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5. 一次非常失败的回国

(2023-11-09 18:12:03) 下一个

1.   由于文革,断绝关系,舅舅与妈妈,从来没有往来,尽管舅舅,小时是那么的喜欢妈妈,妈妈是, 姥爷姥姥们的掌上明珠,唯一的女儿,在十个兄妹中是最小的。
这么多年,妈妈含辛茹苦,他这个舅舅, 从来没有过问过我们,觉得过不去,就把妈妈接到北京,住了一些日子,给了上北大的弟弟很大的关照.
弟弟北大也是毕业的那一年,同时,舅舅提出,他北京社会科学院有同学,如果我回国,他还可以帮帮我。
还有这时,病了多年,可怜的妹妹走了, 我想看看妈妈。
就这样,1990年冬天我回了北京
到了北京,见到了妈妈,妈妈还很好,很健康。
妈妈说自从弟弟上北大,我出国留学,就开始了佛教,说妹妹也走了,妈妈计划,把家里改办为庙堂,为了人们求神拜佛,保护我们兄弟,也祝福那些有苦有难的人们。
我马上说,好好好,心想,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妈妈,还是那么的坚强,伟大。

2.    见到了弟弟,我非常高兴,但当看见他们的宿舍,跟猪窝似,还到处是酒瓶子。
我把弟弟叫出来,责备弟弟说,你在北大就是这样的过的,这那里是个大学生的样子。
后来,弟弟因为不满意当时毕业分配的一些事情了,张口就来了个他妈的。
这简直叫我震惊,这那里还是, 我那乖乖的小弟弟?
我说,你一个堂堂的北大的学生,怎么可以随口,就他妈的。你这大学简直是白白的上了。
小弟弟知道自己错了,乖乖的说,对不起,哥哥。
我说,爸爸是大学生,妈妈读书认识字,别的大学生如何,我不管,你不可如此的粗俗。
我跟弟弟说,出身贫寒不是你的错,缺吃少穿不是你的过,但言谈举止的粗俗,依照修养的脏差,就是你的错过,如此下去,那个领导会提拔你,那个姑娘会喜欢你,连个老百姓都不会看得起你。
小弟弟说,对不起,哥哥. 
我说, 说了你这么多,本不应该,可我不说,行吗。我们几乎不见面,电话也打不起,太花钱,哥哥是担心你。
你一定得向我保证,立即改变你这些粗俗的行为。
小弟弟,乖乖的说,一定改正。

3.   而后,又到中国人民大学,看了看舅舅给介绍的研究生姑娘, , ”伟“。
, ”伟“非常聪颖,美丽,高条,是保送上大学,又保送读的研究生,小小的年级,就已经是党员了,非常杰出优秀。
见到我, ”伟“非常的大方,热情,成熟,周到,比小弟弟的气质修养好多了,我马上跟弟弟说,看看你”伟“姐姐, 多好呀,以后向你”伟“姐姐, 多学着点儿。
”伟“马上说,那里那里,看小弟弟多好呀,多聪明呀。
看得出,”伟“非常喜欢我,想跟我来美国读书,但”伟“的爸爸,却非要”伟“研究生三年毕业后,在来美国。
我很是不高兴,心里说,三年毕业后,开什么玩笑,我冒着六四是是非非的时刻,来到北京,竟然是这个样子,我跟”伟“客气的说,我的立刻回美国,这事我们以后再说。
聪敏的“伟”明白我的意思,拉着我的手,委屈的哭了,我说对不起,以后,中国会好的,你这么优秀,在中国肯定有前途,不出国,可能是好事。

4.   第天清早,我带着弟弟来到了,北京郊外,一个什么交换,国外华人回国时,带的电视,录音机什么的大小件。我要把我带的大小件卖掉,换一些钱,给弟弟大学毕业, 找工作什么的开销用。
记得当时,一个看上去, 混的不错的北京人,来换大小件儿,我问他要不要买,在讨价还价时,这位北京人说,小弟弟,你一个美国来的留学生,跟我讨价还价,多没有意思,还在乎这点儿钱,我说,不是我在乎这些钱,老实说,如果你急用,我可以把这些都送给你,分文不要,我这个弟弟北大读书,你看他这个破旧的穿着,我是为了弟弟,给弟弟买几件衣服,也为弟弟将来找工作,手头有点儿钱。
这位北京人说,真是个好哥哥。二话没有说,就买卖成了。
回来的路上,小弟弟说,哥哥,你可真行,我还担心这位北京人, 会算计你呢,没有想到三教九流的人们,哥哥都可以打交道。
我说,是的,如果不能跟社会上各种人打交道,那这大学不是白上了吗?

5.   小弟弟又说,他的托付考试了六百多分,几乎满分,问我, 他可否到美国留学。
其实,我当时回去,还有一个目的,就想看看北京如何,将来可否回国。
我说。美国地大物博,人口稀少,文明先进,富有强大,在我们有生的年月里,中国不会赶上美国,你去了美国,十有八九,你就不会回来了,不想回来了,也不能回来了,因为,美国各种环境太优越了,同时,留学后,你也不可能再适应中国。但中国改革开放,也会生机勃勃,你是土生土长,中国是故土,有亲有友,你又是北大毕业的,干好了,前途无量。在美国,尤其是文科毕业的,你要是能够当个大学教授,就已经非常的不错了。
小弟弟说,明白了,当然, 聪敏的小弟弟,更是明白了,爱护他的哥哥,从此, 不会再回中国,将永远留在美国。
第天,小弟弟,把我送到机场,我是千叮咛,万嘱咐弟弟。

这是一次非常失败的回国。尤其是,看到弟弟一些不如意的地方,我觉得,我这个哥哥,没有能及时提醒,教育,感化,提高他。我担心他的未来发展。
从北京沮丧的回来,我更加对读书什么的,没有了兴趣,一直在想将来,到那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