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家的大肉包子和大肉包子肉馅是这样制作的(组图)

(2011-11-08 12:12:34) 下一个

这一阵常做常吃大肉包子。其实那些所谓的大肉包子也就是徒有虚名。因为真正的大肉包子的馅,是不能用生肉泥生拌(我之前图方便快捷大多用生肉泥生拌成馅),那样的生肉泥拌制而成的肉馅做出的大肉包子,其实也就是一小团饺子馅而已,而不是松松散散视觉好口感又好的大包子馅。

想做大肉包子,包子馅有讲究。须用肉泥(精瘦一点的5花肉手剁出来的馅为最佳)加料生拌炒熟将养后才能做大肉包子馅的。这样的肉馅做出来的大肉包子才叫“大肉包子”。也才好吃好看。

下面秀一下今天特制的,好吃好看吃口不腻的大肉包子和大肉包子馅。

大肉包子馅可以做很多种。通常有纯肉的,也有以肉为主附加其他“肉性”材料的(非时鲜蔬菜瓜果类的干货等,例如香菇,竹笋,木耳,粉丝。。。等等)等等。

我今天做的大肉包子主料是大概600克肉泥,5只大白洋葱(原料成分看似以肉为主实际洋葱有点“反扑为主”的意思)。

调味料,盐巴一点点出味,老抽小半调羹上色,砂糖一点点吊味,白胡椒粉适量去腥,味精少许(不喜者可以不放)吊鲜,5香粉一点点去腥出香。

【我做鱼肉等大小菜特点是,如果不是特别制作的东西,不放料酒和生姜。】

图一,5只大白洋葱切碎(不建议粉碎机,手工为佳。)下6分热油锅翻炒出香





洋葱炒出香后加入肉泥继续翻炒(干煸形式炒至松散),边炒边加入所有调味料。




肉馅成品  肉馅成品后会有一点点原料汁,这时也是包子馅的制作关键,此时是不收汁也不着急出锅,为了包包子顺手方便,这时候必须撒入一些干菱粉(千万不可贪多,适可而止。大多小笼汤包馅中会加入皮冻,大包子不建议,所以在此虽不收汁但是加入干粉起到收汁凝聚的效果)拌炒,使之既形散质不散又口感疏松滑嫩




第一笼大肉包子出笼后,我就先吞了二只。说是大肉包子,其实也就是半肉半素,但是口感倒是“纯肉”的。骗人的把式而已。在我看这是怕发胖但是喜欢面食又不想吃大肉的朋友们首选。




瞧个近影



还做了二笼花卷





以上图片全部是昏暗的厨房灯光下的手机作品(其实家里其他地方也不明亮~~~吼吼)。让兄弟姐妹们眼睛受累了。。。抱个歉。





=======================

  • 男女性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异同以及男性受害者的特别注意事项
  • 美加家暴热线和避难所的汇总网页
  • 冷暴力 无言的伤害
  • 虐待者的心理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7(图)
  • 为男性受害者解读情感虐待(也建议女性受害者阅读)
  • 男性家庭暴力受害者书籍推荐和常用信息
  • 情绪(感情)虐待的行为模式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6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5
  • 读“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之后的感受与行动1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4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3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2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1




  • 请不了解或者还对施暴者抱有幻想的兄弟姐妹们多多关注
    文学城里的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中的反家暴事例及相关文字。
    点击此处进入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慧子的评论:
    谢谢谢谢。。。谢谢美妹妹和先生的捧场!今天刚刚又做了大花卷。。。请你和先生吃个宵夜~~~~吼吼

    问好家人~
    美慧子 回复 悄悄话 谢啦!昨晚成功实践了美女牌的大肉包。老公喜滋滋的吃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又抓了一只在手。俺的山寨版大肉包子成功啦。再次感谢巧手美女!多多创新啊!俺等着山寨呢!呵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三儿~~~~~给你5叔上大包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漂妹子,俺四月到荷兰开会,会后要游玩欧洲五国,请把联系方式告诉我,我们可以见面。
    ===========================

    很久不见丑妹~~~~近来忙啊?

