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2暑期行之--父亲和母亲【组图】

(2012-08-13 05:18:27) 下一个

父亲母亲都老了。

明年就80高寿的父亲不仅仅是老了,还是近十多年来大小中风不止10次如今已经失语同时几乎失忆的老弱病残了。每年回家看一次心痛一次。

其实几乎每年一次的不远万里回家路,感受着家里家外那些多十之八九的不如意,何止是让我一次的心痛?也许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内涵)?!

父亲快80了。母亲跟父亲同龄。只是本性开朗的母亲的身心显得比父亲健康快乐忙碌很多,每日里除了照顾万事只依赖她的父亲外,还要忙于兼职--老龄合唱团里里外外大小事务。跟母亲在一起的时间里,从来没有超过10分钟的安宁,总是有人事不断“骚扰”,来电更是分分钟的说不准。我时常纳闷一个小小的合唱团哪里来的这么多的事情需要不时地请示汇报?听着大多数的事情其实都是母亲不需要管的也不是母亲职责范畴内的,我不知道这时国人的处事习惯还是母亲的人气和威望?看着母亲这样忙碌但是十分快乐的身影,我心底深处除了安慰更多的是担心和心酸,母亲这是不服老啊。

图1,快乐时尚的父亲母亲今年开春时跟着家乡旅游团外出时的合影(手机翻拍)。看照片,满意欢喜。谁能瞧得出这对相依为命几十年的老家人都是近80的高龄?又有谁看得出母亲身边笑得那么开心快乐的父亲已经完全失语几乎全部失忆?





图2,母亲的“圣旨”

暑假中,如果没有啥意外,我每天回父母家陪父母吃早饭(十有八九母亲已经去老年合唱“上班”了),再如果没有饭局我就混到中午再陪父母吃个午饭,然后父母休息我则带着大大小小的饭盒和吃喝回到我自己的住处(三儿大多不愿意那么早爬起来吃饭)。。。再到下午2,3点时父母坐三轮来我处跟姑母表姐一起唠嗑玩麻将。

那日母亲跟我提前说她要去应酬一个饭桌,为了让时刻离不开她的父亲不至于在吃饭时找她不见而跟阿姨吵闹,母亲就让我那日早些回家,吃完饭不要离开看着父亲等她回家。我说好。

这样就有了下面这一小段心酸并着开心的小插曲:父亲离不开母亲,吃饭吃药洗漱等没有母亲在身边照顾,一准不待见他人,包括跟着他们十多年的阿姨也不在老父亲的“眼下”。一般来说母亲上午去合唱团处理事务参加活动,这个时候父亲在家乖乖的跟着阿姨看看电视院里院外跑跑,不会“闹事”,下午母亲就不出门,陪父亲和一杆老麻友在家打麻将。难得下午不在家时阿姨给他吃饭吃药,脾气好的时候都会摔在地下,不好的时候还会追着阿姨“吵架”。不过母亲有“制服”父亲的招数,那就是在不得不走开的时候写个字条留给父亲。父亲不听阿姨话,但是“听母亲纸条的话”。每次母亲不在家留下这样的字条,父亲会拿着不停地看,然后“照章办事”。

那日我如约早早回家,在吃午饭时,父亲不安宁的四处寻找母亲,这时候阿姨拿出母亲的字条,父亲立马乖乖的。。。家人戏称这是母亲的“圣旨”。





图3,这是家中阿姨烧的几只菜。父亲不好素菜,非鱼肉不欢,那日我生病,满嘴巴的大水泡(高烧),母亲特意请阿姨为我多烧几只素菜,别以为没有大汤(天天老鸭汤,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样想的说老鸭汤是上好的温补,所以天天有个老鸭汤喝)大肉(红烧肉每天必备因为老少都好这一口),都在父亲面前呢~





图4,父亲一边吃饭一边细细研究母亲的“圣旨”~




图5,父亲一个人的娱乐。一般午饭后是我们家人聚在一起闲话打牌的时候,有时候我们顾着说话不玩麻将或者人没到齐再或者三缺一时,父亲就这样自娱自乐着。






图6,别看父亲记忆不好了,军人出身的父亲倒是不失本色,还能将个麻将的花色数目尽量排列的整齐有序。






这一次的暑期行,所有见闻和经历,不是十分愉快,但是我会尽量写一些轻松快乐的东西呈现给兄弟姐妹。这一篇算是我返回比利时后给亲们的见面礼。在下面的时间中,我会尽量找时间来完善暑期行的全部预计篇之二《我的姑母》,之三《我的兄弟妹》,之四《玉器》,之五《新败高科技产品》,之六《我的青梅竹马》之七《新制衣物》,之八《会网亲~》。。。。等等。敬请亲们关注。

