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随感 (一) 中国 VS 美国的讨论.

(2006-12-03 14:57:17) 下一个
这次回国,我第一次坐UNITED 的航班,主要是我想要的那两天CA没有了.整体感觉还不错,一个是UA不用在中国CONFIRM, (AIR CHINA要在中国还要打电话CONFIRM,而且我记得电话经常占线,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另一个是好象座位之间的距离也大一点.当然价钱也贵了一些. ($100 左右).

感觉上,做UA的人公务的比较多.去和回来的飞机上,抱小小孩的都只有一家.做在自己周围的大多数是出差的公务员.在回北京的飞机上,有个团,有两十几个人,听他们聊天,是北京政府某部门来出差的.在机场狂买了很多的免税商品.我看到的就买了十几条烟,好几瓶酒.我的印象中,机场的商店都是很贵的说,这些人要不是在美国没时间SHOPPING,要不就是确实很有钱.不过基本上好象英语都不怎么样的感觉.

在回北京的飞机上,坐在我们边上的是两个来美国出差的.他们搞的好象是和雷达有关的一种精密仪器.和他们聊起来,问他们对美国的印象怎么样.一个人,看起来比较年轻,说不喜欢美国,现在他特别怀念中国的吃的.回去要大吃几顿火锅.另一个年纪看起来稍微大一点,他说他小孩刚上小学.问他喜不喜欢美国,他说要是能把老婆孩子弄过来,他到是愿意来.

我们就中国vs.美国讨论了一下.他们说,别看现在什么都MADE IN CHINA,其实中国现在还是只能生产精密程度不高的轻工业产品.想他们做的一种和雷达有关的一种精密仪器,说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厂子里生产的东西就是没有美国的厂子里生产出来的质量高.关于这个问题,后来我在大连回北京的火车上和一个搞建材的聊起来.他也提到同样的问题,说中国还没有大规模生产精密的轴承的实力.换句话来说,他们共同的总结就是中国的东西花哨,但质量还不行. 所以轻工业还行,重工业就不行了.

说到中国vs.美国,总是难免讨论到钱上.那个人说,他觉得,和美国的工资相比,美国的东西好便宜呀.比如车,比如电器.就算是袜子,洗头水之类的小商品,其实绝对的价格也就比中国贵了那么一点点.所以和美国人的工资相比,应该是挺便宜的吧.

仔细想想,我发现每次爸爸妈妈在这边说美国的东西贵,实际上是说美国的吃的蔬菜水果这些无法从中国大量进口的东西如何如何贵.到了日用百货,确实并不比中国贵多少,再到那些LUXURYGOODS,比如高档的电器啦,车啦.实际上美国还更便宜呢. 用那个人的总结,中国现在的还是要价格不要质量的时代.所以你要想买高质量的东西,反而数量少,价格高.反过来说,你要消费LUXURY的东西反而是在美国便宜,你要是只求温饱,还是在中国好.当然,唯一的特例就是服务,因为中国实在是人太多了,所以服务总是很便宜的.餐饮业由于是吃的东西加服务,所以中国就显的特别的便宜.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说在中国生活的整天生气.打开电视都是那些令人发指或令人寒心或令人落泪的事(确实如此!!).许多的精力都要用在防范别人上.比如我回国的时候戴了一条$10买的项链,刚一到家,我妈就让我摘下来,说是怕招来劫我的人.其实我在中国生活了二十年也没被抢劫过.还有在公共汽车上,我和我妈随便说了几句美国的事情,结果就被他们说成招摇,要我以后注意,不要在公关场所提我是从美国回来的.说真的,这些确实令人非常不快.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环境还是很脏的.


总之,在飞机上的讨论,可以说是对中国的全面否定.一句话概况,中国什么都有,就是没有诚信,什么都产,就是不产信心.

也许正是因为没有给我很大的期望吧,在我在中国的十几天里,我反而觉得,中国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我所接触的人也大多都充满着希望和信心.中国虽然现在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一切都在变,而且在不断的变好.回来之后,我甚至觉得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回国工作也是不错的.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