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个有头脑,有 性格,坚决果敢的人

(2015-04-17 07:26:44) 下一个
这两天的话题, ‘英才’,‘天才',‘精英’‘,'成功人士’ ,“尖子”生 使我想起在大陆时的一些事。
要说“尖子”生, 我想自从79年改革开放留学以来, 尤其是八,九十年代那几批留学生. ‘英才’,‘天才',无忧不敢讲, 但可以肯定地说个个都是中学, 或大学的,“尖子”生, ‘精英’‘,'成功人士’。  不管他是坐“船” 来的, 还是乘“飞机”来的。  他们都曾有过身为,“尖子”生, ‘精英’‘,'成功人士’的经历。  否则的话, 他们出不了中国。
想想看, 十几亿人口, 才十几万人留学,你能说他们不是‘精英’‘,'成功人士’吗?  从某种义意上讲, 能够上大学就是"尖子生",能够留学就是"成功者"。
不折服我所讲的吗?请你抬头望望星星河, 低头想想阿毛哥,远处瞧瞧陈年酒, 近处看看君子弟, 电话问问月半婆, 开车请教粗心妈, 戴上眼镜, 你再使劲看, 看看咱们的杯中影. 要不, 来 到 咱的春茶馆, 你上下左右仔细看,众多父母, 那个是省油的灯, 谁个又是二百五?
如你要问无忧是什么, 看在朋友的面上,今天就算是无忧认真严肃地自我吹牛一番。但愿这对我们的孩子教育有益处。我相应该是的. 当然无忧深知还有大批牛人比无忧更牛。 但这不会影响无忧为孩子教育做贡献的心愿。
一个十一,二岁的毛孩,在万人乡村大会上, 脸不红, 心不跳, 一字不差, 有声有色得背颂老师写好的千字颂歌毛主席。这算不算是“尖子”生? 我想在我老师的眼里,无忧是她最好的学生。她常说这个孩子有出息虽命苦。(无忧八岁丧父)
一个十几岁的男孩, 没有老师, 没有教材, 靠着借来的半导体, 坚持收听广播英语一年, 并能够考上全省仅招的那么百八十个英语系学生。而且是我们县第一个, 也是唯一的一个在几年高考当中。这算不算是“尖子”生? 我想在我县人们的眼里,无忧应是个非常不错的男孩。现在县里的人们还时常提起无忧。
一个不满二十岁的年轻人, 用不到两年的时间, 教出没有一点儿英语基础 50 几名学生很好的成绩。竟有几个学生高考英语得了近满分, 九十多分。这算不算是‘精英’? 我想在我任教的市县人们的眼里,我无忧应是个非常不寻常的年轻人。不然的话,无忧身在他乡, 无依无靠, 怎会被作为革命接班人推荐保送,带着工资, 拿着奖金, 再此进入大学读书?
一个二十刚出头, 即没海外关系,也不在显赫的单位, 本市第一个自费来美留学.  没用三个月,就飞到了世界人民所想往的革命圣地, 美丽的美利坚和众国。而且是读大学, 上本科,自费全奖,吃住学校全包。这算不算是 '尖子”生? 我想在众多人们的眼里无忧应该是的。不然的话,怎么有那么多的人不敢相信无忧的故事?且有一些人费了好一段心思,猜测无忧是那个大陆高官的儿孙?
其实, ‘英才’也好,,‘天才'也好,‘精英’‘也好,成功人士’也好 ,“尖子”生也好,无忧对此毫不在意, 更不羡慕。他有他的好处, 我有我的长处。他在此时不错, 我在未来辉煌, 即没什么好神气的, 也没什么好泄气的。 大家彼此彼此。
不是吗?  请你看看 无忧的大英雄, 绝世之天骄,匡世之雄才,  巨人毛泽东。 他打跑了蒋介石,抛弃了陈独秀, 斗走了张国焘,逼死了高岗,整死了刘少奇,弄死了贺龙, 摔死了林彪,坑死了彭德怀, 奴化了周恩来, 训服了邓小平。可他自己的身世又如何呢?