注,所有图片都是三星手机(新败之一)作品。




暑期腐败不忘反家暴
=========================
  • 你恨人家的老婆么
  • 以爱的名义打翻醋坛
  • 怀疑妻子偷情
  • 受害者为何走不出家暴(二)----受虐妇女综合症
  • 妇女地位与婚外情、离婚
  • 夫妻摆平(二) 夫妻的天平
  • 夫妻摆平(一)男尊女卑是中国传统文化吗?
  • 受害者为何走不出家暴(一)----斯德哥而摩情结
  • 家庭暴力不是家庭纠纷
  • 新时代的女性主义
  • 看家暴 反家暴 我心我情我思和我想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谢谢老大,我和爹娘都好了~爹娘在我离开老家前几天就住院了。。。我返回比利时大概一周时出的院,都好了。谢谢老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谢谢默默。。。每一次回家路是那么的期盼又是那么的艰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老大,瞧您这文字。。。。这叫啥么~真是的~吼吼
    5忧 回复 悄悄话
    被你妈的圣旨和你爸看圣旨的情景感动得10塌糊涂。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最近瞎忙,这会儿才来补课......

    看了心里酸甜交集。酸酸的,自然是因为我们的父母都老去了;甜甜的,是这份老夫老妻的恩爱和依赖,飘姐的孝心。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整个夏天我也是到处乱窜,刚看到老大这篇,心里五味杂陈。

    客套话不说了,祝老大一家人快乐,老大多回去陪他们。
    病全好了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寻妹,林妹,小泥儿,游妹,虔谦~~~
    DanaD(回家的感觉好吧?),
    Xux(哎呀,其实早说了说不准我们不仅仅见到还能见到游妹呢。。。下次再来比利时千万别客气~这边喊我一声或者悄悄话我就行了~),

    tenyu(谢谢妹子。在国内时给你留言了但是没有得到你的回复,估计是你没有收到。。。下次我们争取见面~抱抱~)

    wushu:谢谢老师,出去有啥惊天动地的趣事说来听听~~~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父母。
    也出去了一趟刚回来,来问安。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祝福!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姐俺还在国内等你那!祝你的父母健康长寿!
    xux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感动,祝福二老!

    顺便说一句,我6/28-30到布鲁塞尔/布鲁日观光,知道您在准备您的中国之行,所以没有去麻烦您,在这里向您道歉...
    DanaD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是回去看爸妈了?怪不得,我也是6月回去7月回美的。看你爸的样子,一点不像已经完全失语几乎全部失忆的人。祝你爸妈安好!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流眼泪。能尊这个“圣旨”,曾经有怎样的夫妻情谊啊!知道飘姐心里的痛,替你擦擦眼泪。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感动ing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爸爸看“妈妈的圣旨”,真是让人心慰又心痛......

    妈妈绝对是一个特别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人,不然哪来那么多人给她打电话呀。只要她自己高兴,就让她高高兴兴地忙着吧。忙着是福气。

    家里有一个用了十几年的阿姨,也是二老的福气啊!你说的对父母的负疚感,我也是一样的,唉......

    祝福二老!
    寻M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夫妻真正让人不羡仙,感动,感动,感动。。。

    这个帖子昨天就在首页看到了,没敢进来,望亲情怯吧,唉,你懂的。今天在想飘姐有什么新动向,一进门才发现就是这篇,怎么早没想到是您的大作呢?很有事后诸葛的感觉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妹妹,想哭就哭吧!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往后看,真有很多的无奈和辛酸;但是往前看,儿子孙子在成长,也有很多的欣喜与梦想都等待着咱们。咱就痛并快乐着吧!无论如何,生命是珍贵的,世界是美好的。
    让我们善待自己,快快乐乐每一天!深深祝福!
    =================================
    再谢惠姗~今天去微博,看到乐嘉(非诚嘉宾)一条最新微博说“风再大,也会过;雨再大,也会停;喜再狂,也会散;悲再痛,也会淡。日子虽不如意,终究还是要笑着过。 ”,我以为然,拿回微博转帖了做个自我安慰。

