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顶上的那张照片

(2020-06-25 08:46:04) 下一个

昨晚偶尔看跑步频道的一个纪录片,讲述在香港的卢旺达难民的生活。

他们每个月只能拿到2500港币,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步履维艰。但是即使这样,他们都宁愿留在香港,因为他们的孩子会有更安全的将来。

有一个香港跑步组织开始义务为难民创造跑步的机会和活动。在这些跑步活动中,难民重新发现了自我。在山林中长跑,大概是他们最接近自己故乡生活的回忆了。

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仔细一看真的是她。我在爬乞力马扎罗的时候认识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个香港女孩子,说流利的英语和法语,在瑞士读大学,已经跑完了世界最著名的几个越野马拉松,包括戈壁。

我想她的家境,一定不一般,但是他的父母却成功地让她成为一个自律勤奋的女孩子,而不是那些恶俗的香港名媛。

今天果然又看到她带着难民们一起跑步,登山,依然是那种淡雅自律的样子。

难以想象这样的女孩子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成就和人生。衷心祝福她。

忍不住找出这张照片。

这是我们在登顶乞力马扎罗以后的晚餐, 那个香港女孩子,Julian,和我。

中学时候,每个人都要写周记,语文老师让我们给自己的周记本起个名字,我起的名字叫做:看得见风景的房间。因为读书和写作,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

没想到二十年以后,我遇到了这个电影的男主角,Julian Sands。

他和我想象的已经很不一样了。我根本没想到这个枯瘦沉默,头发蓬乱的英国男人是演员,更没联想到那个曾经风华绝代的男人。

登山后半个星期,大家都觉得很累,他每天晚上在晚饭后,即兴给我们朗诵雪莱,莎士比亚的诗,昏暗的帐篷里,他充满激情的声音,混合着帐篷外的风雪声,让我分外感动。

那时候,我才感受到,岁月能够带走容貌,却带不走风采和沉积。

在登顶前一晚上,我们一起去扎营地附近的小山坡conditionning,我坐在那个小山坡上,看到走过来的路,好像人生,弯弯延延,有起有福,不知道怎么,眼泪忍不住留下来。Julian看到了,我很不好意思,他说,这就是自然的力量,能够和你的内心connect。

最后一天,他对我说,登顶的那一刻,你发现的不仅是最高的山峰,而是你自己最坚强的时刻。那句话,深深留在我的心里。

Julian一生热爱登山,这是他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乞力马扎罗,他说因为年纪,他将不再登山了。

回到美国以后,正逢Medici第二季,又看到了他熟悉的身影,耳边似乎还能会想起他在深夜山顶上朗诵的诗歌。

The everlasting universe of things
Flows through the mind, and rolls its rapid waves,
Now dark—now glittering—now reflecting gloom—
Now lending splendour, where from secret springs
The source of human thought its tribute brings
Of waters—with a sound but half its own,
Such as a feeble brook will oft assume,
In the wild woods, among the mountains lone,
Where waterfalls around it leap for ever,
Where woods and winds contend, and a vast river
Over its rocks ceaselessly bursts and raves.”
P.B. Shelley, 18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最后的诗!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这种参与,让你遇到精彩的人,遇见更好的自己!难得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