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芬妮的温馨客栈

烹饪,摄影,旅行,经典美食,品质生活
个人资料
恬芬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鲜肉榨菜月饼

(2006-10-04 20:52:14) 下一个


以前没有做过月饼。 近来频频做月饼,顿顿吃月饼,以为受够了。 谁想在《文学城》的《私房小菜》论坛看到网友孑孓的酥皮月饼,又心动动想实验一下。

兴趣是很难理解的事情。 曾经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土生日本人喜欢音乐,父母担心他将来找不到工作,逼着他学工程。 他很有毅力和耐性,从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告诉父母:“这两个学位是给你们的,现在我要学音乐,是给我自己的。” 他最终进了纽约的朱丽叶学校学音乐,真是可怜那对为他担惊受怕的父母。

每人的兴趣都不一样。 大伯父生前是海军,每次见到海浪都沉醉地呆上半天;神探福尔摩斯专长侦破罪案,其它时间要靠注射毒品来保持兴奋;爱因斯坦喜欢解深奥的数学难题;我小时候很少嗜好,可是自从跟爷爷奶奶一起住,每次别人煮饭烧菜,我都自发地在一边记笔记,以后有机会就练习。 入厨有什么乐趣我也讲不上来,别人捧场就是最大的欣慰。

做有兴趣的事就会投入,人快乐,世界也更美好!

月饼馅里加了咸咸的榨菜粒,合我胃口。

油皮材料:

  • 面粉 2½杯
  • 油 ½杯
  • 温水 ⅔杯

油酥材料:

  • 面粉 1½杯
  • 酥油 ½杯

馅材料:

  • 猪肉末 1磅
  • 榨菜 6安士
  • 鸡蛋 1只
  • 酱油
  • 料酒
  • 香油
  • 胡椒粉
  • 淀粉 1汤匙

刷汁:

  1. 蛋黄 1个
  2. 牛奶 1汤匙

准备肉馅:

  1. 榨菜切粒。
  2. 姜去皮,拍扁,剁蓉。
  3. 葱剁蓉。
  4. 猪肉末打入鸡蛋,加入姜蓉和葱蓉,搅匀。
  5. 用酱油,料酒,油,香油,糖,和胡椒粉调味。
  6. 同时握住4根筷子,顺同一方向搅至猪肉末都粘在一起,而不是颗粒分开。
  7. 静置半小时,使猪肉末入味。
  8. 加入榨菜和淀粉,再搅匀。
  9. 放入冰箱冷冻。

准备酥皮:

  1. 把油皮材料揉搓光滑,入冰箱冷冻1小时。
  2. 把油酥材料揉搓光滑,入冰箱冷冻1小时。
  3. 把油皮分16份,油酥也分16份。
  4. 把一份油皮擀薄,上面铺一份油酥,卷起。 转动90度,擀长,再卷起。

月饼做法:

  1. 烤箱开325°F,烤盘喷油。
  2. 把蛋黄和1汤匙牛奶搅匀。
  3. 肉馅分16份。
  4. 把每份酥皮擀成水饺皮形状,包一份肉馅,收口朝下,表面刷一层牛奶鸡蛋液。
  5. 入烤箱烤20分钟。
  6. 烤箱开到375°F,再烤10分钟上色。

心得:

  1. 选择肥一点的肉末吃起来不觉得干柴。
  2. 肉馅里加淀粉,肉汁就不容易跑出来。
  3. 我家吃清淡,肉馅里没有放盐;可以放少量盐,因为榨菜也挺咸的。
  4. 油酥面像一团泥沙,握即成团,松开则散。
  5. 把月饼放置最少1天,回过油后再食用风味更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