    要来欧洲了。。。那我就小期待一下了~~~~~吼吼

    请收我悄悄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JPLL的评论:
    长这么大第一次知道做包子的馅儿要在锅里翻炒一下。谢了飘姐,我马上就试试这"飘氏"大包的秘方。

    ========================


    那你就将“急死你”奖分我一半儿~~~~~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疯僧的评论:
    泼凉水,面粉发酵稍许过了点,水分也多了点。
    如果注意这两点的话包子的口感和买相会更好。

    ===========================

    哈~看着是老师傅来了~~~这包子面粉水没有加多,只是花卷发的时间长了写,卖相不佳。因为发的粉多了,一起做好了养在案板上,等做好前二笼包子再转过来蒸花卷,那做好的花卷放在案板上光顾着跟朋友说话忘记蒙东西,这就。。。。看着发过了头~不过吃口没有受影响。

    你尝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慧子的评论:
    谢谢巧手美女推荐。准备学习试一试这个诱人的大包子。如果没有干菱粉。咋办呢?用什么可以代替呢?

    =================

    如果没有可以用玉米粉替代~老外超市里都有的卖。再没有的话,就用包包子的面粉少少的撒上一些拌匀了效果也差不多~你试试?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一看标题就知道是飘姐滴。这种馅的做法是飘姐你的家乡做法吧?学习了,下次试试验。

    ====================

    8得了~看来以后咱出帖子不挂招牌就看得出是我老飘家的了。。。混到这份上,可喜可贺啊~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食终日的评论:
    飘大姐今天不用给老猫送上门,我自己来吃,一口气吃上个十个八个的。哈哈。望大姐经常做点吃的,给我解馋。
    =======================

    这就给猫猫上鱼肉馅的大包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你家成长回国了,你有好吃的也不管我们了。555555~~~~~~~~~~~~~
    ========================

    花姐好~给花姐上大肉包子了~
    那啥,似的,3姐回国孝敬老太太去了~上次给她电话人家在家歪着打瞌睡,接通了迷迷糊糊的问我好几声你是谁~~~我晕死了~我准备等她回来很好的报报仇~哼~

    另外跟花姐抱歉了~家里家外忙得我焦头烂额~顾不上逛坛子了~看看缓过这阵能不能去跟你和3姐闹腾闹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雨潇潇11的评论:
    肉要炒到什么程度? 要完全熟吗? 谢谢分享。
    ===================

    11妹,这样的肉泥原本能够生吃的,做大肉包子其实不在乎生熟,不过这样的干煸一下如果想出香,所以还是时间长一点熟了才好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捧着咖啡来吃这大肉包子,这满满一堂的人,还有我的份吗?
    ========================
    妹子,悄悄跟你说了吧~这大肉包子吧还有一个讲究就是越蒸越好吃~所以晚来的沾光呢~吼吼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馋人啊,,,,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漂妹子,俺四月到荷兰开会,会后要游玩欧洲五国,请把联系方式告诉我,我们可以见面。
    XJPLL 回复 悄悄话 长这么大第一次知道做包子的馅儿要在锅里翻炒一下。谢了飘姐,我马上就试试这"飘氏"大包的秘方。
    疯僧 回复 悄悄话 泼凉水,面粉发酵稍许过了点,水分也多了点。
    如果注意这两点的话包子的口感和买相会更好。

    疯僧
    美慧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巧手美女推荐。准备学习试一试这个诱人的大包子。如果没有干菱粉。咋办呢?用什么可以代替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就知道是飘姐滴。这种馅的做法是飘姐你的家乡做法吧?学习了,下次试试验。

    猫食终日 回复 悄悄话 飘大姐今天不用给老猫送上门,我自己来吃,一口气吃上个十个八个的。哈哈。望大姐经常做点吃的,给我解馋。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成长回国了,你有好吃的也不管我们了。555555~~~~~~~~~~~~~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肉要炒到什么程度? 要完全熟吗? 谢谢分享。
    mizi 回复 悄悄话 捧着咖啡来吃这大肉包子,这满满一堂的人,还有我的份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买了一袋洋葱正愁吃不动呢,这个周末实践一下“飘家店”肉包子。
    ==============================

    那就做这样的包子,可好吃了。这样的生的白洋葱不好吃。炒过的洋葱很不错~做菜做包子又健康又好味~

    妹妹多吃包子~~~~吃不了兜着走也成~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8e的评论:
    不得了,飘姐姐动真格的了。

