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人海中,我们相依为命

(2010-06-06 17:37:03) 下一个
回到上海后,第一件事情,是去给奶奶上坟。奶奶安葬在上海的奉贤郊外,原先偏僻的农场,现在改缮成了价格不菲的墓园。

清明已经过了,但是去的路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走在墓园里,心里害怕而又悲伤。上次回国的时候,奶奶把上海滩的DVD给我让我在家里看,把纳着密密底线的棉拖鞋塞给我让我回家穿,眼神已经模糊的她,却远远在楼梯上就听到我的脚步声和呼唤声。而今天,我却只能在这里来看她。

终于看到了奶奶的墓碑,看到那熟悉的笑容就这样冰凉凉地被定格在石碑上,从此永远无法再相见,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奶奶,我来看你了。

去年的二月,当我在病房里照顾着病人,我的奶奶却垂危弥留,爸爸妈妈一直瞒着我,到四月份他们来美国的时候才告诉我奶奶已经去世了。我一直爱我的爸爸妈妈,也懂得他们这样做的苦心,但是这件事情,给我带来了难以言喻的伤痛和遗憾。

小时候爸爸妈妈都上班,我周末一个人在家里睡懒觉看小说,不好好吃饭,奶奶总是中午走到我家楼下,大声喊我的名字去吃中饭,那时候我觉得好烦,总是拖好久,直到奶奶又来喊。夏天奶奶回宁波乡下,她总是说,落花阿,跟奶奶吃杨梅去好吗,我总是嫌乡下蚊子多而不愿意去。奶奶每次都给我捎来新鲜的杨梅,让我大快朵颐,吃剩下的杨梅她用来泡酒,我生病拉肚子,她就会给我喝。

我出国的时候,奶奶久久站在出租车后面,用手帕擦着眼泪,那情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可惜今生今世,再无缘尽孝。

离开墓园的时候,回头望去,奶奶从此孤零零地留在这里,她是多么喜欢热闹,喜欢子孙满堂绕膝的老人。

奶奶走了以后,爷爷身体愈发不如从前,我离开的时候,最后又去看了看爷爷。他拿出一千块钱硬塞在我手里,说买点好吃的,然后久久地送我出来不肯回去。我们彼此都知道,下次我回国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许从此再无相见的机会了,那种悲伤是如此强烈,而我只能微笑地抑制着。回来的路上我忍不住边走边哭,妈妈说,这些事情,不能想得太远。

从小我成长起来都是一帆风顺,家人健康团圆,但是现在慢慢地开始体会到生离死别的痛苦,不知不觉地,长辈们都已经老去,我成为他们的支柱和寄托。在上海的一个晚上,爸爸说,我们老了,就找一个老人院,我和你妈妈不要麻烦你,你在美国很辛苦的。我强忍着眼泪,假装看着电视,不管什么时候,他们都总是为我考虑,生怕成为我的负担。过了一会儿,我对爸爸说,你们以后想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我们一家人,不分开的。

忘记是哪一个文学家了,他晚年独居在纽约,他女儿也在纽约,他却从来不频繁联系她,也很少见面,女儿于是很伤心。后来他垂危的时候,他的朋友问他为什么当初不多跟女儿在一起,他说,正是因为我爱她,我是一个随时会死的老人,我不想让她的世界因为我的死而受到影响。我不想让她感觉在纽约的人海中,只有我们相依为命。

记得楼下一个网友,因为我经常描写父母和我的感情而表示担忧,生怕我以后承受不住生离死别,但是我只不过是一个凡人,我珍惜凡尘俗世的每一点快乐和温馨,无法冷血地因为害怕将来的伤痛,就摒弃现在的感情付出。

我只能希望,父母能够安康幸福,让我竭力进自己的孝心,而不留下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 回复 悄悄话 When my grandma passed away (3 years) ago, my family kept it as a secret from me for a long time. I completely feel you... It felt back there a part of my heart and my life had been taken away forever...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懂你的心情。真的懂。

