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疑案2答案

(2006-04-30 03:58:13) 下一个
008没有等着刘世强问他,就自顾自地说了出来:“来,让我们分析一下杀人的过程吧,有人在那个人高马大的食品中下了毒,使他全身麻痹,然后,用空针桶,向他的血管中注入了空气。这一系列的事情发生在什么时候呢?是《钢琴家》放映的时候,因为那种药的药效只有一到两个小时,因此,是不可能发生在第一场电影期间的,而且,在两场电影中间,我还看到了人高马大,那个时候,他还是生龙活虎的。 “好了,我们来看一下《钢琴家》放映的时候,那个人高马大都做了些什么,他在电影开始后几分钟,出去买了些东西回来,是爆米花和冰淇淋,注意,是他自己一个人出去买的,不是其他人代买的,然后,他就开始吃这些东西,再然后,他就安静了,因为,从他吃东西以后,我就可以安心地把整场电影看完了,而以第一场我对人高马大的印象,他是没有安静的时候的,因此,注意,因此,我有理由怀疑,他的安静出在那些食物上面,也就是说,非常有可能,在他吃的食物里面有林先生所说的那种肌肉麻痹剂。” 林新范冷冷地说了一句:“只能是推测。” 008点头:“是的,是推测,只能是推测。不过,既然这个推测有它的合理性,我们不妨先将其作为一个命题,如果我们最终的结论与这个命题并不矛盾,那么,我们对这个命题的合理性的认识,又会增加一层了。” 008在整理着他的思路,继续说道:“注意,这里有一点是要注意的,那就是这些让我们产生怀疑的食物是他自己去买来的,而不是其他的人帮他买来的。” 刘世强皱了皱眉:“这说明什么问题吗?” 008点头:“很说明问题啊,我们接着就会说到这个问题了。” 林新范终于找了一个座位坐了下来,冰冷的目光紧紧地胶着在008的脸上。 008看了看林新范,说了起来:“现在,我们对肌肉麻痹剂有了一个假想了,下面我们就要来看看关键的杀人的那一幕了,”008的手不安地动了一动,好像有点紧张:“那个凶手是用什么手段杀人的呢?”他轮流看着刘世强和林新范,两个人都不回答他,只是在等待着,008便说了下去:“用针将空气注入了血管。”008点了点头,好像在赞同自己的什么观点:“这可是个技术活,是不是,先生们,我想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我曾经有在医院打点滴的经验,即便是一个非常熟练的护士,也有扎不准的时候,血管并不是那么好找的,对不对?” 刘世强说道:“你的意思是,凶手是个熟练的护士?” 008摇了摇头:“你们忘记了环境,环境啊,这太重要了。” 刘世强对008的摇头晃脑非常的不耐烦:“好了好了,你能不能快点说,环境怎么了?污染了吗?”他几乎是在怒吼了。 008严肃地说:“环境,杀人的环境,是什么?” 刘世强接了一句:“电影院啊。” “对,”008拍了拍刘世强的肩膀,就像是鼓励一个答对了问题的学生:“是电影院,我想,每一个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那就是,看电影的时候是要关灯的。” 刘世强生气地瞪了008一眼:“我当然知道,看电影是要关灯的。这又怎么了?” 008只是看着刘世强,没有准备回答,这个时候林新范说话了:“我想,没有人能够在黑暗中,把针头准确地插入血管。” 008赞赏地看着林新范,笑了。而刘世强则呆呆地看着008,过了很久,这才说道:“可是,事情发生了,有人被杀了,那么,那个凶手是怎样做到的呢?” 008说道:“答案很简单,凶手是在灯亮了的情况下做的。” 刘世强依然满脸困惑,好像没有听懂008的话。 008接着说道:“是的,灯亮起来以后,杀人才有可能进行,可是,电影放映的整个过程中,灯都是不会亮的,什么时候灯才亮了呢?是电影结束的时候,其实,当时电影还没有结束,因为音乐还没有完呢。”008忍不住抱怨了一声,然后接着说:“当灯亮起来的时候,我看到了人高马大,我还以为他和我一样对电影感兴趣呢,因为他当时一动都不动,而他旁边的人都已经走光了,注意。”008此时目光炯炯:“他身边一个人也没有。” 刘世强和林新范都看着008,目不转睛。 008转变了一种神秘的语气,说道:“这个时候,有一个人来到了他的身边,注意,灯亮以后,靠近过他的就只有这一个人,这个人就是这个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他在打扫卫生。” 刘世强不信任地说道:“打扫卫生的?怎么可能呢?” 008说道:“按照我们的常规思维,这确实是不可能的,可是,逻辑,先生们,逻辑,逻辑是没有偏见的,它不会告诉我们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它只会告诉我们,什么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确实,我们通过推理,得出了一个非常不合常理的结论,可是,这却是逻辑能够告诉我们的唯一结论,这是,客观事实,不容怀疑。而且,我说过,死者吃的那些食物都是自己买的,我想他自己不会下毒,那么,毒哪里来的呢?应该也是电影院的人卖给他的吧。” 刘世强哀叹了一声:“可是,为什么呢?一个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要杀死一个观众呢?” 008摇了摇头:“不知道,这个我可不知道,因为逻辑不会告诉我这方面的答案的,就仿佛一个方程式解出了得数,可是,它依然不知道那些X、Y都代表着什么。动机,比之逻辑更加深奥,因为它需要透视人的心理,需要了解社会,这是逻辑无能为力的事情,动机,可怕的动机,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一个人变成魔鬼的呢?除非深入凶手的内心,否则,我们恐怕永远也无法知道。” 刘世强站了起来,说道:“我想,这些是我们要干的事情了。” 林新范也跟着站了起来,他冰冷的目光中透出了一点的赞许,但是,在008还没有发现之前就消失了,林新范走得甚至比刘世强还快,也没有跟008打任何招呼。倒是刘世强跟008客气了两句,这才匆匆地走开了。而008依然坐在那里,陷入了沉思。 一个多月以后,当008几乎忘掉这件事情的时候,刘世强来了,他粗暴地砸开008的家门之后,长驱直入,直达客厅,在沙发上坐了下来。 008对这种突然的灾难是很有忍受能力的,因为他已经习惯。008在刘世强对面坐下,从茶几上拿起香烟递给刘世强,而刘世强摇了摇透头,抽出自己的烟抽了起来。 “怎么了?”008直截了当的问。 “哦。路过这里,顺便上来歇歇脚。”刘世强说。 008耸了耸肩,心里骂:“你知不知道打扰到我了?”可是,他没有说出来。刘世强抽了几口烟以后,说道:“还记得电影院那个案子吗?” 008一下子想了起来,说道:“对了,那案子怎么样了?” 刘世强说道:“是雇凶杀人。还记得那天同在电影院里的三个人吗?一个是死者现任女朋友,这个死者好像很讨女人喜欢,他交的女朋友不计其数,他没有工作,靠女朋友养着他,不可思议吧。他每榨干了一个女朋友之后,就换一个。”刘世强摇了摇头,然后接着说:“另外的那两个人,一个是他现任女朋友的哥哥,一个是他原来的女朋友,就是他们两个花钱,雇电影院的那个工作人员杀的人,他们在发现死者开始麻痹之后,带走了他的女朋友。” 008皱着眉,对这些事实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刘世强没有再说话,等他抽完了一支烟,站起来就走了。008想,他也许就是来告诉自己这些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