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芬兰认识的几个新朋友

(2022-03-28 11:44:53) 下一个

从2017年回芬兰,我认识的人不多。一来是我的存量比较大,以前认识的人很多了。二来是新人们跟我的关联不大。原来的芬兰朋友也是各自开花,多不再是能常常见到了。

不过倒是认识了几个芬兰朋友。这个宝林就是我的汉语学生。男孩子,说是孩子,三十多了。前两天跟他whatsup时他发给了我这个。他在赫大读亚洲研究,汉语是在中国学的。一下子学了好几年,交了好几个女朋友。嘻嘻

我这次没有教汉语。在芬兰教汉语还是比较艰难的。虽然现在汉语夏令营,汉语班,汉语小组很多。家长们有钱了,他们更愿意为孩子花钱。中国在欧盟危机时及时进入芬兰,也给汉语圈了很多粉。芬兰人真实的看到了华为和几个中国在投资的公司的高工资。真的是炸了他们的认知了。虽然我不是受益者,但还是为他们鼓掌吧。

 

另外一个认识的芬兰人是芬兰卡姐。卡姐应该是属于老一代芬兰专家家庭的继承者。她的妈妈,祖父母应该都是在芬兰对中国的政策和交流有深远影响的人。现在想想很多我过去认识的那些很有些特权的中国人也是跟他家人多多少少有联络的吧。

很高兴能见到了这些很有特色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