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十九)

(2012-01-21 21:35:55) 下一个
 消化科轮转结束后,我们进了心脏科,心脏科是内科最大的科室,病人人数多,病情重,很多时候两个实习生一个管白天,一个管晚上,这样才能将疲劳程度降到最低。但是我和阿巴达一起值班,注定没有这种奢侈。阿巴达是很明白的,所以总是力所能及地为我打打下手。

每次值班,我都觉得自己在地狱门口打了个转。心脏科的病人病情复杂,变化迅速,需要有扎实的心电图基础和心血管代谢的病理生理基础,还要对药物都比较熟悉。值班室里有个电铃,声音特别凄厉,晚上响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自己的心脏都被生生撕出一个洞来,一连串的早搏。于是我宁愿,就坐在护士台,有了事情可以随叫随到,没事情的时候可以看看书,研究研究心电图。

每个星期一,是科室大查房。第二个星期大查房开始前,我赫然看见班主任坐在交班的医生中。他看见我走进来,朝我微笑地点点头。因为心脏科医护人员众多,早上交班熙熙攘攘一个大会议室都坐满,我只能远远地看着他。早会结束,我还愣愣地看着在和主任说话的班主任,连阿巴达说查房开始了都没听见。阿巴达拍了拍我的肩膀,我才反应过来.

大家照例站在护士台前等主任开始大查房。从主治,心脏科住院医生,轮转医生,进修医生,实习医生,每次查房都是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不是我自己的病人时候,我总是踮着脚尖才能看见主任分析病情。

过了良久,主任才过来,身边跟着班主任。主任笑眯眯地对大家说,这是我的研究生,前段时间在基础医学院教书,后来又去分院轮转,现在总算回来了,我让他跟着我查查房,熟悉一下临床,我们做医生的么,搞细胞搞得再好,不看病人还算什么医生。大家都恰到好处地配合着主任笑起来。

但是仔细看着组里个人的反应,却各有文章。主治医生面无表情,但是眼神里微微有点不快,几个心脏科的住院医生脸上毫不掩饰地如临大敌,轮转的住院医生们则纷纷流露出羡慕的神情。主任在国内心脏科的地位卓然,因为业务繁忙,年纪也大了,班主任可能就是他的关门弟子了,如此的地位,假以时日,借着主任的信任和帮扶,很快就能够超越同龄的其他住院医生,甚至能赶上现在的主治医生。在这个强手如林的医院,班主任还没有开始正式在这里工作,就已经到处树敌了。

查房的时候,班主任站在主任身边,不太出声,但是有时候主任喜欢故意问问他,班主任就会给出三言两语的意见,切中要害,又不像一些医生那样炫耀。看见主任满意地点着头,照着他的意见下医嘱,我心里有种别样的得意,比自己得到主任赞扬还高兴。

查房从八点多一直查到快吃午饭,好不容易查完最后一个病人,我都已经摇摇晃晃了,医生们都散去了,留下我们实习医生还要写查房记录,开药方医嘱。阿巴达写处方像描花一样,几分钟才能描出一张,还要我检查看看描得好不好。其他的实习生们都纷纷结束工作吃饭去了。我强忍着饥饿,手中飞速地写着。不知不觉,身边多了一个人,拿过药方子开始写,我转头一看,是班主任。他朝我笑笑说,帮你们写点,早点去吃饭。阿巴达高兴极了,一连声地谢着班主任。随着班主任的加入,我们的速度一下子快了很多。

写完处方以后,班主任和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天气格外晴好,暖洋洋地洒在我身上,我和阿巴达还有班主任闲闲地走在医院的林荫道上,分外舒服,班主任问阿巴达工作怎么样,她不失时机地说了我很多好话,在喜欢的人面前,有人说好话总是很受落的,我在阳光下笑咪咪地听着阿巴达用她那单刀直入的中文夸着我,一直到阿巴达说,成遥看心电图也很厉害,我立即暗叫不好,这个要吹破了。班主任果然兴趣盎然地转过头看看我说,是吗,下午我正好有空,带点心电图我们一起讨论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啊?班主任和成遥表示压力很大。。。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和成遥要是最后成不了会伤了我们很多人的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