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

人生随缘 看不惯别人是自寻烦恼 .可以不拥有任何东西,除了对生活的激情。好好生活,你的生命是一次性的。
个人资料
正文

医生当心被药控制

(2005-01-11 14:19:21) 下一个

在美国,处方药的用量正在快速增长,于是许多人认为,病人们现在越来越依赖药物了。此话不假。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医生对药物的依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一天,我的病人告诉我:“我看到这些药就恶心。我不想再吃了。”我告诉他:“如果你不吃这种药的话,就只有住院了……你必须吃它,现在没有别的药适合你。”但他最后还是没有采纳我的意见。
  病人离开房间后,我注视着他留在桌上的处方和药片。心想,多么好的药啊!价格低、效果好而且很安全。对我来说,这些药物虽然不会说话,也没有肉体和灵魂,但它们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就好像活生生的人一样。我的病人怎么能够就这样拒绝它们,就这样拒绝我的诊断呢?
  这种心态,正是医生依赖药物的一种典型表现———不但离不开药物,甚至把药物当成了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仆人、我们的顾问,甚至是我们自己,把一切都交给药物去解决。一些医学专家也撰文指出,许多医生不再把药品当成简单的商品,而是赋予其人性,把它们看成是某种有意志的东西。
  随着医学的发展,药物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对于病人来说是这样,而对于医生来说,这个魔咒的效力就更强了。它们就好像是医生的假肢,离开了它们,就寸步难行。对于那些不使用手术刀和显微镜的医生来说,药物更是他们手中惟一的工具。
  当然,这些话有些夸张,像是痴人说梦。医生的手如果不能按照实际情况开处方和确定药量的话,就会失去控制力。但是,我唾弃那些将开药与治疗混为一谈的医生。有时我们自信满满地开出一张处方,可是过了一段时间,病人的症状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有时,我们为病人开出处方,满心欢喜地以为最好的药必然能为病人带来最好的效果,可是我们最终也许会发现,这只不过是让我们空欢喜了一场。这时候,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太依赖药物了?
  现在,许多医生已经逐渐清醒过来,并且意识到开处方只是一个开端,如果不能根据病情的变化选择疗法,还不如在处方笺上作画。
  后来,那个病人告诉我,一个月不服用那种药反而让他的感觉更好了,我也不再劝他使用那种药了:病人的身体说明了一切———这种药对他来说也许真的已经没用了。▲
    (编译自《纽约时报》)
BACK TO NATURAL MEDICINE, MIND,BODY AND FOOD

加拿大中医针灸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