我过两年就回国全职照顾亲爱的爸爸妈妈。这是我想做的,我要同他们相依为命。。。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嗯,我倒不是担心你不能承受以后跟父母的离别,那是无论谁都要经历的,而是觉得你们现在的状态,彼此如此牵挂,幸福,然而却时时伴着痛,活生生的生离。
我知道我的父母会有对我的牵挂,但那只是他们快乐生活中的一点点牵挂,这样我的压力便不会那末沉重,并不感觉生离的痛苦。他们也一样。
唉,不过这东西没有固定模式的,就如性格即命运一般.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守着暮年的父母,是我目前最大的痛啊!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投入感情的代价,就是分别的痛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流浪的人群,多保重。

盈袖好福气啊,赫赫,九月十月天气很舒服,enjoy!

chiuwen,说实话,我在出国的时候,全家团圆健康,虽然舍不得爸爸妈妈,但是并没有生离死别的痛苦,一直到最近,奶奶去世,爷爷身体渐弱,才开始感觉到。但是我现在走上这条路,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不是因为名气(当然我不在哈佛,赫赫),更不是为了钱,很多和我同龄的同学没有出国的都已经做得很好,收入应该也不错的。作为一个学医的,想认认真真看点病人过点安静日子的,在上海是注定不会开心的,这次回国我更明白了。如果我为了照顾父母回去,而自己心里不愉快,我的父母是断然也不会开心的,我们的家人幸福就无处可说了,我情愿他们来,毕竟这里我的选择多很多,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地条件。而且没有了国内一些人情纠纷,我觉得爸爸妈妈会开心轻松很多。当然,如果真的有一天我爸爸妈妈需要我回国,我会放下这里的工作回国的。

dingding, hug hug.

mich_eom,是的,珍惜自己爱的人,是最重要的。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落花mm,昨晚就读了这篇,忍不住的泪水让我连帖都没法回。今天准备来留个言却又一来就读到你更新的一篇。过去的不再回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现在的条件好好孝顺父母回报他们给我们的爱。就像你写的,不留遗憾。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有过类似的经历,走得是爷爷,也未能回家送上他老人家一程。至今想起来,心里还是很愧疚。很能感同深受。共勉!
chiuwen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你好,
第一次忍不住想留言给你。
我08年在波士顿作交换学生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你的blog就一直看到现在,好像是今年开始,常看到你描述亲情,常看得感动流泪。
去年还在波士顿的时候,不知爲什麽,有段时间特别不安,总是很牵挂我外公,想他年纪大了,也担心我爸妈,觉得自己跑了那麽远,很不放心,最後,那果然是一种预感...只是突然离去的,是我小舅舅...牙医,年纪轻轻,人生就结束了。也许就是那一刻吧,坚定了我不留在美国的想法,无法忍受这种离别的折磨,即使能留在哈佛又如何?在美国作医生赚很多钱又如何?那些真的重要吗?
不知你心里是否也很挣扎?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婆92岁了,每次去看她离开时都很艰难.有时甚至都有点不敢去了.说是这么说,今年还是专门请了假回去看她.在9,10月间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清晨突然醒来,又读了一遍。
没有泪水,却感受你沉沉的负担。
人海中,相聚相识都是有缘。
更何况,这一生一世的情感...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生活嘈杂热闹,失去亲人的痛苦容易淡化;美国的生活平淡清静,失去亲人的痛苦久久难忘。
落花妹妹,让我们一起走过痛苦。
抱抱你,安慰你,像当年你安慰我一样!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亲人们也还有一刻微笑,永存在我们心头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泪水一直忍不住。谢谢aaalbert这句话,倍感温暖。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妹妹:
我们各人的亲人们,有的已经逝去,别的也终要离开。离别的苦楚,或早或晚,我们各人都要品尝。能够远渡重洋去扫一回亲人的墓,这已经是对自己对亲人在天之灵莫大的安慰。但即使不能,亲人们也还有一刻微笑,永存在我们心头。
我们这在美国的第一代,注定要经历如此的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