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我妈通了一个很长的电话

(2023-12-08 12:30:42) 下一个

前面这七天,一出接一出。

上周五,老爸打了养老院的护士,被录像。

上周六,我姐(尿毒症患者)在她所在城市的一家医院,按照养老院院长的建议,紧急开了治疗抑郁躁狂和阿尔兹海默的药,寄给养老院。

上周日,养老院把药碾成末放在他的粥里,他喝了之后睡了个好觉。

这周一,他宣布绝食。养老院院长一对一做工作,说服他不绝食,不离开养老院。我们向养老院明确表示,暂时不接受探视,公开原因是相应卫健委的号召,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染几率,实际是怕他情绪起伏。他又睡了一个好觉。

这周二,他以前的七位同事来养老院看他,被养老院挡住不让进门。他们给我姐打电话,先是几位女同事质问她为什么不让老爸出去看病,为什么找了这么差的养老院,不容我姐说一句完整的话,根本不听解释。后来总算有一位男同事接了电话,我姐才把他追着人打的事情告诉他,立刻没话说了。

这周三,我爸给我姐发微信,说她不是他女儿,说她不能阻止别人来看他,说要不是他劝说那些人才不会走,他们以后还会来,都是经过生死考验的!还警告她,"你小心点"!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对一个身患绝症的人,一个想方设法保护他的人,他自己的女儿,说这种话,他还有人性吗?

这周四,我没按常规打电话,而是写了个博客。

今天,我给我妈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她说害怕他,觉得不安全。我说那就换房间。她不愿意,说感情上受不了。我说这次回去要带他看精神病,要证明他没有民事行为能力,让他不能立遗嘱把财产给党或者姑姑。她也不愿意,说这样会撕破脸。我说你放心,他确实是有精神病,我们一定可以证明的。再说如果他真立那么一个遗嘱,我还得花好多时间和钱去打官司,还不见得能赢,到时候她的外孙外孙女怎么办?她说我低估了我爸的能力,高估了我和我朋友的能力,云云。然后她又说我没有良心。说老爸对我不错云云。我跟她说,我没觉得他对我不错,只是我没有明确跟他提出过什么要求,所以他没有明确拒绝过我,也就没有公开起冲突而已。以前同学的家长想方设法孝敬老师,帮着找工作之类的,我爸都没有干过。他从来不问我有啥问题,有什么能帮到我的。一旦有问题,他就说我活该,嘲笑我,说他自己以前如何了得,啥问题都没有的。我妈就说,真没想到你是这么想的。没想到啊!长叹一声,又陷入了她无穷无尽的负面情绪中。

其实我也挺没想到的。没想到我爸得帕金森这事,能够让我把我父母的关系,他们的为人,我和他们的关系,我姐和他们的关系,我和我姐的关系,都看得比以前清晰很多。前车之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郝斯佳'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们的问题是想跟一个脑子坏掉的人讲道理。怎么讲都讲不通。越讲越糟,越讲越气愤。确实是需要换个交流的方式。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一切都是你父亲的病引起的,不要去试图分析他说的和你妈妈说的,只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烦恼。我理解你,我的父亲刚刚走了,同样的一地鸡毛,好像是一个无底黑洞,所有的人都在里面煎熬。真的理解你。唯一的建议是尽快联系当地的精神病院,他们有老年科,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护理。再次抱抱!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白猫妈妈,同感。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这也是一个非要让他住在养老院的原因。以前在家,经常忘记或者故意不吃药。现在关键的药可以给他放食物里。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kinglaile' 的评论 : 谢谢。没想到这个事情是如此draining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我觉得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就像其他所有关系一样,是需要经营的。遗产的事,本来我没想。但是我爸老提,还警告我不要以为轻易就能继承我妈的那一半。所以才认识到这也是个问题,需要解决。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sjr' 的评论 :
谢谢建议。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如果不限制他的自由,他立刻会摔,摔坏了怎么办?医院和养老院,哪一个舒服?每次见人之后,都情绪起伏,更想出去。有没有确诊,都得以不摔跤为目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这是双相情感障碍的躁狂期吧,用对了药会改善很多,我叔叔好像吃的文拉法辛等两三种药,一开始效果很好后来他不承认自己有病自己停药病情又加重了,精神科药物千万别自己停药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不然前功尽弃还可能更糟,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谢谢。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现在社会流动性跟以前没法比。靠自己单打独斗越来越难。反正我周围的人,国内父母有几套房的属于大多数。就靠这些上私校,将来上好大学,进入精英的行列。
dakinglail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笔名,本来不太敢点击进来的。
果然怕啥来啥。
其实这种各人临到头才知道的苦,只能以最大的善意劝你,看开点,别人没法替你去扛的。。
祝精神和身体双健康!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碰到这样的父母是悲哀。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不要轻易说父母在就有家,不是所有的父母家都可以当自己家的,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但是可能境遇比你稍微好一些。子女被这样的父母都要逼出抑郁症了,还要劝自己怎样去善待父母,如果是我,我做不到。
关于父母的遗产,其实这点我并不认同你的想法,父母的东西,他们想给谁就给谁,我们的下一辈一定比我们过得还好,我们也比我们的父辈过得好。所以没有必要在已经有很多糟心的事情的时候还去考虑遗产的问题。
lsjr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痴呆真的够呛。建议你让母亲赶快立遗嘱,否则以后问题多多。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诊断精神疾病之前,限制他的自由是不对的!人老了,是可能有精神问题,但是不应该限制他见人和自由。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做你和姐姐认为对的事,有利于你们家,姐姐家及妈妈的事。其它事及人不用理会。猫叫而已,让它喵喵。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不是所有人都有父慈子孝的关系的。真是不容易。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说句你可能不爱听的。不是骂你。静心想想,第一什么叫“到时候她的外孙外孙女怎么办?”,没了遗产孩子们就过不下去了? 我们那代人,父母养活孩子就不容易了,我们也没有指望父母给我们拉关系,找工作什么的。自己努力呗。 我从来也没有抱怨父母。 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财产。反正我没要。 我的在美国生长的儿子,我也没有帮过他孝敬老师,找暑期工作。他什么都自己干。 这不,刚刚博士论文答辩完,已经找到了一份不错的政府机关的研究工作。 顺便说我们夫妻俩都是八十年代初北大毕业的。 我们当年揣着$40 来美国求学。毫无根基的。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强多了。没有道理不比我们混得好。
有父母在,你就有个家。等父母都不在了。你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珍惜现在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