打工时被人看不起,坐山当寇时被人瞧不起,有那么几年, 还被他人赶出去,拖着泥腿被人追到窑洞去。 当了黄帝, 住的是几百年的旧房, 吃的是五谷杂粮, 还有那么两三年连肉都吃不上,睡的是破木板床, 穿的是粗布衣。众多家人死在刀枪下,大太太成怨魂,二太太成疯子,三太太自己尸骨未寒坐了大监, 儿子发呆, 孙子发胖, 只盼童子童孙成人样。
还有谁比毛泽东更天才的吗?毛泽东这样的天之骄子, 我们是培养还是不配养呢? 希望不希望 我们的孩子也能象毛泽东这样?我们的孩子是否具备这个潜力呢?  请记住毛泽东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神人, 那可不是学来的。再说我们的时代还需要毛泽东吗?  不需要了吧。那么, 这个所谓的 什么‘英才’,‘天才',‘精英’‘, 是否也应有新的解释和含意?
其实人最重要的是要身心健慷, 大脑敏捷, 动作果敢。
故此 无忧从未 为自己上大学, 跑出国感到多么的不得了, 相反却为自己的几个"反动"言行感到快慰。
无忧年纪十八, 就曾说找朋友, 就象摘苹果, 从地上捡起来的, 不香。  伸手就能摘到的, 不甜。 搬梯子拿凳子摘到的, 太累。抬头跷脚扬手摘到的, 最香, 最甜, 最美。  被同学们作精典记了下来。
无忧曾 讲过, 入党没“好” 人, “好” 人不入党。 为了明天, 无忧要入党, 做这个”坏“ 人。  故朋友们认为无忧不是人下之人。不过, 还 未来得及入党, 无忧就到了美利坚。
无忧曾对我的可爱的学生们讲过。  谁是你们最可爱的人? 我无忧和与无忧同样的中学老师。  因为我们的工作,可 改变你们的命运。故此无忧的学生一直感激着无忧。  说无忧是个非常杰出的老师。
反对精神污染是, 一学生考试时写了一首”反“ 诗。 学校查了半天, 原来后台谋犯却是此学生的班主任无忧。  顿时间, 一中诚恐诚惶, 满 城传出了一中 出了个反动“小集团”。  一时间,无忧这个先进骨干青年,革命的接办人变成了打击批判的对象。不料无忧可不是善差儿,舌战群敌,驳得他们哑口无言。事后, 好多人说, 无忧要是在二十年代, 六十年代, 那可不得了, 不是革命家, 也是个造反头子。
大三时,一英语课,老师拿出华盛顿市的一些照片,大讲特讲美国多么不好, 交通多么混乱。众同学, 要么说是, 要么点头。五忧站起来问老师,交通看上去是很乱。但一辆汽车又可造多少自行车?那么多汽车是什么人在坐?我没坐过, 老师您坐过吗?问的老师发愣, 同学发呆。
“无忧想象极为丰富, 竟用自己的想象来答党史考题。” 大学党史老师如是说无忧。  好一段时间同学以此为笑谈。但这位仁师喜爱无忧有加, 怎么都给无忧六十分。
一日, 与美丽聪颖, 天真可爱的她, 天水(看多么美的名字, 中文系的)一起去看“人生”。  回来的路上, 甜美的她问无忧怎么想高家林, 怎么看巧真。无忧答到无忧就是高家林, 但比高家林聪明,无忧绝不会败在一个几十万人口小小九品芝麻知县之手。 巧珍美得发傻, 爱得发呆,她的爱给高家林带来的是负担。 乖巧的天水马上说, 看你多坏。不过知道为什么我喜欢你吗?无忧爽快地说, 无忧好嘛。 可爱的她爱慕地说, 才不是呢。 我喜欢你是个大学生,又野性十足, 魅力四射, 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这是第个看出无忧的真面目的美丽姑娘,故此无忧一直把她记在心中。当然, 孩子他妈, 就更历害, 直称无忧“土匪”。
86年9月的一中午,烈日炎炎, 万般愁怅的无忧, 两手空空,走进了素未相识的市教委主任的朱们。 无忧彬彬有礼,大大方方称,高叔叔,我实在没有办法,我在那个地方是没有前途的。 请您多多关照 帮帮我, 把我调到市来。 我会感激您一辈子。我相在未来我是有能力感激您的。高主任大发慈怀, 一个电话, 十月四号, 无忧正式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广播电视大学任教.
故有人说无忧是神仙。是啊,能进那美丽城市可说是难啊, 难与上青天。又不到三个月,87年1月10日又飞向了太平洋的彼岸。
无忧从未认为自己是什‘英才’,‘天才',‘精英’‘,成功人士’ ,“尖子”生,
但无忧绝对是要做个有头脑,有 性格,坚决果敢的人,并希望他两个美丽的天使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