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一周记

(2024-01-28 04:00:43) 下一个

终于回国了。

到的第一天把行李放在酒店,就去养老院看我爸。他看见我一点都不高兴,直接说要回家。我说已经快下午五点了,天马上就黑了,改天吧。他就狠狠骂了我一顿。然后说要鉴定我姐是不是他女儿,就在我妈面前说的,我妈什么也没说。我当时就有很异样的一种感觉,好像进入了Alice wonderland。我说她跟你长得那么像,肯定是你女儿啦,有什么好鉴定的。他说鉴定需要时间,在鉴定结果出来之前,我姐就不是他女儿,也就无法阻止他回家,很有逻辑,很有自信的样子。我说可她是你女儿啊,这是事实阿,既然知道事实还鉴定什么?他不答。

第二天上午带他去养老院附近的一家三甲医院作检查。下午带他去他指定的全国闻名的医院看病。我挂的是一位主任医生的号。主任医师带着两个实习生,问问题,看颅脑核磁的片子(这个片子是一年前在这家医院拍的,所以电子版在他们的数据库里保存着)。他一直在说话,好像大话西游里面的唐僧,还说他明年要跑马拉松。实习医生微微一笑。他问医生认不认识他朋友的秘书推荐的两位医生。医生说认识,那两位是专门给高干看病的。然后我让他在外面等着,跟医生说了他打人骂人破坏公物的事,还看了录像证据。医生说这还差不多。他的帕金森综合症病龄很长,看片子都是白质,如果没有精神上认知上的问题,才奇怪了呢。说要跑马拉松就说明认知有问题。然后诊断开药。我道了谢,坐电梯下楼去取药。我爸在有二三十人的电梯里面骂我,骂我没有带他看那两个别人推荐的医生。我说挂不到那两个人的号。他说根本不用挂号。我心想谁看病不先挂号阿?你以为你是中央委员阿?不过我没接话。整个电梯都是沉默的,只听他一个人骂骂咧咧。之后送他回到养老院,正赶上老人吃晚饭。我妈说她牙疼不想吃饭,让我把她的吃了。我就坐在我爸旁边吃我妈那份。我爸就说他不喜欢吃炒肉丝,把他盘子里的肉丝都挑给我。我虽然也不喜欢吃,但还是硬吃下去了。不想让养老院觉得我不喜欢他们的菜。吃完了饭,想和我爸说两句话,但是他没兴趣,拿衣服蒙头假装睡觉。我就到厅里跟我妈说了一会儿。她倒是还挺高兴见到我的。

第三天上午到昨天那个三甲医院取检查报告,然后接上我妈回家看看(不敢带我爸回家,怕他赖在家里)。到了家,我妈给我看了她保存的我以前的东西。小学的成绩单老师写的评语,中学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小学中学同学给我的贺年卡。中学毕业时同学写给我的他们对我的印象,想说的话。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学时候朋友给我的信。还有照片。又是一种很异样的感觉。那些二十多年不曾想起的人,突然又出现在脑海里了,特别温馨,感觉非常好。特别感激我妈。下午把我妈送回养老院,接我爸去看另外一个医院看以前图文问诊的那位医生。这家医院的硬件实在是不敢恭维。一个门诊室,两位医生合用。每位病人平均带两位家属。小小的房间里,挤满了人,隐私也顾不上了。因为不敢跟我爸说上午回家的事,所以也就没有从家里取颅脑核磁的片子。给医生看了在三甲医院做的检查报告,但是他一看没有片子就说,那怎么看病阿?随便问了两句,没有明确诊断,让我把片子拍了照,给他上传到网上,继续图文问诊,就说再见了。等于我们白跑一趟。后来我挺后悔,早上在家里看到那个片子的时候,就应该把它拿出来。但是又想,如果拿出来了,我爸就会骂我为什么早上回家的时候不带上他,会不会震怒之下就不跟我回养老院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打车回养老院了。回到养老院,我跟我妈说医生让我把片子照相然后上传,所以我得回家一趟,跟她要钥匙。我爸突然站起来说他也要回家。我说天黑了,改天吧。他就急了,说要绝食。然后就穿衣服,准备跟我回家。我突然觉得很可怕。怕他跟着我回去,再也不回养老院。然后我就逃跑了!冲到电梯才想起来,没有养老院工作人员的专用卡,谁都下不去。赶紧找工作人员,但是当时没有工作人员在旁边。就看我爸从走廊里,骂骂咧咧地追着我走过来了。我无处可躲。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就站在角落里戴着口罩,低着头,假装看手机!没想到这招竟然灵了。我爸看见我,但没认出来!可能以为我是其他老人的家属吧。也可能他以为我已经做电梯走了。反正他又骂了几句,就被养老院的护理员扶回房间去了。我离开养老院之后,回家去拿那个片子。幸好早上去的时候看见过,所以知道在哪儿。虽然家里的灯坏了,还是把片子找到了。

