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云雀型,猫头鹰型,蜂鸟型,海豚型,狮子型,熊型和狼型

(2023-01-06 05:16:14) 下一个

我从来都喜欢夜晚,半梦半醒,半明半寐。最怕大太阳晃晃的,照得人心烦意乱。于是早起,午睡,再贪个晚是我在不需要工作时候的最佳状态。当然,这样的时间表不适合上班。我上班的时候生龙活虎,放了假就散漫。这也遗传给了孩子。孩子要成长,就要有足够的睡眠。但是每天早晨的学校是从8:00 开始的。我只能尽量把家往学校附近搬,这样可以给他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省去早晨的忙乱。但是我知道,这个世界奖励早起的人。

YouTube上面有个文森说书里面介绍了怎么才能睡得好不会累。里面提到了要先了解自己是什么睡眠类型的人。

早在1976年,心理学家就针对人类睡眠做MEQ调查,根据研究结果,把睡眠类型分为晨型人、夜型人和正常人,在人群中,晨型人约占24.7%,夜型人约占26.4%,而正常人则占了刚好一半。

晨型人又称云雀型,生物钟更快一些,能在早上自然醒来,白天不容易疲惫,晚上也倾向于早早休息;

夜型人又称猫头鹰型,他们大多是夜猫子,爱晚睡晚起;

正常人也称蜂鸟型,有时候可以早起,有时候又晚起。我们大部分人可能睡眠习惯更像是中间型,在不需要早起的日子里,就是晚起,在需要早起的日子,就会强迫自己早起。

2016年,睡眠专家 Michael Breus 在他的书 The Power of When 中,又把这三种类型进一步细分为四种:海豚,狮子,熊和狼。其中海豚型约占10%,特征是睡眠非常浅,负责警觉;狮子型约占15-20%,特征是早睡早起,负责日班巡逻;熊型约占50%,生理时钟和日出日落同步,负责劳作和采集;狼型:约占15-20%,特征是晚睡晚起,负责夜班巡逻。

也就是说找准自己的类型,这样有助于睡眠也有助于找到自己适合的事业。这应该也是像是自闭症一样,有一个谱系,不同的人是在谱系的某个点,没有固定的大的差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