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生命底线和孝道的思考

(2013-12-15 11:26:46) 下一个
生命到什么时候就不值得拥有?我想是失去自理能力思维能力并且没有恢复希望的时候。一个成年人,活到要靠别人处理大小便,靠机器呼吸进食,连自己最亲的人都不认识,并且没有希望摆脱这种状态的时候,就失去了活着的意义了。活着,对自己无益,还不如死了,解脱那些亲人,给他们留一些美好的记忆。

中国传统的孝道,其实很残酷。老人就算是变成植物人,孩子就算是工薪阶层,为了不被别人说自己不孝,也得把毕生的积蓄拿出来,豁出自己的生命来照顾老人。说这话的根据是我爸就是这种人。奶奶95岁脑溢血,他花20万救下来,之后每月2,3万的住院费花着,还要和姑姑轮流24小时在医院照顾,到现在已经7个月了。他就是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靠退休金过活而已,奶奶没有任何积蓄财产或是保险,姑姑一分钱不肯出。30多万元的医疗费全靠爸爸妈妈的积蓄负担。他今年70岁了,每隔一天在医院24小时照顾奶奶,每天4,5个小时花在从家到医院的路上,严重缺乏睡眠,最近说话怪怪的,有老年痴呆的倾向。但他不认为自己当初救她的决定是错的,错的是我们这些不出钱出力帮着他照顾奶奶的人。

我知道他这么做,是为了奶奶,他知道她不想死,哪怕是山穷水尽的时候,她也想活。为了她,他愿意献上自己的一切。但是我不赞成他的做法,因为他身边还有其他需要他的人,尤其是妈妈,本身就有病,现在年纪也很大了,更需要他的支持帮助还有爱。但是现在他连家都不着了,对妈妈彻底忽视,还要用他们共同的积蓄去填奶奶这个无底洞。少来夫妻老来伴,他这个丈夫是不称职的。早知自己对奶奶的这份感情,就不该结婚。如果没有牵挂,他爱怎么奉献就怎么奉献,我举双手赞成他。

孝道不合理,因为它太绝对,强调了一种关系,而忽视了其他的关系。人并不只是子女,人同时也是夫妻,也是父母。只顾自己对父母的孝,忽略了对其他亲人的责任,家庭怎能和谐得了呢,自己又怎么快乐得起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