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医学科技带来精致生活

(2009-07-30 19:24:33) 下一个

这个扁扁的小东西,是很多糖尿病病人的“人工胰腺”,胰岛素泵。

传统的胰岛素泵大小如同一个拷机,放在口袋里,然后有长长的塑胶导管连接到皮下(腹部,手臂),不间断地注射胰岛素。但是对很多病人,特别是好动的年轻人(特别是糖尿病 I 型病人),运动员,是不方便的。

图片里的这个胰岛素泵,没有塑胶导管,把胶纸撕去以后,直接黏附在皮肤上,然后有一个遥控器remote synch,按开始以后,胰岛素泵会开始工作(有个小针头很快地植入皮肤留下一个小套管,针头自动弹回),然后开始注射病人事先设计好的胰岛素量。

这样病人就不用带那种传统的有塑胶管的胰岛素泵,只是一个很小很轻的塑料圆盒子放在腹部或者腿上,病人可以去跑步运动,还可以游泳因为这个泵防水。对年轻女生更加有吸引力,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地穿衣服而不用担心导管和胰岛素泵。

因为这些努力智慧的科技工作者,糖尿病病人的生活可以变得越来越精致而有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大毛!很久不见了,希望你一切都好!想念的话,就回来看看么,呵呵。

关于你妈妈的糖尿病,其实没有这么严重的,胰岛素其实是非常好的治疗,不用有那种是末期的感觉,和我一起工作的医生护士有不少都是糖尿病自己用胰岛素的。胰岛素泵需要精确地计算食物的碳水化合物量,而且每三天需要换,不适合你妈妈这样没有胰岛素泵经验的,特别是在海外。如果来旅游的话,确实需要事先多考虑一点,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站,是权威的糖尿病官方网站,ADA,专门有一个专题介绍糖尿病人旅游的注意事项,你可以看看。
http://www.diabetes.org/type-1-diabetes/travel.jsp

这个link还有在机场的专门胰岛素携带者的注意事项。
http://www.diabetes.org/advocacy-and-legalresources/discrimination/public_accommodation/travel.jsp

很重要的是带好医生的信和处方,最好做个英文翻译,清楚地记录她怎么用胰岛素,用多少计量,什么种类的胰岛素,什么商品名字。

市场上有卖专门给旅游者存放胰岛素的小cooling box,可以短期存放胰岛素而不用放在冰箱里。

damaof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好久不发言,你看,密码我都忘记了。
不发言不代表不来哈,我天天来看的。:)
恭喜你毕业!恭喜你回到某城!看到你和你爸妈的照片,让我分外想念那里。
这个胰岛素泵怎么个搞法?我妈一直是糖尿病。几年前她开始打针。我一直认为打针是病入膏肓的表现,她说不是。但现在麻烦的是,我想让她来玩,因为要打针,很不方便啊。唉。。
damaof 回复 悄悄话 test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因为胰岛细胞来源很少,所以移植比较困难,科学家们在寻找其他的途径,例如用自身干细胞来分化成胰岛细胞,但是目前为止在美国还是动物研究为主,不知道北京的这个是临床试验还是真正以治疗为目的的。
盈袖,真的很amazing,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查经小组的一个姐妹就用这个:)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福音呀!

听新闻说北京有发明用病人自己的血液提取干细胞注入胰腺,有望可治愈糖尿病,新闻说等待的病人已经排了很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