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日记”

(2007-01-21 08:30:12) 下一个


  女儿出生在国外,自然接受的是当地的教育。

  开始,我还总是拿国内学校的那种规矩与教学方式来“引导”她。比如说:在她一年级时,看看她学的东西实在的少的可以,几个月学校还是十以内的加减。回家就是玩,没有“家庭作业”一说。让我看着很难受,随即游戏性质的教她加减二十以内的数字。

  实在的也不敢教她很多,就怕老师找我说话了:“你的这种教学方式是“残忍”的!”呵呵。因为身边的朋友家就发生这样的事件过。原来朋友也是我这样的心情,看女儿回家没有作业总认为是大大的浪费,就加班教女儿课外作业,搞到后来朋友女儿家的班主任找朋友问话了。

  我是见过文革期间的“高帽子”的,当初一听这话差点没背过去!没奈何那个入乡随俗,也就罢了罢了。

   就这样装聋作哑转眼女儿三年级了。天天的看看她的书与本本,都不见有日记小作文什么的,问问女儿,她压根儿就不知道什么叫“日记”?啥又是“作文”?当时心里就不平衡。想当初我们三年级已经“很会写东西了”你怎么连日记作文也不知道呢?!资本家对小资本家们的教育也太轻松了吧,这可不行!

  想想就对女儿使劲的讲什么叫日记大概怎么写等等,最后还特别的问了又问:懂了吗?懂了。真的?真的。那好,写给我看看。

  随叫女儿用我平时零碎教的中文写小“日记”(用中文不“残忍”了吧?呵呵!)。女儿啃吃半天,用中文实在不知怎么的下手。老实说,就我当时教给她的那几个汉字也还真的写不出什么,谁叫我是好人呢,还比较好说话呢,我也就不能再“残忍”了不是,就叫她用当地文写,这样又是半天光景,赶鸭子上架一样,如此她的处作“日记”终於诞生了:“今天是星期三,我很开心,为什么?因为今天是星期三!”




  一一子女
  2007.01.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欧洲人这么想得开啊!你们太幸福了!我们这小岛上的人从幼儿园就较上劲了。似乎学校只是去玩的,所谓的教育大家都在家里搞定了。一年前,我还被我们中国来的家长们吓了不小的一跳:5、6岁的大班中国来的家长们嫌幼儿园没给足孩子压力,一齐将孩子转去能给足压力的私立幼儿园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最一般的教条。但起跑线已经一再被提前了。人是不是越活越可怜了?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星期三,我很开心,为什么?因为今天是星期三!”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可爱一百分!!!!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日记怎么和你的风格一样咧?嘿嘿...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处女日记一定要珍藏,将来做陪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