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commitment

(2024-02-08 21:29:03) 下一个

这几天在看netflix的电视剧 Break Point. 晚上睡觉前爱美丽和我一起看一会儿。Neflix真的很厉害,一直追踪这些网球运动员,真实地记录他们的比赛和心路历程,让人欲罢不能。虽然我们不打网球,但是那种mentality还是很能够relate的。

今天看的这集,讲述加拿大年轻选手 Auger-Aliassime在法网遇到红土第一好手Rafael Nadal。

而他的教练,正是Rafael Nadal的叔叔, Toni Nadal。他从Rafael幼年就开始担任他的教练,获得16个大满贯赛事,一直到最近才宣布从Rafael的团队退休,现在转而执教Félix。

在法网接受采访的时候,Toni说他希望Rafael赢,引起舆论哗然。比赛时候他没有坐在自己现任学员Félix的box里,到最后一个关键set的时候,他起身离开了,说没法继续看下去。Félix是唯一一个在红土上把Rafael逼到第五局的年轻运动员,虽败犹荣。

但是他的教练,却引起很多争议,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教练,是不professional的。教练应当对学员,是百分之一百committed。当然也有可能Netflix为了drama添油加醋了。

但是却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的教练。

我教练一直非常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方方面面,从训练计划的安排,比赛的选择,甚至到比赛几号出发,晚上能不能睡好觉,她都无微不至地想到,很多地方我都没想到,她都能想到。在工作生活上,她也会经常给我一些宝贵的建议。

我印象很深的是上个星期她特别打电话给我,花了很多时间跟我go over今年所有的比赛。我知道她非常忙,作为银行高管有自己的繁忙工作,一个冰球妈妈的繁忙生活,还有一个俱乐部各种各样的训练任务要设计。但是她从来没有拉下过我的训练计划安排,每周training peak都是井井有条。比如我在夏威夷的时候,她就给我发了很详细的消息,告诉我下一个训练周期的计划出来了,注意点是什么,一定要focus在哪里。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用人不疑,教练和运动员之间要有绝对的信任,她说跳,我说how high。其他什么都不用去想。如果没有这种信任,半信半疑,半听半不听,那是走不远的。

我很幸运我的教练一直在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更新体育运动健身的理论,为我度身定做训练计划。而且真的是全身心地为我着想,百分之一百地commit,从没有 Toni Nadal之类的drama。

 

 

nadal: No conflict over 'Uncle Toni' as Auger-Aliassime faces Rafael Nadal  - The Economic Times

Felix On Uncle Toni Controversy: 'It Didn't Bother Me In Any Way' | ATP  Tour | Tenn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yloufly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女士,拜读过您的很多文章,非常喜欢,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us sharing!我刚给您发过悄悄话了,我有急事想尽快请教您,您可否看过后尽快回复? 万分感谢,祝您新年快乐,事事顺心,龙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