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生意和经营公司里边的一些不同之处。

(2013-12-11 08:45:33) 下一个

做生意挣利润,条条大路通罗马:可以是在自家的路边卖柠檬水,可以是在杂乱的中国城,租一个门脸铺面的批发和零售,可以是本坛那个雇20多个人的科技IT公司,还可以是全球著名大公司。这些形式,每天都同时存在与我们的生活中。有的就可以从路边摊起家,有的著名大公司可以走向没落和破产。

 

10年前,为了挣学费,我没去餐馆打工,但去了一个温州人的新开张的进出口公司,有一段时间我们在曼哈顿中城的那个批发街区里办公,有一段时间我们在布鲁克林的仓库区办公,那个真又冷又破的仓库啊。办公室是老板和我,我们两个女的。还有两个中国男人打包发运。那段时间,我了解了挣钱渠道是多么不同。那以前我在国内学过MBA的MARKETING,并在外企大公司工作过。

 

但当我和温州人开始一起在跑美国的各种批发和零售交易会,并知道她是从半夜3点起床去FLEA MARKET, 到唐人街的一张桌子卖货,最高峰一天可以收进8000美元的现金,再到自己开始租仓库,从国内进货搞进出口。所谓科班出身的,和非科班出身的,脑子里的思路是不一样的。

 

当我回国和我姐共同经营公司时,我就又一次知道经营小公司和经营大公司是多么不同。中国本土的文化和西方文化背后的经营理念,包括对员工,和对客户,是多么的不同。我俩真的为理念的不同吵过的,磨合期挺痛苦的。 那期间,我们买了一个公司,同时也卖过一个公司,做过合并兼并。可是,我绝对承认,我经历的这种中国小公司的M&A,与蓝妹妹现在的那种高层次公司的兼并有很大不同。

 

经营两个字,对科班的人来说,代表品牌的成长,代表培训和培养员工,代表本年度预算和市场预测,等等概念和企业行为。可对非科班的, 就代表活生生的现金,放在手里要数数的,就是银行的具体数字。

 

再加上交流沟通时的心态和用词,就衍生出好多问题。完全是因为生活经历的不同, 而有了不同解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