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尊严和快乐地老去

(2023-04-07 09:44:11) 下一个

教练这个星期做了脚的手术。

教练是非常勤奋的铁三运动员,虽然有脚疼的问题,但是十年来一直train through pain。跑马前要去打cortisol。每次我们骑车时候她都要不时停下来休息,因为脚疼得受不了。2019年我去support她德国大铁的时候,我知道她跑步时候脚其实已经很疼了,但是还是打破了个人最好记录,真的就是靠意志。

但是身体有时候不是靠意志就能转移的,她最近还是决定做手术了。这个手术听上去没啥,但是其实是很aggressive的,全麻以后要把脚骨修整,换人造韧带,前天她做完手术麻药过去以后吃什么止痛药都没有用,疼死了。昨天好点了。又给我们上课。

上课的时候,她说她现在意识到,一只脚不能着地,给生活带来的不便。我们昨天上课时候都尝试一条腿伸直,只用一条腿坐下,站起来,人都是晃晃悠悠的。后来还做了单腿的deadlift,就是单手提重量然后腿和上身要笔直地hinge上下,我才拿了20磅就晃晃悠悠,腿也伸不直。教练说,deadlift有135磅有什么用,这些动作才能体现你的生活质量。

随着我们年纪越来越大,这些问题都变得越来越现实,怎么能够有尊严地老去,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你能不能生活自理。一个能够把自己生活收拾的很好的人,才有尊严和快乐可言。而我们现在做的力量训练,其实就是在给那时候的生活质量储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脚疼得受不了还要跑,这样对身体就好吗?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想想,在同龄人已经坐在轮椅里的时候,你还能走能跑,那是多大的荣耀。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看我教练贴的那些视频,里面有很多信息。加油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落花说的对啊,健康生活很重要,我要好好看看怎么调节一下运动和饮食。落花有啥推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