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糖醋炒蛋饺你见过么(图文)

(2012-03-01 15:23:13) 下一个

大年三十吃什么?在我江苏老家的话,大年三十吃(年夜)饭或者馄饨,而不是老外都知道的饺子。年夜饭的下饭菜中,有一样是江(苏)沪(上海)一带人家的年夜饭桌上不可缺少的,那就是“蛋饺”。知名度和分量跟年年有余(鱼)的鱼平分秋色的。

但是在我家,灶上主要掌勺的父亲和母亲或者后来嫁进门的嫂子,都不会这道菜。或者说会做但是因为麻烦而从来不做,大多到时候去饭店请后厨大师傅帮忙做一份端回家。那个时候父母都能有这样的“后门”路子可走,所以到了年关,这样的菜和包子馒头什么的都是去饭店请后厨帮忙做了拿回家装个门面。

直到后来我嫁了人,这年夜饭桌上的蛋饺才不去饭店走后门请人家做了那回家装门面。哪里来呢?是孩子的奶奶在家多做一盘给我们拿回来。无论手艺和味道都属上乘。

出国后我就几乎没有吃过蛋饺,因为我不会做。

那日心血来潮,想着过年了也做几个蛋饺吧。提前就试了一下,依照心中的记忆,想着葫芦画了几只瓢。只是画完了也拍了片片了,但最后实在是不好意思贴出来。因为我知道,如果贴出来除我之外,是不会有人认识那东西就是“蛋饺”。真的怕误导了不认识这道菜的朋友。所以就闷了。只当没有整过这道菜。给自己留点颜面。还要在这嘎达混吗不是?这倒自家幌子的事情,我怎么能做?

不想后来还是栽了。话说那日溜到我“姐”mizi家,一看人家年夜饭的餐桌,我那个羡慕嫉妒恨啊,伴随着口水犹如滔滔的江水。。。跟在人家PG后面变着法子的夸人家,绕着弯子拿她的手艺跟餐馆和超市的成品PK,只求这马屁拍的高兴了,“姐”能赏给我一盘蛋饺吃。最终我就糊里糊涂的跟人家说我也做了蛋饺,要跟你PK~这牛哄哄的不知好歹,现在悔青场子了。因为白纸黑字留在人家里了吗。一言既出5马难追嘛~得,今儿豁出去了。

丑媳妇总要见公婆的。我这蛋饺藏了好几个月,没有想着要见天日,现在。。。加上上次有朋友来玩说起这东东,我说我做过,还给看了手机中的片片,忽悠的人家一愣一愣的“这就是蛋饺啊~~~”

恩呢~~~

说真的,虽说看着不好看,但是吃口蛮好的,整了好几个小时,总不能糟蹋了吧?就放在锅里喷一点醋撒一把糖给炒了。哎~你别说,还真的很好吃。我记得当时老少吃的都很开心。一大盘基本都吃完了。吼吼吼~~我说嘛,如果说什么东西经过我手摆到桌子上还说不好吃没人吃的,那就肯定不是说我家。。。哼哼

下图,成品终于装盘上桌了。附上打油诗一首求同情。

糖醋蛋饺横空出世了,品行不端卖相也不好; 知道的这是飘牌那啥,不知道的看后即昏倒~





下图,难看归难看哦~可人家真的很好味啊~夸人有才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不可貌相嘛~套用到我们这就是好味不在色相上。装个大盘子放点素菜这一摆弄,别说,真的还蛮好看的哈~不会做蛋饺也就罢了,技术难度高嘛,可糊弄人这低级的玩意再不会就说不过去了~~~~嘿嘿






下图,在我“姐”mizi家那天一坐在桌子上就没有下来,边吃边唧唧歪歪的说要自取其辱一下的。说话不能不算数,这就兑现。下面这才是正宗的江南人家有品有相的蛋饺。出自谁手?看看人家图片中的文字就知道这功夫来之不易啊~自然是精致女人我“姐”mizi 的作品。我只有仰视的份。多余的话不说了。




下图,瞧瞧人家做的这汤,这才是年夜饭桌上不可缺少的全家福--这可是真金白银的“招财进宝”。




嘿嘿~偷人家二张图片来,说自取其辱也好说装门面也好,总之今儿不好意思说跟人家PK了,因为任何一PK都要在一个档次上是吧?乡亲们瞧瞧我那所谓的蛋饺跟人家这蛋饺是可以PK的等级?是可以拿出去PK的档次么?

