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最虐也是最有爱的一次century--- Sequoia Century 

(2015-06-01 17:15:58)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与其说是纪念这个我骑过最虐的century,还不如说是纪念我亲爱的熊猫队友们,不写下来和他们分享,我都觉得对不起他们的一片感情。

话说一年前车版大姐大米姐发表了Sequoia century报告,112迈(后来迷路实际走了117),11000ft爬升,当时看得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但是绝对不想去尝试,这种事迹看一看感动一下就好了,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没想到今年Sequoia很诱惑性地出了100里的路线,省略半月湾两千尺的爬升,一下子把这个century拉到我伸手可及的地方了,当然还是要很努力才能够到的。

母亲节那个周末,和几个熊猫小伙伴去演练了一下其中70迈的路线,骑的时候,我就决定,一定不去那个century了,爬坡太虐了,但是最让我痛苦的是,Kings Mountain下坡,又陡又急转弯,下到山底,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咬牙切齿地说,坚决不骑着个century了。

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过了几个星期,我忘了自己当时咬牙切齿的样子,心里想,能爬的坡都爬了,70迈和100迈也没啥区别了。于是很狗血地报名了。熊猫队的高富帅也报名了,但是他水平太高,报不报我都是一个人,越是我别有用心地撺掇了一个台湾帅哥跟我一起,并且故意省略了这是北加州最难的century之一。。。台湾帅哥就乐呵呵地同意了。

然后就完全进入焦虑模式,每天醒来都想到那个日益临近的日子,后来病人预约六月份的门诊,我竟然第一反应是,那是我骑完sequoia以后的日子。

前一个长周末连骑三天最后状态奇差,让我心里更加万分焦虑。午餐时候,我们医院打铁的一个医生跟我说,recover,rest, don't do anything, don't injure yourself。我于是强压自己的焦虑,不骑车,不喝咖啡,只是在家附近天天和娃散步。

到了星期六,我简直要憋疯了,忍不住借口说调整一下车子,然后骑着车在小区里逛了一圈。午后的微风拂在我的脸上,我终于平静下来。我骑车的时候,是快乐而宁静的,明天我只要尽自己的能力,just have fun。

晚上九点睡觉,早上三点半起床。妈妈给我做了面条。爸爸也起床了,紧张地说,注意安全,然后站在车库门口看我离开。我骑个车,把家里人也折腾得不轻。

到了集合点排队领号,合影寒暄之后,就开始干活了。和其他century熙熙攘攘的情景比起来,这个century人不多,注册报名很简洁,也没有goodie bag和其他噱头,整一个感觉就是,你想来受虐?啥都别说了,去吧!

这个感觉一直贯穿整个ride。参加的都是各种fit的大叔小鲜肉,女的不多,而且都是好像羚羊一样特敏捷。我觉得我在里面很有违和感。

十里以后RWG毫无悬念地来了,高富帅也毫无悬念地消失了,我不敢回头看台湾帅哥被虐的样子,挣扎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一点点地捱,因为骑过一次,所以心里有底,知道哪里要留一把力气,哪里是最后的大坡,可以全力冲一下。所以路线熟悉很重要,再次感谢熊猫小分队伙伴们陪我去练了一次。

到了RWG顶,等不到台湾帅哥,越站越冷,就只能继续出发。 skyline是延绵不断的缓坡,6-7%虽然和RWG不能比,但是四五迈以后,也是分分钟想下车的意志考验之旅。

终于爬到山顶,下冲到第一个休息站,吃西瓜的时候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容,先开始还不敢认,看到他朝我微笑,露出白白的牙齿,我才意识到这是我们熊猫组的男神拍哥啊,激动地上前拥抱了拍哥。拍哥说他知道我来骑century,所以过来偶遇陪我骑一段,说是偶遇,他已经来来回回找了好几次了,毕竟我们还是有缘分,没有错过。我感动极了,我这样的菜鸟还要让拍哥出来地陪。

出发以后,拍哥在我后面跟了一段,然后骑到我身边,面授机宜,传授了他的踏频大法,怎样能保持踏频速度而不让自己疲劳。后来的一百哩我一直牢记着这条金律,果然省力不少。

Alpine road下山的时候i拍哥一直在我后面,保证我安全下到山底,一路都是参天的红松林,真是很美。拍哥突然说了一句,我等一下爬回去会很爽。原来我现在的享受,就是拍哥等下的虐。到了山底,我依依不舍告别拍哥,然后继续自己的行程。记得以前在车板上看到谁说过一句,骑车就是一个人孤独的狂欢,呵呵。



下山以后的三十迈之处,是la honda休息站,据说是最好的一个,在四处红松林的围绕下,完成了第一个也是最难的一个大坡的我,心情很好。休息站很给力,竟然还有miso soup,给清冷的空气里添了几分温暖。

