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感 (二) 公共交通

(2006-12-03 14:57:18) 下一个
我们这次回来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去大连看我们儿子和他的爷爷奶奶.我们的行程是这么安排的.从北京下了飞机是下午四点,我LD希望直接买一张飞机票飞大连.我则在北京呆一天,第二天做火车去大连看儿子. 我们是用EXPEDIA订的UA的机票,没法订连着到大连的.(实际也可以,就是到北京只要$825,到大连要$1400太贵了).我们也没有提前订北京到大连的机票,主要是怕SF->北京的航班晚点.

北京下了飞机,办完出关手续,拿了行李,刚一出来到机场大厅,还没走三步呢,旁边就有个小柜台,里面的小姐,穿着挺正规的机场制服,不停的招呼着:”要买机票吗?要订旅馆吗?”我们就过去问,去大连的机票有没有.当时下午五点,结果当天去大连的机票不仅有,而且还有三四班都有.唯一的问题是不打折.单程原价820人民币.一般提前订可以打到4-5折.可我们这会儿刚下飞机,也就不挑了.LD立刻就订了张一小时之后的. 两分钟就搞定了,真是非常方便.后来LD说飞机还是满空的说. 顺便提一下,北京到大连的火车票是硬卧255元下铺,软卧是390元.

前年我们回国,刚出了机场就被骗了.当时等出租车的队伍还挺长的,就有人拉我们去做他们的私车,说不用等还便宜.结果不仅在机场停车场等了十几分钟,还比正常的交的钱多.这次回来,我妈告诉我可以做机场大巴,有好几路.我可以做到中关村,16元.然后打的或做公共汽车都可以.

从机场出来,大巴就停在外面.我刚上去问了句”是不是去中关村?”售票员就一脸不耐烦的说,先买票去.那口气,立刻让我有了一种久违的感觉.不过说句公道话.这是我这次见到的态度最差的售票员.其他的售票员虽说不上热情和笑脸,但也没有到一脸不耐烦的样子,属于没有什么感觉的那种.

大巴说是十五分钟发车,但实际上是坐满了才走,好象等了不止一刻钟.现在北京大连大部分公交车里都有无线电视,虽然有时会断,但大多数时间效果还是不错的.这点中国绝对比美国先进.

后来我做过北京的地铁,城铁,大连的公交轻轨.我感觉,中国的公交真是发达呀,无论是去那儿.基本上只要你愿意多花一点时间,不怕少站一会儿.坐公交都很方便,而且车次非常多,非常频繁.当然人是很多的,也不是一定有座位.但是以前我记忆中那种人挤人挤得喘不过气来的情景并没有出现,当然我也没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去挤过车.而且给小孩老人让座的也时有发生,特别是抱小孩的,一般都有人让座.反正我觉得做公交很不错.在北京或大连,不是需要整天在外面跑的话,基本没有什么买车的必要.

最后再说说火车,我从北京到大连,然后再回来做的都是那种夕发朝止的火车.感觉还不错.反正上去就睡,到达前一小时,列车员会叫大家起床.车上很暖活,比较干净,也有热水供应,可以泡方便面泡茶.(至少前半夜是没问题的).我觉的还挺好的.唯一的问题是火车还没有象飞机那样提供电子票.所以要自己提前去买票.而且好象从大连到北京的票还不是很好买,晚了就买不到了.这个还是不那么方便.我想如果能象飞机那样记名售票,是不是就能根本的打击票贩子了呢?(不过美国的火车票也不是电子票吧?也许我有些求全责备了.)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