    记下了方子。

    ===================

    可不是动真格的了~
    不过8妹,不要记方子啊~给人看了会笑话的知道么?记得常来吃就是。。。。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飘姐的大肉包子听起来很亲切,俺们陕西人就这么叫,大肉就是猪肉的意思,可是我还不知这肉馅还要炒一下,而不是生着包,学习了。
    ================================

    哈哈~谢谢西口妹妹,真是巧的那叫一个实在。其实我叫大肉包子不是说“大肉”而是大的肉包子~~~~这样的散肉馅包包子,大的包子皮包起来简单,小的包子皮包起来技术含量高~在我这属于“偷懒”呢~
    西口妹妹多吃点,不肥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蒲汇塘渔夫的评论:
    哎,难怪自己家做的肉馅总是很结实的,这下学习了。谢谢楼主的分享。希望以后也可以吃到和楼主一样的肉包子。

    =====================

    谢谢渔夫~~~~~你肯定能够吃上跟我这一样的甚至还好吃的包子~~~我家孩子不爱吃香菇,如果爱吃加一点香菇什么的也很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在黑暗和寒冷中度过了10天,刚上来就看见大包子。我打包回家了(怕再没电没吃的)。

    ==========================


    老大怎么啦?????那啥不管那啥了包子都拿走吧~~~~赶紧的~~~我怎么感觉我这也要断电一样?

    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一一:这个方法好,肉的腥味就没了。这个周末我也做。

    ============================

    祝慧珊姐姐做大肉包子成功~到时候我要来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这里有两个提法是楼主在众多包子食谱之中的突破,第一:包子馅是炒熟的肉馅做成的(用一半熟肉一半熟肉更好,包之前加入生葱末,不妨一试),因为举世闻名的“狗不理”就是生肉做成,吃的时候,感觉就像吃一个用发面皮包着的丸子,这完全是理念上的错误,居然这么多年来丝毫不改。第二:大肉不是指纯猪肉馅,包子是从北方传出,北方多穆斯林,他们惯称猪肉为大肉,猪油叫大油,因为其他还有牛肉、羊肉,便于区分,这种称法沿用至今。

    =======================================
    谢谢谢谢杂家~~~~给你这一说我脸红的~你好像不知道我这大锅饭都是糊弄孩子们的~没有上升到你说的这些高度呢~纯属逗人乐罢了~

    欢迎杂家宝宝经常来表扬表扬我~~~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Xmas 爬梯开始了!!!
    ========================
    嗯哪~~~~~~5姐上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回复piao11的评论:

    代“家长”谢谢飘姐~。家长烧菜还可以,白案却一窍不通,有机会飘姐教教他?
    ==================================

    我倒~给宁宁宝贝这一忽悠我就好像立马成了“白案专家”了。。。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最近正因为包子头疼,秘方偷走啦!
    老大,啥是干菱粉?

    ==============================

    真的假的啊老大?这也叫秘方?在我老家人尽皆知啊。你就大忽悠吧你。

    干菱粉?
    我倒,就是干的菱粉啊~一般的炒菜用菱粉不是要“水洗”一下吗~不过在此用不能加水洗,得用干的,意在收汁和增加滑爽的口感。

    这也不知道怎么当厨子么~真是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真不知道这肉馅是先炒熟的,我得申请做回这样的包子试试。如果要馅松散,而又不加豆腐,白菜之类的东东,炒熟好像是有道理的。不过悄悄问一下,这是国标肉馅做法,还是飘记改进版?:-)

    ====================================

    老师总是能够别出心裁的提问一些问题。啥叫国际法?跟老师直说了吧,在我这就没有标准版或者国际版~都是“改良”的。国际版还得瑟啥啊?做出来的就跟一个娘生的似地~弄不好还给人整个“剽窃”我才不做那样的傻事呢~吼吼

    甭说啊,这个包子馅我没有想到这么多朋友不知道,在我老家,饺子圪垯似地包子馅那才叫新鲜~真的。因为没那个做法。老师一定要记得试试。很好吃,如果面发的好做出来的包子配汤面或者稀饭,都是绝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一看招牌就知道是“飘家店”~`