匆匆喝了汤,上了厕所,就继续赶路,去向海边的路寒风凛冽,刚才爬山脱下的外套又穿上le,正好三个帅哥在我前面,我一直紧紧跟着他们省去一点风阻。帅哥三人组轮流pull,我厚着脸皮拖在最后,本以为他们不知道,却没想到第三个帅哥还给我打手势示意路边坑洼之处,原来他们一直知道我跟在他们后面。

一路骑到San Gregorio,就是70里和100里的分界点,转向100里分界点的时候,迎面又是一个长长的坡。刚才跟帅哥跟得有点吃力,开始爬坡就觉得有点吃力了。帅哥们早早就不见影了,想起我师傅说的,to tell a man from a boy, just go ride hills. 爬坡气喘吁吁,不断有大叔鲜肉和羚羊女们成群结队超过我,但是我侧头看着那大片大片的农场,在一排排松树之间,真的让人心旷神怡。

五十迈的地方有了第三个休息站,但是我贪恋沿途的风景,懒得骑到学校里,又不觉得饿,就径直骑了下去。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渐渐地rolling hills变成了缓而长的上坡,海风很大,我越来越累,终于停下来吃gu,然后拿出地图一看,下一个rest stop要25里以后的bike hub,只能硬着头皮继续骑下去了。

四五迈以后一个转弯,豁然开朗,看到一片开阔的海洋,一个白色的灯塔矗立在那里,我从没来过这里,Pescadero State Beach. (照片来自网上)。北加州的海,就是如此峻岩礁壁,没有南方的柔和,但是我喜欢这样海岸,带着自己的气势和雄峻,而不是单调的沙滩。

看着那个灯塔,心情雀跃很多,灯塔离我越来越近,长长的上坡下坡也不再觉得折磨。迎面是从北加骑去南加的艾滋病慈善骑行,泱泱几千人,声势浩大,更显得我们今天的活动很小众。



回到San Gregorio,就完成了那额外三十里的绕圈,又很虐心地爬了一个啥啥canyon的路(这一片好多叫做canyon的路,搞到后来我一看到canyon,就知道要爬坡了。),终于到了下一个休息点,bike hut。

这是一个好像驿路梨花那样的路边小站,路过的骑车人,进去倒水,然后随心留下一点零钱,人们都自觉自愿地维护着这个温馨的地方。

因为这个休息站以后,就是这个century的第二个大坡,tunitas,海边的冷风吹得我的腿有点僵,我坐在太阳下的长凳上晒了一会儿,自己感觉好象一只浸在海水里的乌龟马上岸来晒太阳,呵呵。不过确实爬得很慢,好像乌龟一样。长凳上来来去去有大叔们坐在我边上,只言片语地听他们讲从哪里来,骑了多久,有的去过中国,有的去过欧洲。那阳光下惬意的十几分钟,让我放松,也让我重新振作起来。


 
 

tunitas有七迈左右的延续爬升,有几个很大的转弯,从bike hub过去几里,进入参天的红木森林里,我脱下外套,把手机里的音乐打开,然后就开始爬山了。手机里各种各样的音乐一首接一首传出来,从陈淑桦到孟庭苇到古筝乐,音乐轻轻流淌在幽深的红松林。


汗水一滴滴从我的额头和鼻尖滴下,盐渍着我的皮肤,用手背去擦拭的时候,生疼生疼的。我身边是一棵棵华盖参天的千年古树,默默无声地伫立着,不知道这条路上,曾经有过多少人来来去去。慢慢地,疲劳和汗水一起,浸润了我身体每一处,大腿,后背,脖子。我看着车把上的garmin meter,看着小数点后的数字一点点跳动着,每一次抬头就是一个转弯坡,一圈一圈,将我从海拔面带到2000多尺的山间。当阳光一点点晒进来的时候,我知道我快要到山顶了。

最后一转弯,看到了人群,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我激动地叫了出来。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疲倦后如释重负的微笑,我给别人拍照,别人也给我拍照,经过这个长而艰苦的骑行,虽然素不相识,但是我们的心似乎都靠得很近了。




因为之前手机一直没有信号,这时候我才看到熊猫群里大家热情洋溢的祝福和鼓励,我发了照片,顿时又是一场鲜花和大拇指的浪潮,我忍不住微笑地一条条往下翻,似乎能够看到各个熊猫们的神情和笑容。

这时候一个人站在我面前,原来是消失已久的台湾帅哥,他说他爬坡爬得抽筋,在75迈被SAG了,我拥抱了他,75迈也很厉害了。

匆匆休息以后,就开始从我最怕的kings mountain下山了。那长而急转的坡,让我神经高度紧张,但是经过了前面八十多迈上上下下的考验,我似乎自信了很多,速度也提了上去。

