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我印象很深的几个病人

(2020-12-09 10:01:37) 下一个

我做resident时候看的一个很普通的中年妇女,没有其他的疾病,一直只是健康随访,每年的乳房和血液检查之类的。上个星期说有点右腹部不适,考虑到她超重,有胆囊炎的家族史,我给她开了胆囊超声。超声说腹部好像有一个mass,但是似乎是肠襻,于是进一步作了CT。然后放射科医生给我打了电话,我至今还记得那个电话。CT上两个巨大的肿瘤,从卵巢蔓延出去,包裹压迫着部分的结肠,腹水明显地积聚在腹腔里,可以想象里面流动着多少肿瘤细胞。

卵巢肿瘤是一种非常棘手的癌症,生长迅速,蔓延快,发现的时候大多都有转移。
坐在一边的主治医生看了,叹口气说,too bad.
我默默地拿起电话准备打电话给病人,主治医生说,星期一打吧。我放下电话看着他,他说,这个肿瘤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了,什么也不能做,给打她电话,白白ruin她的星期五下午,让她过好这个周末吧。这种bad news,不要在电话里说,make an appointment,和她面对面地把结果告诉她,回答她的问题,看她的反应和态度,然后决定进一步的计划。

这个病人是我第一次在门诊发现一个这样恶性的疾病,这个病人完全没有准备,我也没有,她在过完这个周末以后,人生将永远被改变,而我,把这个消息紧紧捏在手里,周末的心情于是变得低沉。

半年以后这个病人去世了。

==============================================

开始工作以后,经常要做甲状腺穿刺,一般就是良性或者甲状腺癌,但是有一次甲状腺的那个结节,是肾癌,还有一次是乳房癌。就要分别refer给相应的专科,有时候很感慨,人生无常,98%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但是偏偏就会有那小得不能再小的几率,是那么恶性的肿瘤。

===============================================

有个病人,成功的中年商人,早年时发现肾癌,开掉以后一直很好,十年以后发现转移到胰腺,做了那个最惨无人道的whipple,然后就变成了糖尿病(因为胰腺被切除,不能自身产生胰岛素了),因此来看我。
 
我第一次看他的时候,他瘦的随时要被风吹走,却矜矜业业记录自己的血糖。那时候他对胰岛素不熟悉,血糖高高低低非常不稳定,但是他总是很耐心和我一起探讨,有着商人独到的敏锐和智慧。
 
血糖稳定以后,他说想增加一点肌肉,问我可不可以开始运动,我说不如开始骑车吧。我以为他会去gym开始骑spinning class。
 
新年第一天我们自行车俱乐部的传统骑山,出发时候,一个瘦高穿着黑色ralpha的男人朝我打招呼,黑色哑光specialized,全碳架全碳轮,电变碟刹。聊了一会,他笑着说你不记得我了嘛?我是你的病人呀。我这才震惊地认出他。我说你真是go all out。他笑笑说,如果你经历过我经历的,就会明白我为什么go all out了。我默默点头。人生如此短暂,绚烂过好每一天。
 
他时常通过医院软件写email给我,问我各种很细致的问题,也督促我自己不断在学习,比如他骑车时候怎么调整血糖和食物,他总说很佩服我,到处跟人说自己的糖尿病医生是铁人。
 
在我的诊所里,他不需要面对自己的癌症,而只是一个热爱骑车热爱生命的普通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他的生命还会剩下多久。他的行为和精神,完全不像一个绝症缠身的人。

他在繁忙工作的时候还参加各种ride为糖尿病协会募捐,NIH有专门的临床试验以他的名字为名。
 
去年七月份我和他一起骑了tour de cure糖尿病慈善骑行。我骑100,他骑40英里。到了终点和我的病人一起合影。他激动地拥抱了我,我知道这40英里,对他来说是很不容易的。
 
我经常心里隐隐害怕他有一天会复发,我知道他心里也很明白。几天,几个月,几年,当生命有一个deadline,就变得如此珍贵。
 
很多时候我跑步,骑车,比赛的时候,会想起这些病人,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真正让我看到什么是respect life , 什么是live everyday to the full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故乡的油菜花' 的评论 : 是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多少人失去了才明白这个道理
故乡的油菜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都在为工作升职, 职场政治等等心烦意乱, 深陷各种情绪。 有幸读到您的博文。 警醒梦中人。 什么也没有身体健康重要?? 让情绪影响健康睡眠, 太不值得。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very moved. You are a very kind lady.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Going all out
在生死面前,其他的事情是多么微不足道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禹移山' 的评论 : 确实很少见,谢谢分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多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在癌症面前,人确实是很脆弱的,只能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为不幸者悲哀,所以我们必须更加百倍的珍惜家人,享受生活,平安度过疫情灾难!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尊重生命的人,人品都不会差,但愿文学城多一点这样的帖子,祝你好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是最棒的!
大禹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20多年前做住院医的时候遇到一个30多岁女病人,高大健美,家庭幸福(我被她的美丽惊呆过)。眼球外凸怀疑甲亢就诊,被确诊肺癌(原发)球后转移,半年后去世。这也是印象超深刻的一次,至今难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故事。留言说得好,好的医生,心中有爱,病人能感觉到,胜于良药。为也博主点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实故事的分享,你一定是个好医生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医生,心中有爱,病人能感觉到,胜于良药。为博主点赞!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此短暂 , 绚烂过好每一天。 讲的真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已经是转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章。 甲状腺穿刺, 怎会穿出肾癌 or 乳癌呢? 这说明了转移, 甲状腺不是原发器官吗? 原谅我不是学医的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