    是把馅整熟了再包?有意思,有点象叉烧包~`俺也试试对付家里小食肉动物们,这种以菜充肉的帖子要多上~~那花卷已经用筷子压过,要再拧一下就象花卷了

    先吃两个大肉包子,两个花卷,再从兜里掏出个袋袋装两个大肉包子,两个花卷,拿聊就跑~~
    ==================

    谢谢林妹,看来以后我出帖子能打着“飘记”招牌了~~我倒~这听着怎么那样别扭跟个“嫖妓”似地~嘎嘎

    哎~别说啊你说的那个拧一下就成花卷了我不喜欢的就是拧的地方(中间段)蒸出来的时候总是比其他地方“结实”,所以,我做花卷都是这样压一下然后顺势二边弯压在下边了事。好处还有抓在手上吃的时候能够一层一层的拉开卷的吃,好玩。

    这样的包子馅值得一试。我娘家老人们过年过节包包子都是用这样的包子馅,无论肉的还是菜肉包子,都是得熟馅。只是包的时候困难一些,尤其包小包子,技术含量得更高。

    以后记得带上小滴们一起来吃~~~那样回家后吃你做的会感觉更香更可口。。。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veline的评论:
    难怪我包的肉包子不像在国内买的那样子,总是一团肉馅,终于明白了。谢谢。
    =============================
    哈哈~这就是家里做的和街上卖的最大的区别啊。你这样的用料多费银子嘛~只能家里做了吃。。。吼吼

    这等松散的包子馅,主料用的少还好看好吃。只是包的时候费点神有一点技术含量。

    谢谢猫儿光临~给猫儿上包子~鱼肉馅的~吼吼
    zqy68 回复 悄悄话 买了一袋洋葱正愁吃不动呢,这个周末实践一下“飘家店”肉包子。
    wxc8e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了,飘姐姐动真格的了。

    记下了方子。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飘姐的大肉包子听起来很亲切,俺们陕西人就这么叫,大肉就是猪肉的意思,可是我还不知这肉馅还要炒一下,而不是生着包,学习了。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哎,难怪自己家做的肉馅总是很结实的,这下学习了。谢谢楼主的分享。希望以后也可以吃到和楼主一样的肉包子。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五妹好,好久不见了。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在黑暗和寒冷中度过了10天,刚上来就看见大包子。我打包回家了(怕再没电没吃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一一:这个方法好,肉的腥味就没了。这个周末我也做。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两个提法是楼主在众多包子食谱之中的突破,第一:包子馅是炒熟的肉馅做成的(用一半熟肉一半熟肉更好,包之前加入生葱末,不妨一试),因为举世闻名的“狗不理”就是生肉做成,吃的时候,感觉就像吃一个用发面皮包着的丸子,这完全是理念上的错误,居然这么多年来丝毫不改。第二:大肉不是指纯猪肉馅,包子是从北方传出,北方多穆斯林,他们惯称猪肉为大肉,猪油叫大油,因为其他还有牛肉、羊肉,便于区分,这种称法沿用至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Xmas 爬梯开始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代“家长”谢谢飘姐~。家长烧菜还可以,白案却一窍不通,有机会飘姐教教他?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京燕你好!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写写过去的亲人,是想家时候的一种释放~~ 很高兴你喜欢。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正因为包子头疼,秘方偷走啦!
    老大,啥是干菱粉?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这肉馅是先炒熟的,我得申请做回这样的包子试试。如果要馅松散,而又不加豆腐,白菜之类的东东,炒熟好像是有道理的。不过悄悄问一下,这是国标肉馅做法,还是飘记改进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招牌就知道是“飘家店”~`

    是把馅整熟了再包?有意思,有点象叉烧包~`俺也试试对付家里小食肉动物们,这种以菜充肉的帖子要多上~~那花卷已经用筷子压过,要再拧一下就象花卷了

    先吃两个大肉包子,两个花卷,再从兜里掏出个袋袋装两个大肉包子,两个花卷,拿聊就跑~~
    Eveline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包的肉包子不像在国内买的那样子,总是一团肉馅,终于明白了。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儿宝贝多吃几个~吃完了带几只回家给大小宝贝~~~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给宁宁妹妹上大肉包子~~~~~~~~~妹妹慢慢吃啊~老姐今天做很多。妹妹吃完了带几个回家给我拿偶像“家长”尝尝哈~~~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真香啊!飘姐姐辛苦了。花卷儿包子都喜欢!

    问宁宁好,感动你写的姥姥姥爷和家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大肉包子,我最喜欢的肉包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