不过乡亲们看了不准打击我,我的小心灵早就伤痕累累了,如今脆弱的紧,谁跟我说这是自取其那啥我就跟谁急!嘿嘿~

米子招牌的蛋饺图片出自这里>>>>一年中忙得最开心的一餐 -- 年夜饭

米子“姐”,为了陪衬我家的蛋饺上的场面,8得已先斩后奏,这这这~这厢无礼了。不要怪罪才好啊。



====================

  • 网络、是非、明枪暗箭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下)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上)


  • 点击看>>>>


    活到老学到老 不知道的东西还真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俺脚得还是砂锅好吃~~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冬菇,冬笋,茭白,豆腐干切丁子,加点粉丝,有一次还吃到了加了茄丁的。
    还有吃过菠菜粉丝加豆腐,呃,好像还有虾皮还是开洋…貌似…这不是素的了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那啥。。。不会又想起来啥TGIF吧~~~~~~哼哼"
    不敢说了, 怕你又布置周末家庭作业.

    --"宝贝儿~周末愉快啊~转头看看,窗外有太阳么?"

    没太阳, 早起就下雨,下到现在, 预报周六周日都下雨. 不过你说过让我知足对吧,确实,不冷不热下点雨又怎样.

    周末愉快,多吃蛋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绝对的飘版蛋饺,如假包换!

    我老家我家LD的老家过年都兴吃蛋饺,出国后没做过,来科威特后倒是吃过好几次比较正宗的蛋饺,其实应该是相当正宗,是正宗的上海人做的正宗蛋饺,之所以加上“比饺正宗”,是因为用的是鸡肉馅,也没有剁碎的新鲜马蹄(?)加进去。
    ===============
    你说的我都不知道~~~~我就用超市买来的肉糜调调味放一点在蛋皮上就。。。。就成了。。。这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飘姐,你还得当姐,不能为了把过年的那个红包赖掉你就管我叫“姐”,那我可赔大了哈。咱已经毫无选择地“被奶奶”了一次,不能再被这真奶奶“姐”一次了,太打击人了啊。
    =======================
    我晕~你不提我都忘记被奶奶的事情了,既然已经被奶奶过一次了,这再被姐姐一次又有何妨?你就从了吧~~~~嘿嘿


    总算见到了你这从大年初一起就嚷嚷着要和我PK的蛋饺,嗯,还真是“飘一一”版的,你要不说是蛋饺,那只有极具想象力的主才能看出那是蛋饺滴干活:))不过,就这独一无二的才好不是,不然你哪能当上这城里首屈一指的大锅饭的鼻祖呀?
    ===============

    宝贝儿,不是忽悠我吧?我真的是城里首屈一指的大锅饭鼻祖么?真的么?不会是被你“被”的吧?哼哼



    我那些就暂时搁你这儿当个陪衬了啊,下回我要来的话,我一定手把手地把你家老爷子、老太太和大嫂子都不会干的活教会了你,让你下回会老飘家过年时好好地出个大风头,然后你给妹子我的红包也得再厚实一些不是?
    ===============

    就这样说定了~昨儿贴的时候去粘贴链接,但是没有成功~一会我再去试试~~~祝宝贝儿周末快乐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雪帘栊的评论:
    以前在南京念书的时候,很喜欢吃那里的蛋饺,当然,我看到过的蛋饺都是mizi姐姐照片里那样的,飘姐姐做出来的这个颜色,呃,没怎么见过。。。 ;-)

    ====================

    宝贝儿~你家米子姐姐那个地球人只要认识蛋饺的都认识,不稀罕不是?我这个呢?能人出来才叫能人~对吧?哈哈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长相就那么重要么?长得难看,咱不会不往好看的身边凑吗?谁都懂这个理,除了。。。那谁。:)
    =================================

    宝贝儿怎么说话呢~挤兑我不是?我都混到这份上了你还这样~啥人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fengpiaoshi的评论:
    看你第二张照片, 忍不住的乐, 原因就不说了, 因为明摆在那儿了......
    ============================
    啥人呢~~~不仗义~~~~哼哼~我容易么我~


    多少年没吃了, 一下又想起了小时候, 妈妈做蛋JIAO,我在旁看呀看的, 倒没觉得太好吃, 好象做的乐趣比吃更大.放在汤里黄灿灿很好看.
    ========================
    我妈妈后来其实做的也不错,只是平时都不做,太浪费时间了,做一盘站着几小时。。。真不值~是吧?


    飘呀, 明天又是周末了. 太好了.
    ============================
    那啥。。。不会又想起来啥TGIF吧~~~~~~哼哼


    飘呀, 都是你呢, 让我想起小时候想起年迈的母亲, 小伤感呢.
    =============================
    都是我不好~宝贝儿,我们不看了~反正黑乎乎的也没啥好看的~
    宝贝儿~周末愉快啊~转头看看,窗外有太阳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我有新设想,不知哪家公司帮咱实现:下一代电脑,配备味觉传送!

