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全马上厕所的反思

(2024-02-26 20:41:03) 下一个

昨天早上特别冷,我等比赛的时候就上了三次厕所,然后站在起跑线的时候,我觉得好像又想上厕所,但是已经不现实了。我觉得可能就是紧张,跑起来就好了。

但是跑的时候膀胱越来越充盈的感觉,我竟然开始想膀胱里如果充满尿液,我体重会重多少,会不会影响到我跑步速度,晕。

不记得到了第几英里了,我觉得不能再这样憋着了,到了一个补给站,就冲去移动厕所,但是一个帅哥竟然抢到我前面进去了,这时候欧美的绅士风都没有了哇。。。我不想浪费时间,只能继续往前跑。

到了下一个,也有人,我只能骂一句娘继续往前跑。幸好那个是折返跑,我一回头就一直盯着那个厕所,快跑到那个厕所的时候,看到有人出来了,我真的是健步如飞地冲了过去,迅速解决问题,并且没有忘记用厕所边上的洗手液擦了手,因为后面喝水吃胶,手一定要干净啊。等到重新开始跑的时候,原本跟着的那组人已经跑远了,老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啊。

大概过了七八迈,我竟然又想上厕所了,而且愈演愈烈,我真是晕死了,以前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不得不说这个马拉松支持做得非常好,每个补给站都有移动厕所,还有很多义工和警察站在每个路口控制车辆。我冲到下一个补给站上了厕所,后来就没有问题了。

但是这也直接导致时间上的流失,每次厕所出来,就看到原来我超过的人,都远远在我前面了,有种前功尽弃的沮丧感,哈哈。

女生上厕所再快也没有男生快,我看到有的男生半路上就直接拐到边上的树林里,我上两次厕所,估计起码浪费了三四分钟的时间,我也没仔细算。这在分秒必争的比赛中,是很可惜的。但是浪费时间也比憋着小便跑马强啊。

我一般马拉松从来不上厕所的。这次真的是很反常,上次尼亚加拉大瀑布马拉松也是中途上了一次厕所,那天也冷。

我后来想了一下,可能和早上在冷风中等了一个半小时有关。回来查了一下,竟然还真的有这个说法,Cold-Induced Diuresis。低温导致的利尿现象。

暴露在较低的温度下会导致膀胱过度活跃 overactive bladder (OAB)。寒冷的时候身体的肌肉会自动紧张以保持温暖,这种肌肉会延伸到骨盆底。当骨盆底肌肉收紧时,会给膀胱增加额外的压力,让人感觉需要更频繁地去小便。

暴露在较冷的温度下时,身体会试图收缩血管,减少血流量,保护体热过度散发,保持核心体温。这会导致血压升高,使得肾脏过滤掉多余的液体和血液,从而减少血容量。这个过程导致膀胱充盈,让小便更多。所以冬天马拉松,要注重保暖,不单是为了肌肉,也是为了防止这种现象产生。

另外天冷的时候出汗少,如果还是像夏天马拉松一样补充水分,可能引起更多的液体潴留导致更频繁地小便。 我并没有改变马拉松之前补液的策略,可能也有关系。

写一下,给大家提供一下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要太认真了吧!求仁得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