第四天,因为倒时差很不成功,所以多睡了一点觉。十点钟才出门。跟一位律师朋友谈了很久。本来是打算在这一天带我爸回家看看的,或者请他的朋友们一起吃个饭,但是什么都没有干。有了昨天被追骂的经验,实在是不敢带他去任何地方了,害怕他赖在外面不回,也怕他开我的批斗会。晚上开始发烧感冒咳嗽,还是睡不着。

第五天,去看我姐。吃饭的时候她说,每一顿饭都有可能是最后一顿饭。我说不会的。遵医嘱,好好养着,没事的。但是我心里好酸楚。

第六天,找我爸的干休所领导。约好了下午两点办公室见。下午带着我妈去见干休所领导。没想到同时见到我爸一好朋友的妻子。她说我姑姑去找我爸的好朋友,也就是她老公,说要向我爸的党支部书记反映情况。她说别着急,先问问干休所领导,我们家到底是怎么回事?正巧我刚跟干休所领导打了电话,他就让她来直接问我。然后我就把医生的诊断告诉他们了,帕金森综合症,老年痴呆,精神障碍。他们都很理解。一个说幸亏去了养老院,否则在家三个人也护理不了。另一个说以前摔倒了成天找她老公帮忙拉起来,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然后我爸好朋友的妻子就问,在我和我姐两个女儿都在的情况下,我姑姑为什么那么积极地干涉我们家的事?我说她可能看中我爸的退休金吧。她明明知道我爸脑子不好了,走路走不了,但是还是给他一种幻想,让他觉得还能像以前那样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隐含的前提是,得让她来掌握他的钱。我爸因为一心想过以前那种生活,就相信她了,任她到处造我们的谣,造养老院的谣,到处活动想把他从养老院弄出去,陷我和我姐于不义。她没接话,但是显然她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最后送我妈回养老院。我是不想见我爸的。但是养老院的护理员鼓励我,说屋子里面有两个护理员培着呢,快去吧。意思是打不到你的啦!我就推门进去了。他先是说我给他找了一个假医生。我说人家是主任医生。他就说我没用,他没看到别人推荐的医生。我说那两个医生只给高干看病,你级别不够。他就硬说自己的级别够。其实他应该知道,自己距离这家医院定义的高干差好多级呢。然后他让我把身份证还给他。我就很犹豫。因为他现在这个状态,是不能保管要紧东西的。以前是由我妈保管他的身份证。但是他为了身份证,不知骂了我妈多少次,还把她给推倒了硬抢过。我要是还给我妈,岂不是又给她引火上身。所以我就说我把他的身份证弄丢了,其实我是打算给养老院保管的。他就急了,说丢身份证的人要枪毙云云。突然站起来,要过来打我。护理员赶紧给阻止了,她们说她们都丢过身份证,只要去补办就完了,不是什么大事的。然后她们就撤了。我大着胆坐在他床边的椅子上。他说你给我把和养老院的合同解除。我说如果我给你解除,你出去之后打算怎么办?他说不用我管,只要解除合同。我说不行啊。没有合理的计划,你不能离开养老院。他又重复了几次。我还是说不行。他很不高兴的样子。然后我说你要听话阿。护理员说你坐在轮椅里不系安全带,突然站起来就走,很容易摔,所以他们都不敢推你下楼了。他说他就是要这样,把他们都甩下。我说你晚上上厕所要按呼叫器叫人来扶你去阿。他说不用。就这样说了一会儿。凡是我说的,他都不同意。最后我说,我四月份带娃们来看你好不好。他说不好。然后就没话说了。我就撤了。心想难道这就是我们最后的谈话吗?

第七天,带着我妈去银行把我爸活期存折里面的钱转成定期的,防止被骗。他的微信捆绑了工资卡,非常危险。但是我没有权力给他解绑,也不敢,只能有机会就给他活期转定期。没想到阿,没想到。我给他存定期的时候,我妈突然意识到我爸的身份证没丢,然后就非要要回去,还是由她保管。我说不行啊。以前由你保管他屡次找你麻烦,还把你给推到地上去了。她说这次他不知道,所以不会来找她麻烦。我说你会说漏嘴的。她偏不承认她会说漏嘴,事实上她经常说漏嘴,而且特别焦虑,守不住秘密,所以我们很多事都不告诉她。然后她就在大街上嚷嚷起来了,弄得我特别尴尬。后来就依了她。把身份证给她保管了。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爸给我们发微信,先是说党支部书记(还不是他自己的支部,是另外一个支部)要跟我谈话,让我2点钟之前回养老院。我就给我爸好朋友的妻子打电话确认这个事(她是那个支部的书记),她说没这回事啊。我就没搭理我爸。然后他又微信我们,叫我妈赶紧回养老院,说来了好多警察。我姐就去跟养老院确认。但是根本就没有警察。所以我们又没理他。后来我还是送我妈回到养老院。我没再去见我爸。跟养老院的护理员谈了一会儿。她说我和我妈出去这一天,我爸跟人说我把我妈拉出去杀了。我听得一愣一愣的。她还说他经常说话故意气我妈,所以我妈不应该太在意他说的云云。然后我就撤了。撤之前,跟我妈合了影,拿了她给娃们织的围巾,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

