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模式1+1 = 1的可能结果:他在奉献中自我成长了,她在奉献中把自

(2007-03-31 16:27:07) 下一个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结婚就意味着白头偕老。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我有就是你有,你有就是我有。还分个啥?夫妻俩谈钱多生分啊。所以婚姻模式是1+1=1, 有些女性也因此为了家忘了自我。

忽如一夜西风来,生活环境变了,情况变了。美国的高压生存环境, 对人的独立性要求很高。对女性权益的保障也很全面。作为家庭主妇的美国女性不会有不安全感。即使不挣钱,在家庭里的地位和丈夫一样高。她们体内流着美国文化,自在和适应于这个社会体制。所以 1+1 = 1+1

可在一些中国家庭里,婚姻模式是 1+1 = 1, 他为家奉献自己,她也为家奉献自己。他在奉献中自我成长了,她在奉献中把自己丢了。有的丈夫把妻子看成是自己的人,有一种拥有的感觉。 在有些丈夫心理,如果妻子不挣钱,地位被降低了一等,变成个附属品。所以,1+1 =1 代表着无私奉献的集体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还代表着”妻子不见了,被丈夫的光辉藏起来了”。

男人体现自己高大形象的心理逻辑和行为应该各有不同。中国人和美国人不一样,中国人和中国人也不一样。姐妹们有心思的,有能力的,会营造一个很好的家,家坛和中年坛里好的例子比比皆是。他可以奉献中自我成长,她同样可以奉献中自我成长。

所以,1+1 =2 是个最好的模式吧,两个人相对独立,共同成长。当然,很多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如果没有方向和理念,如何做起?

我在工作中感觉到,美国人崇尚某种程度上自私或自爱,这种文化,也渗透人了家庭生活。所以,在某种角度上,我同意无忧的那个帖子。自爱不一定是自私,自爱和自私之间有一种权衡和妥协的艺术。如果不自爱,不对自己负责任的人,丢失了自我的人,往往会成为生活中的弱者。

一家之言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