    =====================
    嘘~~~~宝贝儿轻声一点儿~~~这信息你可得藏好,给人听见了贩卖给哪个软件公司。。。那损失可就大了~吼吼

    夸夸飘姐这豪迈派超现实主义蛋饺,也在米子家看到了她的秀气蛋饺,mmm~~~
    ==========================
    宝贝儿,米子家那蛋饺才叫蛋饺呢~其实以前我不喜欢吃这个,现在看到不是吃的个蛋饺,而是亲情和回忆~~~~


    祝福(^O^☆♪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飘飘的糖醋蛋饺的确与众不同,但应该味道很好~~~
    =======================

    嘿嘿~还是松松宝贝儿会说话~~~~我喜欢~~~~HOHOH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来吃飘姐的宵夜~~~蛋饺~~~
    我觉得飘姐的打油诗写的好,那才是油菜:)
    我怯怯地问一句,那第一张是蛋饺吗?我怎么觉得是卤豆干呢~~~
    ======================

    宝贝儿~我知道你是来捧我“臭脚”的~可是就算你爱是你家飘姐,这“那啥”也不用捧二次嘛~吼吼

    别说,不知道的还真看着像卤豆干呢~HOHOH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飘姐您那上的是蛋饺吗? 俺眼神不好, 还以为是红烧肉呢~~~
    =======================
    啥眼神呢~~~~~~~真是的。踢馆的,肯定是踢馆的~哼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飘姐姐你乐s我了,真正的娱乐精神是敢于拿自己开涮~~这才叫幽默~~
    ===============================
    什么人呢~这叫幽默?忽悠谁呢老大。。。我这叫“自取其辱”嘛~~~~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我超喜歡吃蛋餃的, 葷的素的都喜歡吃!!! 就是不會做
    糖醋的還沒吃過, 應該特下飯吧
    ==============================

    给宝贝儿上二盘。。。。好吧?只是都是荤的啊。我都没有听说过素的啊~吼吼
    5忧 回复 悄悄话
    绝对的飘版蛋饺,如假包换!

    我老家我家LD的老家过年都兴吃蛋饺,出国后没做过,来科威特后倒是吃过好几次比较正宗的蛋饺,其实应该是相当正宗,是正宗的上海人做的正宗蛋饺,之所以加上“比饺正宗”,是因为用的是鸡肉馅,也没有剁碎的新鲜马蹄(?)加进去。
    mizi 回复 悄悄话 飘姐,你还得当姐,不能为了把过年的那个红包赖掉你就管我叫“姐”,那我可赔大了哈。咱已经毫无选择地“被奶奶”了一次,不能再被这真奶奶“姐”一次了,太打击人了啊。

    总算见到了你这从大年初一起就嚷嚷着要和我PK的蛋饺,嗯,还真是“飘一一”版的,你要不说是蛋饺,那只有极具想象力的主才能看出那是蛋饺滴干活:))不过,就这独一无二的才好不是,不然你哪能当上这城里首屈一指的大锅饭的鼻祖呀?

    我那些就暂时搁你这儿当个陪衬了啊,下回我要来的话,我一定手把手地把你家老爷子、老太太和大嫂子都不会干的活教会了你,让你下回会老飘家过年时好好地出个大风头,然后你给妹子我的红包也得再厚实一些不是?
    香雪帘栊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南京念书的时候,很喜欢吃那里的蛋饺,当然,我看到过的蛋饺都是mizi姐姐照片里那样的,飘姐姐做出来的这个颜色,呃,没怎么见过。。。 ;-)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长相就那么重要么?长得难看,咱不会不往好看的身边凑吗?谁都懂这个理,除了。。。那谁。:)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飘呀, 都是你呢, 让我想起小时候想起年迈的母亲, 小伤感呢.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第二张照片, 忍不住的乐, 原因就不说了, 因为明摆在那儿了......
    多少年没吃了, 一下又想起了小时候, 妈妈做蛋JIAO,我在旁看呀看的, 倒没觉得太好吃, 好象做的乐趣比吃更大.放在汤里黄灿灿很好看.

    飘呀, 明天又是周末了. 太好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新设想,不知哪家公司帮咱实现:下一代电脑,配备味觉传送!

    夸夸飘姐这豪迈派超现实主义蛋饺,也在米子家看到了她的秀气蛋饺,mmm~~~

    祝福(^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飘飘的糖醋蛋饺的确与众不同,但应该味道很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吃飘姐的宵夜~~~蛋饺~~~
    我觉得飘姐的打油诗写的好,那才是油菜:)
    我怯怯地问一句,那第一张是蛋饺吗?我怎么觉得是卤豆干呢~~~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吃飘姐的宵夜~~~蛋饺~~~
    我觉得飘姐的打油诗写的好,那才是油菜:)
    我怯怯地问一句,那第一张是蛋饺吗?我怎么觉得是卤豆干呢~~~
    zqy68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您那上的是蛋饺吗? 俺眼神不好, 还以为是红烧肉呢~~~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你乐s我了,真正的娱乐精神是敢于拿自己开涮~~这才叫幽默~~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我超喜歡吃蛋餃的, 葷的素的都喜歡吃!!! 就是不會做
    糖醋的還沒吃過, 應該特下飯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