个考验。一方面通货膨胀万物上涨,银行贷款利率攀升。另一方面房屋市场正在承受压力,赫尔辛基大区的房价已经下降了6%,欧盟关于能源利用的新规定让芬兰70%的现有房屋需要大型改造。租房市场同样遭遇挑战,疫情期间旅游业遭受重创,远程办公也让很多人不必住在市中心。因此,为了实现财务自由,不仅需要正确的投资策略,还需要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现金储备,以及稳定的杠杆率和心态。

当然,这只是我们理想状态下的计算。现实中,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比其他人更容易实现财务自由。如果两个双职工在长期的时间里掌握好了正确的房产投资策略,也许能够在合适的时候实现财务自由。

总之,虽然在芬兰通过投资房子实现财务自由并非易事,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如果我们掌握好正确的投资策略,保持稳定和耐心,也许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实现我们的目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让理想飞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我问的问题还有芬兰同学回答,非常感谢。没贷款净租金才2-3%,感觉基本不可能靠房实现财务自由。您有什么策略可以分享。我就是感叹选国家,国运赌对了,个人努力顺手推舟就成事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芬兰大环境和别的国家不同。
”如果没有贷款,房产的租金净收入大约为2%到3%。” 这个如何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