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5. 批林批孔,反潮流

(2024-02-17 19:39:59) 下一个

四五年级的时候,学校里,除了学习毛主席语录,就是演唱革命样板戏。妈妈觉得这是让我们读书识字的大好机会。尽管家里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妈妈却教我们打段大段,背诵毛主席语录,演唱革命样板戏。

在一次公社群众大会,小小的我,脸不红,心不跳,有板儿有眼儿,演唱了杨子荣的“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并一字不差的背诵“为人民服务“,受到了广大社员们的赞赏,村子的乡亲们,从此觉得,我们兄妹,虽然没有了父亲,很是孤独可怜,但不可小瞧,将来必有出息。

这个好消息,也传到了县里爸爸的同事好朋友那里,叔叔阿姨们,即可怜我们,又非常喜欢我们。

有一天深夜,爸爸一手提拔的县教育局人事科侯叔叔,来到家里,跟妈妈说,县里的叶叔叔,李叔叔,徐叔叔,周叔叔,王叔叔,崔叔叔,等等觉得,我们家里实在苦难,正好首都钢铁公司,在我们县招收十七个学徒工,想把不满十五岁,初中还没有毕业的哥哥送到首钢当学徒工,每月给十七块钱,虽然妈妈是那么的不舍,但一想到家里有时连饭都吃不上,同时也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要不是爸爸的同事好朋友们关心爱护,那轮到我们家里。

那天夜里,侯叔叔,象父亲一样,带着哥哥到了县里,体了检,而后,又把哥哥亲自送到了首钢。

送走了哥哥,妈妈又一心想着我的未来。

很快我上了初中,正是批林批孔,反潮流的时候。妈妈告诉了我林彪是谁,孔子是谁,孟子是谁,妈妈说不读书,不认识字的人,是干不成大事的,并说毛主席认识字最多,以此鼓励,鞭策我好好读书认识字,把整个的批林批孔,反潮流,变成了我读书认识字的大好机会。

为了不耽误,我的读书认识字,妈妈找到学校老师,校长要我换黑板报,当毛泽东思想的小宣传员,给社员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以及后来批判邓小平,歌颂华主席,从而大大的提高了我的说话讲演写文章的能力。

与此同时,妈妈手把手的教我如何给县里叔叔阿姨们写信,汇报我的成长,希望得到叔叔阿姨们欣赏和支持。

1976年,我高中毕业了,回到了村子里,当了出纳员,保管员,还有记功员,但我不甘心如此,在村子下去,于是我常常写一些歌颂农村的新人新事,并送到公社,甚至县的广播站,广播到村村落落,就这样,叔叔阿姨们,觉得我在村子里,会耽误了,就把我安排到我刚刚毕业的高中,当民办教师,每月给十五块钱。

一天晚上,我听说县里有民办教师转变成公办教师,也就是说转变商品粮户口,我立即回到家里,把这一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二话没有说,就去了县城,那时北方的十二月,寒风呼啸,妈妈整整的走了大半夜,找到了爸爸得同事好友们,叔叔阿姨们说,来晚了,名额有限,我没有在名额之内,妈妈伤心的又走回家里,妈妈见到我,伤心的说,你爸爸去世已经多年了,叔叔阿姨们也有难处,他们也有孩子需要转成商品粮,看来,你只有靠你自己了。

我对妈妈说,妈妈你放心,以后你不用再管我的事情,我也再也不会求叔叔阿姨他们了,我知道叔叔阿姨对我们一家恩重如山,他们也是没有办法而已。

就这样,我忍泪回到了学校。

不久恢复了高考,野心勃勃的我,只有报考了北京大学政治系,中文系,还有历史系,报考这些系的目的,就是我将来当官,出人头地。

可是高考成绩下来,加起来总分还不到一百分。

但我不死心,准备明年再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