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感 (六) 在祖国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的美国花朵.

(2006-12-03 14:57:20) 下一个
我儿子回国的时候十四个月,已经走的很好了.就没开始说话.就算能发出’爸爸,妈妈’的音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也不象能听得懂我们说什么的意思.也许是这个双语环境的影响,也许是LD妹妹家有个仅比他大九个月的小姐姐,在回国不到五个月,现在已经能说”爷爷”, “奶”(是要喝奶的意思,不是叫奶奶), “瓜瓜”,“这个”, “出去”,”姐姐”, “馍馍”(就是馒头的意思),”抱抱”,”一”, “二”等词了,其中说的最清楚的就是他那个小姐姐的名字”珊珊”. 也能跟着你重复几个字,而且基本也可以理解大人的意思了.

另外,不得不说,中国人真是注重教育.商店里育儿的东西琳琅满目.特别是关于智力开发的.LD的妹妹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卡片,认字玩具.墙上也贴着许多.LD的妹妹没事就教她女儿唐诗,认字啦,加减法啦.在这方面,孩子还这么小,我已经隐隐约约的感到了中国父母给孩子望子成龙的压力.所以我到不担心儿子放在中国,没有得到智力开发.特别是父母爷爷奶奶重视教育的家庭.

我儿子属小猪型,就是特能吃.多数时候看见他,嘴里手里总是有点什么吃的.我从来不用担心的是他吃的不够好.从牛奶到酸奶,从水果到蔬菜到主食,应有尽有.才十九个月的宝呀,我抱着已经觉得是死沉死沉的,第一天抱了一会,第二天胳膊都发酸. 但他那个小姐姐好象胃肠有些弱,所以还在吃奶粉.我的感觉,仅从温水还不能将奶粉完全融化一点,猜测奶粉的质量可能没有美国好.但象儿子这样如果不吃奶粉了,中国人现在也比较讲究吃的安全健康的,吃上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说完吃,就说拉.儿子在美国自然也没POTTY TRAIN过,一直带DIAPER.到了中国,一直是开着裆的.家里也没怎么TRAIN,就是跟着那个小姐姐学,可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POOPOO已经知道跑到POTTY上去了.但PEEPEE偶尔可以去POTTY上,一般时候还是随地乱来,弄的大人只好不停的跟着他擦地.哎,可怜了LD妹妹家的木地板了.

说到玩,有人说大连很适合小孩成长,因为有很多的公园,但这个可能对大小孩更有意义.对大部分寄养在中国的美国小孩,也就是小于三岁的小孩,小区里面的绿地也够他们玩的了,如果小区有绿地的话.一般的时候就在家里乱跑,我看他也挺高兴的.

如果说,有什么隐隐的忧虑的话,我觉得LD的爸爸妈妈和他妹妹现在注重对孩子知识的灌输,却不重视性格的塑造.比如儿子,晚上睡觉还是一定要他爷爷陪着,换个人都不行.更不要说进行什么SLEEP TRAINING了. 而且他不肯带DIAPER,所以爷爷就每晚起来几次给他颠尿.我常说让他们自己玩,可爷爷没事就抱着他.我接触的孩子只有LD妹妹的那个女儿,明明会说话了,有什么得不到的立刻就哭闹不止.常常她妈妈就GIVE UP了,而且实在是非常的粘人.

还有中国的幼儿园,LD的妹妹打算马上让她女儿去.说近的有,贵一点.打算几家合着接送去个远的,是380元一个月.真是便宜呀.我没去,但看她照的照片,还挺干净挺新的.还有MALL里也有一些可供小孩玩的PLAYROOM,有人看着.还提供老师讲故事.这个就是家长得跟着.比较适合全职妈妈.无限时次,半年才180元.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在中国带小孩出去真的是很麻烦,你的一直抱着.因为很多地方,(包括火车站)都没有WHEEL CHAIR ACCESS的通道.所以无论是逛商场还是出去吃饭,带小小孩的都不多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