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丑陋的人

(2007-01-15 02:54:50) 下一个

  
  “丑陋的中国人”?
  “丑陋的中国人”!

  这句呐喊惊醒了多少中国人?!又使多少中国人认识了一个勇于呐喊的、有个平凡的名字叫柏杨的中国人。

  记得初见《丑陋的中国人》这本书,因为反感此书名而拒绝翻看内容,直到有一天实在没有了中文书籍翻阅的时候,勉勉强强的拿起被我冷落很久的“柏杨”,不想随后竟然一气读完,就此感概万千!在此我不缀说书中的“红烧肉”,单单拿用书名、就着远近“风景”感概一番。

  早几年,飘居住当地的“扫盲班”每当学期结束时,都会组织一次“联欢会”,使那些面临即将各奔东西的各国学生们有个团聚性质的集体告别仪式。

  蓝眼高鼻子的当地老师特地友好地对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一一”们(合计四个,一个我中国大陆人,一对是夫妻来自香港,一位女生来自台湾)说:“请中国的同学们坐一处。”谁想,立马那个女生立正: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台湾人!

  众目睽睽下听到这样的“报告”,脸红的不仅仅是我,吃惊的不仅仅是老师: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随着老师的这句反问,我为自己亦为此女羞愧难当!想都没有想就脸红脖子粗对着那个“台湾人”: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

  为此,在告别晚会上,我居然第一次那么匆匆忙忙的做了大约20分钟的“历史老师”,简述了“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羞愧与心痛......

  丑陋的人!!
  丑陋的人??

  “人”,写起来简单,读起来好听,重要的是你会不会做人。

  人与人,或者人与动物之间是有差别的。例如:会不会尊重自己,能不能尊敬他人!

  其实人是不害怕丑陋的。也不必害怕丑陋!尤其有着几千年悠久文明历史的咱中国人,经历风风雨雨、千锤百炼,丑陋一下或难得丑陋一回谁都能承受得起,严格的说也无可非议。常言道“人各有志”么?!可是,我怎么想都觉得应该:记得做一个有点良心的本分人!




  

  一一随笔
  2007.0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需要时间。还好香港人没说自己不是中国人。
xiazhudong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善良而缺乏勇敢或者正义,这正是多数XX人的写照,苦水喝多了,便闹肚子,病久了便会产生扭曲的心态。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最重要的那段被姐姐删了,可惜了,正说明你是个善良的人,蝶喜欢~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光是丑陋,还得加上愚昧.不懂历史的人自然也就不会羞愧了.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见过太多这样的人了,老实说,我可怜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