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幸好三峡大坝没拆

(2011-06-06 14:07:33) 下一个

旧金山湾区今年邪门了。往年六月已经是气候温热的无雨季节。今年温度冷的我不得不暖气常开不说,天上好像装了喷斗,时不时就来上一场雨。


前几天对朋友说,都是三峡搞的鬼。当然这是玩笑话。三峡再大的魔力,不过影响周边一二百里。这是美中两国学者包括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最近得出的结论(http://ntrs.nasa.gov/archive/nasa/casi.ntrs.nasa.gov/20060026168_2006228297.pdf)。


网上有高人说以高中地理的常识就能证明三峡水库建成后就如何如何形成了一个湿气漏斗,跟夏威夷如何遥相呼应,就如何如何使长江下游干旱。我不由赞叹想象力的伟大无边。按此逻辑美国五大湖区也是个大漏斗,东望纽约州,西望华盛顿州也应是干旱区呀?退一步说这个高中理论是对的,如何解释去年长江下游的洪水?


还好三峡水库没拆这几天长江下游就暴雨遍地了。不然有些精英就会说没了大坝,立竿见影,风调雨顺了。



 


对三峡水库我是反对派。但我已学会不能因为个人的好恶评价事实。气候这种事虽然依据地区和季节有一定规律,但不是绝对的。历史上咸丰六年与嘉庆十九年江南也曾旱过,比这次厉害多了。那时三峡大坝设计者的爷爷们怕还没个人影。

对了,通过这次江南“五十年一遇”的大旱我才知道,原来五十年代末南方也曾旱过,不是风调雨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light的评论:
同感:)
windlight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初反对三峡,是因为不喜欢李鹏.同时也是因为成本和风险.
现在建起来了,什么自然灾害都变成三峡的罪,这就是现代人信口雌黄了.
以前长江流域几乎年年洪涝,救灾都救得疲了.没有三峡,沿岸老百姓尤其是中游更是提心吊胆过日子.解放军随时准备跳到江里做人墙.
三峡也是中游省份强烈要求建的.要说建三峡负面影响大的应该是上游和最下游的上海.现在倒好,中游天气不能风调雨顺,全怪在三峡头上.
banshee 回复 悄悄话 我才不想信,我在这里开汽车,南极的冰川会融化。
XL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

说得对!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王心刚是中国五/六十年代最帅的男明星. 直到八十年代被唐国强取代.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对三峡水库我是坚决的赞成派!!!!!!!

2) 整个长江流域必须要有一个整盘的计划!....只有"白痴"才会相信一个三峡就能解决所有的的问题!

3)中国的三个大湖都太浅了!!! 应该挖深,至少三倍深,才能有较好的调节水量作用!
中衡 回复 悄悄话 画龙点睛。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
王心刚!!!王心刚!!!很帅啦!!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楼主的“高中生谈三峡”的说法还是很给力滴吗!!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今天88F, 明天92F, 后天95F, 大后天75F, 再大后天56F。 天天下暴雨。都怪三峡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心言的评论:
你的照片很酷嘛:)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在国外各种诅咒指责声里发展起来,而且越来越好,这也算是种动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