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的旅程(二)- 瓷都风采

(2008-05-09 10:16:57) 下一个
春天的旅程(二)

瓷都风采

楼兰

2008年4月春假去中国支教回来后,告诉我的美国学生们,我去的地方叫作“the capital ofchina”。学生们疑惑:中国的首都不是北京吗?他们知道我这次不是去北京。我说这个china可不是大写的。他们恍然大悟,奥,是指陶瓷吗?我说对啊,中国的英文为何叫China还与这个地方有关呢!

景德镇,被称为中国的“瓷都”,说其世界著名也一点都不为过。我对其久闻大名,却是生平首次到访,第一印象当然就是到处都是陶瓷。从机场、学校、到街道上的雕塑装饰等多是陶瓷的,这与其他地方很不一样。人口150多万的景德镇,在中国只算得中等城市,没有大都市的拥挤繁忙交通堵塞,到显得清爽。



路边的瓷墙画具有本地特色,保持水土兼美化环境。很多路灯也采用太阳能的,号称使用“绿色能源”。感觉此地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还是比较好的,虽然也不乏建设开发。



灯柱都是青花瓷的,也就是在瓷都有这气派。




当地旅游景观也离不开陶瓷。这个陶瓷教育基地,为国内外少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陶瓷艺术培训。这些是各地乃至国外来的游客学员们的作品。我们也学习转轮盘做瓷胎,看着容易,操作可挺难。我没做出一个成型的东西,有的学生还弄出几个似碗似罐的玩意,不过还是拿不到烧制的成品,因为泥胎要晾干一个月,还要经过修理、上釉等多道工序才能烧制。因此也就是弄一手泥巴玩玩而已。若想自己创作,可以在现成的瓷器上绘画,经过烧制隔日就可取货。我们一行每个人都画了个盘子或杯子,作为瓷都景德镇之行的纪念。



陶艺基地的陈列室,都是高手创作的精品,也可以销售。我们买了点项链之类的小东西,若买瓶瓶罐罐可不好带,干脆不看。



景德镇市中心,依然到处见陶瓷。这是描绘制瓷传统流程的群塑之一。后面的红色小屋是奥运瓷器专卖店,2008北京奥运瓷器产品都是此地制造的。再后面是瓷器街的店铺,全是卖各种陶瓷制品的。



漫步街巷,随便望进一户人家,发现都与陶瓷有关。这位女士全神贯注地描绘大瓷瓶,屋内的小孩好奇地看我们拍照。



到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是必看之处,不然不懂得传统制瓷行当和当地历史。此次结识了一位曾任这家博物馆馆长的老兄,送我一本他写的关于景德镇陶瓷历史的书,读后使我对此地的了解不仅限于走马观花了。



景德镇的陶瓷业据说汉代就开始了,古代分为官窑和民窑,前者制造精品贡品,很多日后成为价值连城的文物;后者生产民间普通日用品。“景德”是宋真宗的年号之一,1004年即景德元年,用皇帝的年号命名此地,说明当年本地瓷器享誉皇朝受到器重的程度。陶瓷民俗博物馆内保存了原始手工艺作坊,现场演示的师傅们都已古稀高龄,所有制作流程都是手工,不用任何电气能源。



按传统方法,烧陶瓷窑一定要用松木,因其含油脂,温度高,烧出的瓷器质地佳。烧一窑瓷器,就要用掉这么一大堆松木柴。此地之所以能够千百年来成为瓷都,得益于当地的富饶的水土和山林资源。


如今的制瓷业,从工艺技术到造型设计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这是一家台商开的“法兰瓷”现代艺术陶瓷厂,完全采用电炉烧制,瓷器的设计也从平面绘画发展到三维图形,与传统陶瓷形成鲜明对比。


法兰瓷厂家为08奥运定做的运动雕塑,限量制造,由北京奥组委专卖。厂里只有这套展品。




从景德镇回来,把学来的知识转达给学生们:“China一词是怎么来的?”——我自己也对此疑问多年呢。


景德镇在受封此名之前叫做“昌南镇”,因其坐落在昌江以南。早年该地生产的瓷器就远销海外,老外们问这些精美的瓷器是哪里来的?答曰:“昌南——Changnan”。后来,洋人们就谐音把瓷器叫作china。而且因为分不清瓷器的产地有多大,就把镇名扩大为国名,那个遥远的出产瓷器的国家就也成了Chin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楼中幽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付出艰辛缔造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