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感 (五) 房子呀房子 下

(2006-12-03 14:57:19) 下一个
当然中国不是没有相对便宜的房子.GGPP是甘肃人,他们打算在兰州买一套房子,现在还是2000/平左右吧,他们已经订下来了.旅顺,是距大连一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小港,现在还没什么工业,但大连已经决定将几个大学在今后的几年里迁移到旅顺.现在那里,大片的空地上拔地而起的是一片还在兴建的新社区.现在是3000-4000/平. 有很多开发商都提供FREE SHUTTLE,从大连到旅顺去看房子.我们去的那天,因为不是周末吧,环顾一车的人,除了我们,都是五六十岁年龄的人. 要知道,包括GGPP在内,这些都是不QUALITY贷款的人呀.

我不由感叹,第一,中国人手上的钱还是挺多的. 就以LD家来说吧,当年他妹妹买房,家里亲戚就低息(或无息)借了她二十几万. 现在GGPP的房子(也是二十几万吧)将来就是他弟弟的.我跟LD开玩笑,就我们在美国的没得到什么便宜了. 第二,房地产真是已经吸引进来了所有人的钱.现在要是REAL ESTATE跌了,赔的不是那些早买房的高薪白领,反而是这些将家底都拿出来买房的老百姓呀.


最后来说说房价.中国的房子真的过高了吗?有人不是说,现在中国人是,能买起房子的,再涨一倍也能买的起来,比如那些外企的(确实如此,我认识好几个都有能力再买一个或两个!!!).买不起的(比如那些民工),再降一半也买不起. 我到觉得说的很有道理,中国人的平均工资可能是不高, 可是差距太大. 算只有20%的人买的起,对北京那是两百万人口呀,就算大连,那也是一百二十万人哪. 而且,说句实话,对中国来说,第一,一个月500块钱到头了就可以令你达到温饱.(这可是我一个月薪过万的朋友说的.)其他的,可以都用来交房子.第二,中国人的灰色收入真的很多. 这么算来,就算贷个五六十万也不是什么难事.所以我的结论,中国的房价一点都不高. 除非国家的目标是让农民工都能买的起房子.

国家现在制定了各种各样的税来限制投资,对我来说可能是丧失了一个发财(是短期发财)的渠道,但对那些确实是要买房子来长期居住的人来说,包括对整个银行,建筑业,对中国很多民工的就业和经济的发展规律未尝不一件好事.

最后提一句,大连现在还是买33万以上的房子可以得到大连户口.有了大连户口之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福利,比如最低工资,社会保障之类的东西.不知别的城市有没有类似这个的政策.我猜北京现在在限制外来人口投资,应该没有这种规定了吧.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