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哥风范

(2007-09-10 14:30:36) 下一个



  我家的“大哥”大飘报名读大学了!真不容易。

  看到在美国的很多的朋友将孩子读大学当作一件很惊动的事情我就还很奇怪:大学不是坐直升飞机一样的直升的吗?怎么还要说什么很辛苦的挑选学校考入门呢?这跟我们西欧的比利时不太一样。这里的大学或学科是任你自己挑选的。

  我们的孩子除了读医学院有一个给你二次机会通过入学大门的考试外,余下的学科都不用入学考试。换句话说你想上哪一所学校就上哪一所,没有说学校挑你而是你挑学校挑学科。当然除了军校和警校这类特别专业。

  所以,大飘高中一毕业就没有什么负担的等着报名入大学了。

  暑假后,经过反复的思想最后老大自己决定报学“生物化学”。

  既然决定了,那么就等着哪一天高兴了就去报名。不想,这一天说高兴就高兴了!

  暑假前我就跟老大就说要他去考驾校,想要他将驾校的理论考试先拿下来。可人家听这个说听那个说这个考试很难一次通过,再看看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也还真的没有几个甚至没有一个是说简单到一次通过的,就吓得怎么也没有顺顺当当爽爽快快的答应说去考试。不是找个借口说学校里考试学习紧张就是推托等中学大考完了再去,最后暑假结束了也没有去。

  暑假来了没有事情干了都没有借口了吧?我就天天的跟他说要考驾照的事情,那一天人家给我说烦了狠狠心就说:明天就去!一言为定!

  这一下子可不得了,搞了差不多一个通宵,第二天爬起来眼睛红红的,我一看完了,这样子的状态考试还能通得过?就跟他说:还是算了吧,过几天再去?!可人家说,我好不容易决定去了你又说过几天,过几天再考不出来怎么办?得!那就去啦。就这样给他弄了一大杯咖啡,拉上这大家伙就送去驾校考试了。

  因为随去随考,考试的时候碰巧还有三个孩子(我看着比我家老大大小不了多少),三男一女,进去也就是半个小时不到,都出来了。

  一看出来了就死死的盯着看表情以判断成败,不想这小子面部一点表情也没有,二眼看着我楞楞的。不用说了,这样的表情不是没有通过还会是什么?随即问也没有问,这样的时候心情我市有体会的,考试考不好还遭到责怪那是天大的不幸,我不会给孩子这个压力的,就安慰人家“回家吧!没事情!你看看也不是你一个人没有通过,那三个不是也没有通过么?我们回家死命的看书过几天再来,妈妈也考了二次才通过的呢!”

  没有想到老大说:“妈,你说什么阿?谁说没有通过了?50分的卷子我得了47分呢!早知道这样子的简单我就早来了!”

  意外阿意外真的是大大的意外!乐得我差点没有背过去,将心比心,这真的太不容易了这。

  既然这样困难的考试都通过了,那还有不高兴的?所以高兴阿。所以就跟老大说:干脆我带你去大学报名吧!

  就这样一高兴,随脚一踩油门,去了大学报名处花了535欧报了名拿了学生证和9月21号开学通告。

  要说在国外的孩子独立性就是强。

  孩子大了是大了,可说去外面打工(忘了说,人家还主动联系了一家餐馆打周末工呢,已经拿回家一小把银子了:))或上大学报名再或开学都独自一人去的还是不很放心。所以报名的时候我说带他去,要不是乘着驾校考试过关的兴致,人家是不要我领着去的。因为之前我说过很多次要带他去报名人家都不愿意,跟我说:“报名还要你送去阿?上课你是不是也要陪着?”气得我!

  隔了也不过一天我还又不知好歹的说:“等到开学那一天我送你去阿!”人家慢悠悠的不屑一顾:“我的很多科目都不在一处上课,你是不是就那样天天的等在门口阿?”差点没有噎死我。

  其实不是我不放手孩子独立,是我总想这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有得到大人精心的关照,三岁跟我出来在国外,因为三个孩子也不能专心照看他一个人,又因为他是老大对他的要求管制比其他孩子多,三个孩子头顶上的天塌下来大多都是他一个人顶着!挨打挨骂总比弟弟妹妹多,就为这我总觉得亏欠着这孩子很多,现在他刚刚走上成人之路,自己能帮他就想多帮他一点,哪里知道孩子大了知道理解心疼身体不好还要照看他和弟弟妹妹的妈妈,总想帮我减轻一点呢。就象这些时候身体总不见好,咳嗽的厉害,一次他跑过来帮我拍拍后背,一边拍一边说:“妈,还是去看医生吧!”就那么一下子就那么一句话,我的眼泪也给这小子忽又了下来。

  想一想男孩子有这样的心情和思想很不错的,加上在家他是老大,平时总跟他说做大哥要做好榜样,这样的言行于他估计就是在“标榜”自己的大哥身份呢!过后我安慰自己:孩子真的大了!就像小鸟一样总有一天会长翅膀的,我还是放手让他自己张开哪怕还有点稚嫩的翅膀自由的飞翔吧!

  再豪华或再窄小的船儿也要有独自航行的那一天。。。

  相信自己的孩子行
  那就是:行也行,不行也行!

  今天熬着夜写这些,为的是等着在超市打工的“大哥”回家。因为走的时候天气不好下着雨,我就跟他说,还是坐汽车去吧,回家妈妈来接你(12点收工没有公车了)!

  最后他看看天,见雨下的小一点还是骑自行车去了。出门我跟他说:如果有问题或下雨你就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来接你!

  这不,我就等着呢。等着总不能坐着傻等是不是?还是觉得写一点东西的好,就先写这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ice3 回复 悄悄话 好小子!! :))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OK, I felt better. Basically, you need coach him his future, not idealistic, romantic, but business-like, realistic. Teach him to start his own business, be a partner of some business. To be an employer is better than to be an employee like myself.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替我们大飘谢谢大叔大婶阿~~~~~~~

还有
看到屠兄回复才发现我笔误了儿子的专业
儿子报学的是“生物化学”
不是海洋生物

汗一个~~~~~~~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大飘帅哥真是个有出息有志向的好孩子!为飘飘高兴!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Piao, You need reserach the job market for ocean biology. You do not want him out of college and out of a job. He is your hope for the near future. So, talk with him to see if he can study Computer, engineering, Banking, etc., those fields that jobs are available.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大飘真格的是有大哥风范!
真想让俺家的大宝贝跟这小他几岁的“小”“大”弟学着点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飘MM,看你写大哥,我眼前就出现这位小帅哥的模样!
再豪华或再窄小的船儿也要有独自航行的那一天。。。说是这么说,心里总是担着的,放不下的。。
咳嗽好些了吗。血压情况如何?念之
deflc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有这么争气的孩子。祝福你.
jk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男子汉.你就让他飞翔吧,不过有可能的话,就远远的跟着。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男子汉小丈夫~~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妹妹,太能理解你等孩子的心情了。可孩子大了,总是要独立的。在不远处看着他们慢慢飞吧。
哎呀,大学竟然不用考?!太幸福了。我本来还觉得这美国已经是比国内不知道强多少倍了,可现在看来比起你们那里美国孩子上大学还是麻烦呢。
好好注意身体,这是本钱。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子汉!

祝他顺利。。

祝老妈放宽心!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满足了。孩子真的是要有独立性的,可能国外的孩子都这样。为你高兴哇。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原来你那里大学不用考啊?!早知道就应该带我家小子去欧洲了,呵呵~~ 男孩子长大了就是这样,看似没心没肺的,其实心里实实地装着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