第八天,凌晨接到养老院电话,说我爸报警了。警察到养老院调查情况,养老院被闹得鸡飞狗跳的。警察问我,他怎么回事啊?我就把诊断告诉他了-老年痴呆,精神障碍。然后警察问我,他的身份证丢了吗?我说没丢。他说,哦,善意的谎言。然后就挂了。我继续睡觉。早上退房,去机场。在飞机滑行的时候,我爸给我打电话,说他们说要把我从飞机上拉下来,拉下来了吗?我又有很异样的感觉。我说没有阿,没有人拉我下飞机啊。他很失望地挂了电话。我把手机调成飞行模式。晚上到家,也没什么。到了第二天凌晨,突然收到好多养老院,我姐的微信。说我爸连打了7次110,说我偷了他的钱。警察让社区精神病医生去鉴定他,想送他去精神病院。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就这么恨我吗?我好心好意去给他活期转定期。他跟警察说我偷他的钱,就为了能把我从飞机上拉下来,让我回不了家?!他没有任何根据说我偷了他的钱。这就跟要鉴定我姐是不是他女儿似的。太疯狂!

我的噩梦,还在进行中。不知道鉴定结果会是什么。也不知道需不需要再回国给他找精神病院。抑或还有什么更加匪夷所思的事情在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谢谢回复。能做的还是在做。但是不期望他会有半点的肯定了。一直想要获得他的肯定,但是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缘木求鱼,说的就是我啊。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太难受了。他的话你就别往心里去,他的病让你们父女缘分尽了。能做的还是得做,不然等他走了你会更难过的。抱抱你!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嗯嗯。谢谢回复。最近十年才发现,幼儿园阿姨和养老院护理员,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听说英国需要鼻饲的病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评估。如果鼻饲对他的welfare没有帮助,就会停止。不知道中国有没有这种评估委员会?没想到也许前面有个moral maze等着我们。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有养老院管着就很好了,可以放下了。我认识人家里有痴呆老人,成天大便涂满墙,就这样折腾了全家十多年才死。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能吃东西,那就还不错了.到最后就只能鼻饲了,到时候亲人看着老人不停要吃饭却不能给他,心里才难受,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aja' 的评论 : 谢谢回复。你说的对。虽然折腾,但起码还有养老院在照顾他,而且照顾得挺好,涨了好多斤!体制内外还真是不一样的。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感觉他目的性挺强的。就是要离开养老院,不惜撒谎,打人,坏我们的名声。不过他那些谎,特别容易被戳穿,只是他自己意识不到。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精神方面的药已经吃了两个月,所以不怎么打人了。但是骂人和编故事还是止不住。这家养老院在北京,国企背景,并不是很贵。中央电视台专门报道过。确实是非常好。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对。他们是体制内的,按说应该挺满意的才对,但是比别人烦恼多很多,都是斗争哲学惹的祸。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回复。愁死了,这半年都不怎么笑了。
ajaj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可怜。不过幸好父母还去的起养老院,本来也是有地位的人,比普通百姓家缺人照看的老人还是好些。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想开点,他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做什么;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折腾源于精神疾病,看精神科用药一两个月会有好转,病情控制住康复了就不那么折腾,这家养老院挺不错在什么地方?应该挺贵的吧。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都是体制内的人,感谢党的照顾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同学的爸爸老了,病了,躺床上,不让护工睡觉,闹腾,说是老年精神病。家里有这样的老人,真的太难了。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没事。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谢谢回复。看来得这个病的人还挺多。我们不过是众多痛苦的人中的一员而已。还是得看开点。生老病死,不过是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是要经历的。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 不知为什么连续发了这么多次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都会合并精神疾病,你爸这种就是偏执性妄想症,我有一个好友的爸爸也是帕金森,他的妄想症就是总怀疑老伴出轨,能说出一堆证据, 不了解内情的人都能被他说服,家人也是被他折磨的头疼不已!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好听' 的评论 : 谢谢回复。这次跟养老院院长谈了很久。她们的确对照顾老年痴呆的老人很有经验办法。幸好有养老院照顾他,要不然此刻都不知道在哪里了。
老歌好听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典型的奥兹海默症,很大一部分病人的表现都和你爹一样,交给养老院吧,花钱买服务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谢谢回复。诊断是帕金森综合症。他不能转身,不能后退,前行会越走越快,停不下来,特别容易摔跤。现在到了晚期,有伴生的精神和认知问题,因为脑子萎缩,神经元不够用了。吞咽方面有时不大好。幸好养老院每顿都提醒慢慢吃,也不许吃饭的时候说话。虽说知道他有病,应该是原谅他,但是每次被他骂,或者他骂我妈我姐养老院,心里就怒火中烧的。大家为了保护他都付出了很多。他却好。好心当驴肝肺。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要伤心。 所谓老小孩。 再说你父亲又是患病了。多说一句,你父亲是帕金森综合征吗?怎么感觉不像。帕金森主要是行动不便,不应该意识不清。如果真是帕金森,要注意你父亲小心吞咽困难引起呼吸困难和肺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