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少年派的观后感

(2013-01-24 14:44:20) 下一个
关于电影 少年 派

 
宏观上说,电影是关于信仰的。我眼里的感动情节,都是在几个关键时刻,派的各种信念支撑了他度过难关,或作出抉择。那么,如果说,信仰和信念的关系里,一串的信念构成了总体信仰,那我就说几个方面。

 
如果爱是信仰,实施爱是信念,当我接触某几个精神研究领域的成功人士时,可我从他们身上感觉不到:他们具有自己已经深度研究的爱。后来我明白了,没有坚持不懈的给予爱和实施爱,而仅在脑子里具有爱的理论,那麽,爱的信仰就是仅仅是一种书本知识,一种静态状态而已。

 
电影中,派一开始在懵懵糟糟中找信仰,归依和经历了各种宗教。如上所说,那时候宗教内容对他来说,只是一种表面知识,具有这些宗教信仰知识,和真正经历困苦,披荆斩棘时的实施信仰,是有差距的。这个距离,就是一个求索过程,一个追求信仰的动态过程。所以,真正的信仰是惊涛恶浪里求索出来的。

 
宗教和信仰

 
如果no fear 是一种信仰。

 
被爸爸教诲了约定俗成的common sense - 老虎是吃人肉滴,爸爸告诉他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爸爸种植了恐惧在一个年幼的心里,派最后战胜心中的这个恐惧。战胜恐惧的信念是什么,我看是"不放弃"。坚持下去不放弃这种道理,不需要哪个宗教告诉我们,我们本身都知道 - 它是我们知道的表面知识。但是,能不能实施到底不放弃,才是关键所在。所以,没有归依宗教不是问题,你能不能坚持自己的信仰,能不能当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时,当与common Sense 抵触时,你也能坚持,才是关键之关键所在吧。

 
但是,电影里有一个时刻,他也要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了- 当他喊道:"God,thank you for giving me my life, now I am ready". 这相当于他在最无助的时候放弃了信念吧。可是他没死,这是信仰帮了他吗?有没有一种力量,是存在于各种宗教的共同性,并高于之上的,能帮到他?

 
那个非常美丽可爱的仙境小岛,不是一个真正的地球吧。那么真正的地球去哪里找,如何找回来,影片里说了吗?真正美丽的地球,要我们用心和行动才能找回来。

 
信仰,是任何一个灵魂都想探寻的,是仅仅学习了的知识,还是坚持不懈的去求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粉红甜鼠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发现了企鹅姐姐的blog,你写的真好!以后要经常来这里看看...

也许生命本身就带着fear,信仰就是soul 从fear 到 fearless的过程。最近我记录了自己对生活感想,里面有life of pi的启示: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984/201301/9524.html

我看电影Les Misérables的感受,和姐姐分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984/201301/17071.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