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干枯的胡杨^_^

一些文字与几张图片Email: dream_land_there@yahoo.com

WeChat: sunsetset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8-11-05 23:35:54) 下一个

作者微信号:sunsetset

 

四十年前,我还没读小学时,我家曾养过只猫。那时没有猫的专用食物,我们吃什么,它也就吃什么,家里没东西吃了,或它要吃荤了,猫就自己出去抓鸟,抓鱼,抓老鼠吃。

有次,在住家的二楼顶,猫猛扑向一只停在屋檐边的麻雀,一下子没刹住,从高高的屋檐摔落到了地面,如是人的话,非死也重伤。猫似乎也受了点伤,或受到了惊吓,静静地伏在地上休息,不一会儿,自个儿悄悄离去。

冬天早上,有时会看到门前泥地上整整齐齐地排着一排刚咬死的老鼠,或在夏天晚上,家里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几条鱼。此时猫会围着你喵喵地叫,似在邀功,要主人摸摸它,表扬它一下,看它多能干;或在提醒主人它有礼物要送。我曾吃过猫抓的鲫鱼,那时粮食奇缺,一年都吃不到几次荤腥啊。

然而并不是什么时候猫都能抓到鱼或老鼠的,记得有年春天我放学回家,家里实在没有东西可下锅了,我找到一点过年时留在罐子里的爆米花当晚饭,这时猫不知从什么地方钻出来了,围着我喵喵叫,用身子在我腿上磨蹭来磨蹭去,我知道它是饿极了,否则它是不会这样向我讨吃的,到底是好几天都没有东西喂它了。

我蹲下身,用爆米花喂它,猫不吃,只是一个劲地用瘦弱的身体蹭我,喵喵叫着,叫得我心都碎了,最后猫失望又无奈地离去。一段时间后猫精神饱满地回来了。我不知道猫最后在哪里找到了食物,是怎么生存下来的。那声声饥饿时围在我身边的“喵喵”,就是现在想起,似还在耳边回响。

这样相依相伴十多年后,最后猫还是走了。在几天,几周,几个月都不见猫,最后确定再也见不到猫时,父亲说,猫是有灵性又高傲的动物,它死前会悄悄地找个僻静的地方,不会死在家里。

之后我一直不养猫,直到三年前,我孩子放学后回家,面对空荡荡的大房子,很是孤独,我才又打起养猫的主意。

孩子需要有个动物作伴,这样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而猫是个不错的选项。只要在家的某处角落扔个盒子,盒子里放上沙,猫就会自个儿跳进去大小便,大小便完了还会用肉乎乎的前爪拨拉沙,用沙把排泄物盖住,这是猫的天性,教都不用教。猫又特爱干净,坐着没事干了就会舔身体,凡是它的头能触及到的部位,会一遍遍地舔,直到自己认为干净为止。所以瞧准机会,去动物领养所领养了只猫,看看一只太孤单,几周后又去领养了只回来,这样两个孩子也一人一只,猫与小孩都开心。

多少个黄昏,上小学的儿子回到家,书包一扔就趴在地上,一边顺着猫毛的一个方向轻轻地抚摸猫身体,一边轻声细语地同猫说着什么,儿子不再感到孤单。

多少个夜晚,猫静静地躺在书桌旁,陪高中的女儿做作业做到深夜。

然后生活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几年里的变故可谓是一个接着一个。先前,孩子们的妈离开了他们,之后,有了猫的陪伴,孩子们也开心了些后,我突然移到了加州。搬家时,我们对生活了近十年的房子与周围的环境非常依依不舍,猫应该更是如此,只是猫不会言语而已。

俗话说,狗恋人,猫恋家,搬一个新环境,猫绝对是不愿意的,也会好长一段时间都适应不过来,只是猫不能言语也不会反抗。在一年多前,这两只猫就这样硬生生地被我搬到了加州。

加州湾区的大多数公寓不准养动物,我们租的公寓,房内不能养猫,但院子里可以,所以我们把猫树,猫玩具,猫粮一股脑儿全放在了小小的后院里,第二天早上发现两只猫都跑掉了,儿子伤心地坐在沙发上流泪。我们一家家地去邻居后院找,就是找不到,最后问公寓管理处的人,人家说会回来的,外面没有东西吃,猫饿了就会回来了,以前有个租户的猫走失了几周,最后也是自己回来了。

但我们的猫刚从外州搬到这,猫生地不熟,还会找到回来的路吗?

