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城市印象-上海

(2007-04-21 05:35:08) 下一个

外表的美吸引地是别人的眼球,心灵的美吸引地是人的心。城市有外表的美。但想不明白城市有没有“心灵的美”?

上海对我来说比较陌生,就去过一次。在国内时没有上海朋友。以前亲耳听朋友抱怨过:去上海出差,上海同事连几分钱的公共汽车票都要AA制。上海人议论外地人,外地人也议论上海人。同理,北京人议论外地人,外地人也议论北京。按地域论来讲,上海人以外的人既是“乡巴佬”;外地的省长听起来都不如北京大街上的北京清洁工。来了美国,没有了户口情结和户口管制,优越感是不是来源于家庭住址了- 你住的是哪个 town ?

在美国很意外地交了个上海朋友。 几个月前,因为所住的公寓临时有了问题,要把我们安排进 Holiday Inn 住几天。我认为不方便,就跟这个朋友说,到你们家临时住一星期吧。当时跟她是朋友,但还有点距离,我也想借机混得更熟一些。按“美国人”的思维,拿出100美元来给她,笑着说:"这是打扰费”。她很惊讶得看着我和桌上的钱,说了几句客气话,后来还是接受了。这一个星期里,我们过得很开心,她和他劳工比我回来得晚,我就做好了饭等他们回来,说说笑笑地一起吃。后来我因为恋恋不舍好时光,比预定时间晚了两天搬回公寓。再见面时,她拿出一百块钱,放在桌上,推给我,说:“我当时收下了你的钱,是怕你在我家住得不舒服,把自己当客人。我当时只好收了你的钱。现在还给你”。这回当然是我瞪大了眼睛看着她。真地好感动,心想,这个朋友交定了。所以,我就有了一个上海来的好朋友。

昨天,网友老梦回复我的问题时说:"城市的‘心灵’是她的风土人情,最终当然还是个体的人心". 所以,一个城市里,大多数的人都善良,城市就有心灵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铁汉柔情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上海人。但是现在很多评论上海人的文章对我来看是钻牛角尖了。上海有一千多万人,好的,坏的,美的,丑的,一定会样样都有。其实评论是什么地方的人怎么样,常常是自己心里的底气不足罢了。只要自己活得心安理得的,管别人说什么呢。
灌汤小笼包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海人对待人接物的分寸拿捏还是恰到好处的.对人关心而不过分,轻慢又不疏远.心中有三米线距离,帮助别人先要保护好自己.做事前先盘算好结果的三四种可能和五六种退路,也会心里为对方做七八种可接受的选择设想.大家彼此有默契又心照不宣.与人交往不喜欢撕破脸皮,处事情不会把人赶死到没有退路,见面微笑留几分余地.不开口轻易许诺,但万一不幸许诺了就会尽量做到,如果吃亏也是自己闷进.上海人不喜欢应承事情,一来是怕麻烦,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许诺的看重.这其实也是一种契约品质呀!
心灵交汇处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不够了解上海人, 上海人也爱面子。就算和你不熟这钱也不会收的。难道就为这100快就让你们这些“外地人”说上海人小气,爱占小便宜嘛?上海人那么精明一定不会收钱的。但是这不代表着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欢迎你住在他们家。我想你们现在也不算什么特别好的朋友吧。上海人的算盘你猜错了。
rosedanc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在这边的“非上海”朋友给俺的最高评价就是:要不是你自己说,我们真看不出你是上海人。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上海。
取决于他在哪里看上海,
是站在高楼大厦的顶端,
还是萎缩在平民窟的角落里。
淡淡幽情 回复 悄悄话 xintong2006:

"上海人给绝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都是:精明 势利". 请问谁是"大多数人". 没有做过数据调查就请闭上尊口.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多数还是对朋友很热心,只是穿着打扮可能给人一种错觉吧..
南方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tong2006的评论:

我想你是北京人,或是没有到上海来过的北方人吧。你们那号人喜欢先给自己里牌坊,把他人诽谤城婊子。然后,自己作出小人之举。只是上海人不那么好被骗,就诽谤上海人精明势力罢了。呵呵!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给绝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都是:精明 势利
但并不泛指所有上海人,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