下山以后,心情大好,最大坡也爬了,最怕的坡也下了,还有12迈,就可以完成了!于是一路飞骑,没想到,这时候竟然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在8迈的时候,我竟然爆胎了。

这段时间接连爆胎,于是我前一天特意换的熊猫队神胎,continental gator skin,没想到还是爆胎,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外胎内胎哪里出了问题,想来可能是前一天换胎的时候内胎夹到了rim.就在我换下轮胎准备打气的时候,悲剧地发现自己CO2没带,顿时傻眼了。这时候已经92迈,下午四点,骑车人群都在纷纷往回赶,正在这时,一辆sag过来,我惊喜万分,却没想到,sag大叔说,他没有气筒,我晕死了,他打电话给另一个sag,也说没有气筒,我强颜欢笑,心里却暗骂,sag气筒都不带,出来兜风么???sag大叔说要不要我带你回去,我差点骂了脏话,老娘都骑到92迈,你敢灭老娘的士气,坏老娘的大事???挥挥手让他走了。

这时候我忽然想起来台湾帅哥应该回到出发点了,赶紧text他让他从出发点叫sag,他说气筒sag要半小时才到,然后他说,没关系我开车来找你,我用手机定位了照片给他发过去,然后就只能等着,顺便给熊猫群发了个消息,报告了噩耗。

十分钟以后,台湾帅哥开车找过来了,拿出气筒几下就打好了,我心花怒放地骑着车赶紧走了。台湾帅哥还在我后面跟了一会儿,确认没事才开走了。这时候我心里很内疚开始的时候没有等他,也许我等等他,鼓励鼓励他,他也能够骑下来,但是就没人给我去拿气筒了。万事发生都有因果哈。

正一边想一边飞速骑,身边一辆豪车慢慢靠近,车窗摇下来,赫然是已经完成的高富帅。原来他是看了熊猫群消息,来救援的。我感动极了,我告诉高富帅已经没事了,他朝我挥挥手,就开走了。我心里一边感动,一边更有动力地骑着。还有四个多迈,我就可以回家了。

到了路口,突然看见高富帅站在路边给我拍照,我满面尘土,油汗淋漓地朝高富帅笑了一下,哈哈。后来他又停了好几次给我拍照,告诉我哪里有大坡,让我多小心。我朝他摆摆手衷心地谢谢他,却实在没有力气下来聊天了,因为我知道一下来,我就真的骑不动了。

后面四迈,我真正领教了这个century的虐人之处了,明明已经在居民区里了,还TMD一个接着一个的坡,似乎要把附近的居民区里的坡都爬个遍才能回去。眼看着meter上我的里程数已经100,爬升已经到了9200尺,一转弯我又看到一个坡,我突然大骂一声,WTF, are you kidding me??? 边上一个也在苦苦挣扎的帅哥给我吓了一跳。我不好意思地朝他笑笑。

突然远远看到了出发点的停车场,帅哥和我都欢呼起来。这时候我们一下子轻松起来,开始聊天,帅哥说你怎么想到来骑这个?我说,因为我的朋友鼓励我来的。
帅哥问我你是第一次?我羞涩地说,是的。他说,那是很痛苦的,我点点头说,确实很痛苦。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开始流泪,最近骑车好象都很情绪化,大概年纪大了。帅哥发现异样说,你怎么哭啦,你应该笑啊。于是我们都笑了。呵呵。

结束以后第一件事情,给熊猫队报告。拍哥给我们发了锅贴大王的地址,猫嫂和猫哥就带我去吃了。走进餐馆看到他们,就好象亲人一样,他们笑眯眯地看着我坐在那里狼吞虎咽,然后拍照传给熊猫队看,大家就一起看着我吃,呵呵。
 
打着饱嗝开回家的时候,夕阳西下,洒在那些山脉上,有些我曾经爬过,有些我还没有。

因为骑车,我看到了这许多风景,也认识了熊猫队里那些可爱的熊猫们,他们真挚的友情,激励我完成一次次的挑战。希望我们一起慢慢变老,看着米姐,高富帅,猫哥们成为KONA最老的三项运动员,其他人比如我,就坐着轮椅给他们去助威,呵呵。

谢谢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ne' 的评论 : 因为骑车可以偷懒,跑步不能,嘻嘻
Madon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不错的三翠!另外发现跑步的骑车也很厉害,骑车的跑步就不一定了,很不公平啊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会飞的狐狸呀' 的评论 : 给你一说,确实很像,原来我骨子里就是那种追求受虐感的个性,哈哈
会飞的狐狸呀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样的挑战自己的极限,在路途中结识的友爱,在疼痛中欣赏沿途的风景,和你一步步忍受孤独,艰辛考board,做fellow,毕业,做医生好像。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nnergirl' 的评论 : 谢谢,你一定跑步很厉害,我跑步就不行了。
runnergirl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佩服!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帅,漂亮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