然不管怎样,我们天天换干净的水和新鲜的猫食,希望猫们会回来。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见儿子突然从沙发上跳起来,叫着要我朝后院看,我从玻璃滑门看出去,见我们的那只黄猫正站在院子中间,朝屋里张望呢。

我们的两只猫,一黄一灰,黄色的这只早几周领养,性情温和,粘人 ;灰色的这只晚几周领养,敏感好动又怕人。这两只猫的感情非常好,从不争抢食物,一只猫见另一只在盘子里吃东西,会很有耐心很伸士地坐在旁边等,待吃完了自己才上去吃。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两只猫常常会相互搂抱着睡在一起,清晨,再跳来跳去相互扑着玩。

现在黄猫回来了,灰猫应就在附近,果然过不多久,灰猫也出现了,两只猫生地不熟的猫找到了回家的路,全回来了。

冬天的晚上,当猫儿们正在沙发上睡得香甜时,我得在上床前把它们抱到外面去,这时会发现黄猫同人一样会装,装自己还在睡,醒不过来。当抱起黄猫时,它会睁开眼看一下又马上闭上,猫身软绵绵的随你折腾随你抱,既不挣扎也不配合,反正就象睡死过去一样。这样的装,象是撒娇,又象是无声的抗议,它就是不想出去,就是想呆在房里。

在猫的潜意识里,这样的装睡,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希望主人动恻隐之心,留它们在温暖的房内,睡在舒服的沙发上吧?有好几次抱着似熟睡的猫经过拉门时,会看到猫爪有意无意地伸出来勾住门框,就像小孩不想被大人推出去时,双手拉着门框耍懒不出去。

而这时那只灰猫会自己一滑碌爬起来,跳下沙发,跑出门去,爬上后院的篱笆,再跳下去,消失在昏黄的路灯光下。

抱黄猫到院子里,放到地上后,它会傻傻地坐在那儿一动不动好一会,脸朝房间往里张望,我实在受不了这种期待,就把房子里的灯全关了,好让它知道再坐下去也无用。我偷偷地从黑暗的房子里观察它,黄猫坐了一会后,会慢慢立起,转身跳上篱笆离去。

生活总在变化,不久后我买了房子,这次又得强迫猫儿们搬家了。可怜的猫儿,刚熟悉了一个环境,刚适应了一种生活,又得变迁了。

在儿子放暑假的第一天,我们就开始搬家,一天半后搬完。由于搬完家马上要带儿子去新加坡出差一个多月,只好把猫留在公寓,托付给邻居照看,等我们回来后再去接回自己的家,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搬家了。

在搬空公寓的那天晚上,黄猫似乎预感到了什么,喵喵叫着粘在身边不愿离去,当我把手伸过去,猫就用头使劲地磨磳我的手掌与手背,那个缠绵劲真令人又暖心又伤心。

公寓里睡了最后一晚,第二天清早起来,准备离去,当打开前门,发现两只猫早早地等在门前的水泥走道上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每天早上,黄猫只会等在后院,等我喂好吃的 treat, 灰猫很难见到踪影。现在两只猫齐刷刷地等在前院的正门,真的好有灵性的猫啊!它们知道我们今天要离开了,是舍不得我们离去,要看我们最后一眼?还是怕我们忘记它们,早早地等在门口,来提醒我们要带它们走?或是就是来责问我们,责问我们为什么不带它们一起走,为什么要抛弃它们?

儿子在门外同猫玩了一会后,我狠狠心催促儿子赶快上车,上车后我马上开车离去。从后视镜中,我看到两只猫坐在马路边朝这边观望,随着车的渐行渐远,两只猫变成了两个小点,不一会消失不见了。

从新加坡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我同儿子来到以前住的公寓,在院子里轻轻呼唤猫的名字,不一会,两只猫同时出现了,不知从哪里出来的,一只从左边过来,一只从右边过来。一路上我们还担心猫还在吗?会不会不认我们了?没想到两只猫见到我们时还是同以前一样亲密,喵喵叫着用身磳我们的腿,用头亲我们的手,我一只接一只地把它们拎到了车里,载到了自己的家。

