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孩子们面前,不说或少说他人的坏话和不足

(2015-04-17 06:16:28) 下一个
我们的房区不大, 但非常温馨,友好,和睦。邻居都非常好。小孩子们在一起玩得非常开心。 
有一天, 八岁女儿美美与我和我太太讲。  小伙伴琳达与小美说, 琳达妈妈不希望美美梦梦到琳达家去玩。 我惊问小美, 为什么呢?  小美说, 琳达跟她说,四岁的梦梦在琳达家到处看她们的东西。所以, 她妈妈不喜欢小梦。 
我赶忙跟美美梦梦讲,琳达妈妈那天大概是不舒服, 讲的话不算数。 人人都喜爱小梦, 小梦是世上最若人喜爱的小精灵。  而且爸爸妈妈也非常喜欢琳达, 非常高兴琳达到我们家来玩。不过, 下次, 再到琳达家或其他人家, 要小心, 不要打坏人家的东西。不经允许, 不能随便看和动人家的东西。
琳达的爸爸是我的球友, 好朋友, 我们每周末, 都在一起打网球,而且大家同是华人美国人, 时常聊天或拍提。我们不相信琳达妈妈不喜爱小梦, 更不相信琳达妈妈不希望美美梦梦到她家去玩。相信琳达妈妈可能是说漏了嘴。
小孩子, 在这个年龄是天真无邪, 活泼可爱的, 你跟他讲什么, 他信什么, 而且会一字不差的再讲给他人。在孩子们面前, 讲任何讲事, 任何人, 一定要特别小心, 要讲究用词和方式。
我认为, 在孩子们面前, 尽量用积极向上, 善良友好的词语。不说或少说他人的坏话和不足。 其实呢, 何止在小孩子们面前如此。有修养和有前途的人, 在任何人面前, 任何时候都不说或少说他人的坏话和不足。并能够发觉和学习他人的长处, 包括他所要打倒的对手和敌人。
我第一次看到高尔与布石辩论时, 高尔出出逼人, 我想高尔完了, 尽管我多么希望高尔赢。 当我听到凯锐出口不训。 我想凯锐遭了, 尽管我多么希望民主党赢。你傻点儿, 笨点儿, 土点儿, 没多大关系。你要是盛气凌人, 华而不实, 出口不训, 恐怕在美国从政不行, 估计做任何事情都不行。最起码, 有些困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