    又及:照你的方子,淹了两瓶糖醋萝卜了,实在是好啊!谢了!
    ==============================
    好吃吧?我家闺女顿顿要吃,爱死了~真是下稀饭的好东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老先生红光满面,老妈妈精力充沛,现在的80不算老,失忆也未尝不是福气,重孙都有了,老两口看起来满快乐的,所以,你就宽心些吧。倒是不能在老人身边尽孝,是我们身在国外的子女们的大憾。、======================
    谢谢F。老人家们倒是很快乐,尤其妈妈,那是一个天天快乐,没有乐子也要找个乐子的过日子,所以说妈妈很坚强很伟大。之前想着回家时间长些照顾他们,试一下回去根本就是给他们找麻烦,跟他们在一起,老妈妈总觉得我是个最需要被保护的人,连一日三餐也要追踪。。。我在想是不是回去时间长一些会好点?不过依照老人家们一贯的脾性,这是不可能的。。。这让我每一次的回家路变得好艰难漫长~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妹妹,想哭就哭吧!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往后看,真有很多的无奈和辛酸;但是往前看,儿子孙子在成长,也有很多的欣喜与梦想都等待着咱们。咱就痛并快乐着吧!无论如何,生命是珍贵的,世界是美好的。
    让我们善待自己,快快乐乐每一天!深深祝福!
    又及:照你的方子,淹了两瓶糖醋萝卜了,实在是好啊!谢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老先生红光满面,老妈妈精力充沛,现在的80不算老,失忆也未尝不是福气,重孙都有了,老两口看起来满快乐的,所以,你就宽心些吧。倒是不能在老人身边尽孝,是我们身在国外的子女们的大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同感!只要健在就是福,家还是完整的。。。看到你的母亲想到我的母亲,她也是这样照顾着我的父亲,让他从一个全身瘫痪的病人恢复成一个正常人,让他的生命又延续了12年。
    =======================
    谢谢宝宝~我们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衷心祝福两位老人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
    再谢宝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一一:你在中国你在比利时对于我有什么不同吗?我天天来你家看看你回来没有.今天,终于看到你回来了!好好歇段时间。
    =======================
    唉~惠姗,看了你的这一行字,感动的我要死~有你这样的姐妹,那是何等的福气?抱抱惠姗~这些时候心里好难受,请让我趴在你的肩膀上哭一会。。。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好感动,当我看到父亲研究母亲的“圣旨”那张图和你的解释。
    ======================
    谢谢姐,我也很感动,这张照片是我泪眼模糊时悄悄给他拍下的。。。想着就是来写一些文章用的。听阿姨说现在母亲只要不在家,就留字条给他,不然他会满世界找,走出院子找,好几次跑丢了。他又不肯身上带名片,更不允许家人将院门锁上。。。


    恩爱夫妻老来伴侣,早就习惯了在一起,谁也少不了谁了,在他老人家的心里母亲就是他的智慧棒和精神拐杖,所以这么多次的中风之后,虽有点失语失忆了,还是很清楚老伴对自己的全部珍贵意义呵!
    ========================
    这也是我感动的地方,夫妻说白了就是为了老来有伴~我父母可算是典范。


    阿飘,你父亲依旧看上去红光满面不胖不瘦干净利落,是得益于你们全家的安排照应得好,母亲忙,她是有精力有能力才这样安排的合唱团工作,是一种魅力!很可以想象今后你也会这样。。。
    =============================
    父亲平时干净利落,也还真的红光满面,真就是归功于母亲,走出门外,在外表上看是看不出父亲有什么异样,甚至比同年人显得健康,仪表堂堂~仔细看脸上的皱纹几乎都不见,真好。


    刚回来,先不忙着发帖,知道吧?好好休息!
    ============================
    姐~不好意思,回来好些天了,一直颓废着的~脸红一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燕儿祝福~
    宝贝儿记得有点那个意思,母亲在医疗战线上革命了很长时间,因为常在“岸边”走,对一些医药医疗医治等有一点“自说自话”但是对中医药没有研究,以前说的偏方那不是她研究而是“道听途说”后贩卖给我的~嘎嘎

    我到家二周了,一直懒懒的,颓废的不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祝福~
    我母亲真的很是精力旺盛,几乎天天去活动,还要无微不至的照顾父亲,真不容易,看她忙前忙后,很是安慰也很是心痛~自己照顾不到他们,自责的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5姐的祝福。
    以后看到这样的幌子一定要进来,不管是不是我哦~再说了,现在用这样老土的幌子的没几个了,几近国宝了还不赶紧着进来围观一下~吼吼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只要健在就是福,家还是完整的。。。看到你的母亲想到我的母亲,她也是这样照顾着我的父亲,让他从一个全身瘫痪的病人恢复成一个正常人,让他的生命又延续了12年。
    衷心祝福两位老人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一一:你在中国你在比利时对于我有什么不同吗?我天天来你家看看你回来没有.今天,终于看到你回来了!好好歇段时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当我看到父亲研究母亲的“圣旨”那张图和你的解释。

    恩爱夫妻老来伴侣,早就习惯了在一起,谁也少不了谁了,在他老人家的心里母亲就是他的智慧棒和精神拐杖,所以这么多次的中风之后,虽有点失语失忆了,还是很清楚老伴对自己的全部珍贵意义呵!

    阿飘,你父亲依旧看上去红光满面不胖不瘦干净利落,是得益于你们全家的安排照应得好,母亲忙,她是有精力有能力才这样安排的合唱团工作,是一种魅力!很可以想象今后你也会这样。。。

    刚回来,先不忙着发帖,知道吧?好好休息!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回来啦,看来您的妈妈很有主见又有活跃的生活,记得她对中医药很有研究。心疼老父亲,看老两口子照片很精神,祝他们健康长寿。
    姐姐刚到家好好休养,夏安(^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真不容易啊!很佩服飘姐的母亲,精力旺盛,既能照顾丈夫又参加许多活动。

    祝福这对老人家!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 PP 了。

    祝妈妈爸爸健康, 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再谢奥。

    等PP。 PP 看不到。。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劳妹, 很高兴看到你。

    早上看到这个标题, 没有近来。。。

    一看是你, 俺就先坐下, 慢慢学习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晓晴~给晓晴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健在就是幸福,祝福他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