是的,猫是恋家更胜过恋人的动物,要猫把一个新地方当作自己的家,需要很长时间,也许几天,也许几周,也许几月。猫到自已家后,需要让它们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与气味,定定猫心,于是先把猫关养在房子与车库里,三周后再把车库的侧门开条逢让猫自由进出,让猫有个更广阔的空间,湾区的房子比起犹他州的来,奇小无比两只猫需要地方玩耍。这样也可让它们在后院的草丛里大小便,我们就不用天天当铲屎官了。

半夜,突然几声猫的凄厉的惨叫混杂着狗的狂吠声从邻居后院传来,不一会黄猫逃进了家门,没见到灰猫。第二天起来喂猫食,也不见灰猫。从房子各个角落找到后院,再找到前院,就是不见灰猫的踪影。

灰猫消失不见的几周后,女儿从大学放假回家,她怀疑灰猫被狗咬死了,于是同儿子一起,敲门问遍了左邻右舍,检查了各个院子,就是没见灰猫的踪影。可真是活不见猫,死不见尸。

我们还是希望哪天灰猫会回来,但几个月过去了,还是不见灰猫的踪影。

黄猫没有了伴,变得更粘人了,我们陪它的时间也非常有限,再说人对猫再好,也比不上两只猫相互玩耍,相互陪伴啊。

黄猫与灰猫是在相互陪伴相互玩耍中长大的,这三年来,一直都没分开过。灰猫刚领养时才几周大,黄猫天天都抱着它睡觉,醒来就舔灰猫的头,耳朵,身体,灰猫此时要么闭着眼睛享受,要么一直往黄猫的怀里钻。

而现在,形单影只的黄猫,经常睁着一双美丽又忧郁的圆眼,对着某一处发呆。

再等等,如等几个月还不见灰猫回来,也许是凶多吉少,再也回不来了。眼前经常浮现出一个伤心的场景:灰猫死了,僵硬的卷曲着的身子躺在某处,也许躺在马路边,也许躺在树丛中。不知死前是否一直在找回家的路,不知闭眼前是否受过痛苦,也不知倒地时有否想到我们,有否想到黄猫......

在白天的某一瞬间,或在寂静的某个深夜,似乎隐隐约约地听到喵喵的叫声,似近还远,似清还朦。我希望这是灰猫在叫,它还活着,在树丛中跳跃,开心地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或被某户人家收养了,在某个地方过着居食无忧的幸福日子。

 

▼▼▼▼▼▼▼以下是在犹他时猫的生活▼▼▼▼▼▼▼

初次在收养所见到黄猫,就喜欢上它了

 

 

后来有了灰猫,儿子在动物收养所自己选的

 

 

可爱的黄猫

 

 

灰猫认儿子为主人,跟他很亲热,这是领养不久,猫在使劲吮吸儿子的手臂,以为这是它妈的乳房

 

 

两兄弟

 

 

我萌啊

 

 

我可爱啊

 

 

女儿与儿子,一人一只,有空了猫不离手

 

▼▼▼▼以下是搬到加州湾区,住在租的公寓里,猫的生活▼▼▼▼

 

在公寓房,有天向儿子讨食的一瞬

 

 

要离开了,要搬去自己刚买的房子了,看着空空的搬空的四壁,猫很忧伤

 

 

真是生无可恋啊

 

 

猫使劲地亲热,似乎预感到我们要离它而去,要留下它了

 

亲不够

 

 

再亲还是不够啊

 

 

第二天清晨,当我们开门要离去时,两只猫已等在门口

 

 

伤心啊

 

 

儿子在安慰黄猫,在说,你乖乖的,我们会回来接你的

 

 

也在安慰灰猫

 

 

猫看着我们,渐行渐远

 

▼▼▼▼以下是搬到加州湾区自己买的房子里,猫的生活▼▼▼▼

 

灰猫离去后,黄猫躲在一角落,独自伤心

 

 

我坐在书桌旁时,猫喜欢过来躺在一旁,静静地陪我

 

 

我还是很萌的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以前的猫都是这样, 即没好东西喂他们, 却慷慨地向人类奉献自己的收获, 而且离开世界时悄悄地从不让人看到

晚上应该让猫咪在家里, 外面有很多危险是人类不知道的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有爱的一家人!
问问问问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落泪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眶湿润。
心里无忧的旅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看哭了。 两只小精灵。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拳拳爱猫之心 跃然纸上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可爱的猫猫。 先占个位。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