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的试题点评(5月4日)(zt)

(2006-05-10 03:40:45) 下一个
第2题
1、 中国的三大石窟群,包括:甘肃敦煌的莫高窟,山西大同的(      )石窟和河南洛阳的(       )石窟。
(选手答“麦积石窟”之类,正确答案为“云冈,龙门”。)
我的点评:中国古代精致的艺术作品,有两大去向,一被皇帝宫廷收藏、一被民间私人收藏,凡此二类,常人皆不得见。唯石窟艺术是能够公开陈列展示的艺术作品,大众得以观摩欣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真要感谢佛教文化。
 
第3题
1、“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一首诗出自哪个国家的哪位诗人之手?
(选手果断地答“匈牙利,裴多菲”,正确。)
我的点评:裴多菲未必是匈牙利最伟大的诗人,这首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诗歌也未必是裴氏最杰出的诗篇,但文化交流史上往往有这样可喜的现象——一番阴差阳错、因缘际会之后,作家在人们心目中的心理地位和他原本的实际地位大有出入。匈牙利文学界即对我国民众如此熟悉裴多菲和他的这一短章而大感意外。饶是如此,裴氏和他的这一短章还是鼓舞了中国整整一代的社会改革家。
 
第5题
1、 这是位于法国巴黎的一座著名建筑,有位法国大作家曾以该建筑的名称为题,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请说出那位作家的名字,并选择该建筑属于哪种风格:
  A、哥特式    B、罗马式    C、巴洛克式
(选手答C,错误,正确答案为“雨果,A”。)
我的点评:我国人游览名胜古迹,多出于对其历史的尊重;法国人则多出于对其艺术的向往。因为我国太多的景点,缺乏文学家、艺术家对其进行长期的人文灌注——犹如雨果为巴黎圣母院虚构一部伟大的浪漫主义小说那样。
 
第6题
1、下列哪幅画作是俄罗斯的经典绘画?
   A、自由引导人民     B、伏尔加河纤夫     C、拾穗者
(选手答B,正确。)
我的点评:《伏尔加河纤夫》的作者列宾,晚年患了色盲,把旧作一通乱改,幸亏没改自己的这一幅代表作,否则后果很严重。
 
第9题
1、“两河文明”中的“两河”,分别是指(           )河与(           )河。
(选手答长江与黄河,错误,正确答案为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
我的点评:无论你多么热爱中国,也不要把“两河文明”的“两河”当作是长江和黄河。“两河文明”的末端——新巴比伦灭亡时,孔子也还只有13岁!中国古语里也有“两河”的词汇,最早见于《尔雅》,但与约定俗成之“两河文明”风马牛不相及。
 
第10题 
1、 下列关于成语“请君入瓮”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A、比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B、请夫君进入洞房,代指大喜的日子
  C、被皇帝请入宫殿,代指升官的时刻
(选手答A,正确。)
我的点评:其实,B和C两个选项的解释,在某种情况下也成立。比如:让一个抱独身主义的人结婚,或者让一个讨厌官场的人做官之类。
 
第14题  
1、请选择英文口语中的Uncle  Sam是哪个国家的代称?
  A、UK    B、USA  C、RUSSIA     
(选手答B,正确。)
我的点评:山姆大叔虽然是人们对美国略有调侃的称呼,但某一年的美国国会还专门通过了决议,承认山姆大叔是美国先驱者的象征。

第15题 
1、“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一名句出自下列哪位词人的作品:       
A、辛弃疾    B、苏轼    C、李清照  
(选手答A,正确。)
我的点评:人辛辛苦苦地寻找了一生,不仅发现要寻找的东西近在身边、回首可见,而且找到的时候往往已经灯火阑珊、意兴阑珊,有点太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