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洲女性乳房筛查

(2024-03-14 11:37:49)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肿瘤科医生,这些都是我自己因为breast tissue dense,每次都要一惊一乍,所以看的一些相关资料,和大家分享。

亚裔美国人是美国唯一一个族群,癌症是男性和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心脏病是所有其他群体的主要死因 。

亚洲女性容易患早发性乳腺癌,并且容易患富含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2 (HER2) 的肿瘤 。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 然而,亚裔女性参加乳房 X 光检查的比例相对较低(亚裔美国女性为 64.1%,美国女性为 72.4%)。 而且筛查结果异常后的随访率也较差,因此经常导致诊断延误。因此,亚洲女性的乳腺癌预防更具有挑战性。

亚洲女性的乳房X线密度总体较高. 乳房X光检查中较高的乳腺密度已被证明是患乳腺癌的独立危险因素.

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致密组织的存在会掩盖潜在的癌症,降低乳房X光检查检测小病变的灵敏度。第二是因为癌症在是在乳腺实质中发展的,因此实质越密集发生癌症的几率越高。与一般人群相比,乳房组织致密的女性患乳腺癌的相对风险为 2.1(就是翻倍)。

与其他群体相比,亚洲女性的致密乳腺组织比例最高。27.5% 的绝经前亚洲女性拥有极其致密的乳腺组织。而黑人、西班牙裔和白人女性的这一比例为 9.8%–14.4%。

乳腺密度增加和癌症风险增加具有明确的剂量反应, 在亚洲女性中,这种剂量反应在绝经前女性中最强。可惜的是,亚洲绝经前女性筛查率较低,导致乳腺癌的患病率可能被低估 。

年龄的增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体重指数(BMI)的增加也会增加。亚洲女性的平均体重指数 (BMI) 较低,但是但她们的体脂百分比却高于其他人群。体重指数与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关联最强的是亚洲女性,当根据亚洲人群特定数据将 BMI 阈值调整为较低时,较低的阈值导致 21.3% 的绝经前亚洲女性和 22.5% 的绝经后亚洲女性从正常 BMI 转变为超重,这代表了用BMI作为区分人群代谢指标的局限性。

所以亚洲女性的问题是,BMI falsely low,发病年龄早。但是在美国筛查都是将近绝经期才开始的。我的一个同事,菲律宾女医生,比我年轻,已经发现转移了。真的很可惜。

所以虽然麻烦,但是还是要去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乳腺癌有时候去年查正常,今年就有而且转移了,我一个朋友就是,也许没看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落花医生的理论分析,对我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很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下我的经历啊,我就有乳腺增生,以前每几年查一次,后来查得更频了,每两年一次,无大变化。有一年我妈和我住一年,每天给我做鲜榨豆浆,后来她回国了,我再去检查的时候,医生说我有一侧乳房有condensed tissue, 增长比较快,她建议手术掉,我就做了,特简单,休息了几小时就自己回家了。后查是良性,大夫说不清原因,为什么这么快就有变化呢?我一直问自己,在网上查讯息,看到有人说豆制品能增加人体雌性激素,有人在特定情况下得了乳腺癌,我感觉明白了我为什么离乳腺癌那么近。之后就不再喝豆浆,偶尔也是一年一次啥的。在参考了很多咨询之后,我觉得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大概10年前左右我开始了跑步,减肥是一个,更有跑步能减少肥胖,特别是乳腺的脂肪,没有了乳腺脂肪就减少了癌症的温床,跑步也让我心情愉快。后来再检查大夫说我的乳腺组织看起来很好,我就有快10年没看医生了。这次回到英国,NHS马上安排检测,4月初是第一次检测。前几个星期NHS发来肠癌排查要求,查完后说没事,要我下一次检查是15年后,如有不适随时回来。我觉得乳腺癌、肠癌都是可预防的,吃的健康很重要,锻炼身体次之,好心情不能少。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乳房检查好太多了,子宫颈检查更恐怖。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类博文对有些人有用。总觉得现在女性的乳腺癌和男人的前列腺癌有点 over-diagnosed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预防和诊断哪有那么复杂,根本不用仪器,感觉痛,热,摸着有结节就是不健康了,结节几碗药下去就没了,那用等到发展到癌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瑟瑟发抖。有没什么办法预防,好像也不全是遗传和基因的问题
文文妈 回复 悄悄话 比较起大肠镜,乳房检查已经不算麻烦了。
谢谢落花医生分享这篇,学习了。
有机会能赐教大肠镜检查吗?我太懒了至今还没做过,一直被家庭医生牵头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