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避免成为老二、小三的途径(图)

(2018-08-12 18:44:22) 下一个

从世界银行的数据,看看美国、中国、印度这三国的GDP总量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变化是怎样的(图片是根据铁肩20网友给出的链接我截屏整理而来):

我们就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的1978年看起。

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6%(取整数,下同),全球排名第十位(以下我们就取前十名):

198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6%,全球排名第9位(印度排名第10):

199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11%,全球排名第7位(印度被墨西哥取代):

200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30%,全球排名第3位(印度被加拿大超过):

20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66%,全球排名第2位(印度排名第7;明年超过英国法国排名第5):

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再过十年(到202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全球排名第1位(印度排名第4位,仅次于日本):

再过二十年到203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137%,(印度超过日本排名第3位,仅次于美国):

再过四十一年到2059年,印度超过美国,排名第二。美国从此成为小三。中国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180%

再过大约八十年到本世纪末,印度几乎追上中国,美国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的大约一半

 

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到,再过十年,美国将成为世界老二,再过四十年,美国才从老二的位置变成小三。这是在今后四十年内没有大的战争爆发的前提下,也就是和平发展经济。

 

世界银行的预测准确性如何?从过去的经历看,世界银行对中国和印度相对于美国来说还是保守的。也就是说,美国相对于中国和印度的衰败速度比世界银行预测的快。当然以后如何,我们现在无法知晓。

 

美国只是代表,其实包括高科技国家(日本德国英国等)。相对于中国和印度的经济高速发展,其最关键的因素是经济总量的组成部分里最大的因素:消费。以后的情况更甚,因为高科技任何新的发明都会快速被传播到各大经济体,而美国不可能靠每个人购买四个新手机四部新车四所住房而加大消费,消费占经济总量的2/3。

 

那么,如何保持美国在今后的40年内不被中国甚至印度超越?

 

润涛阎在旧作里提到了:多大的经济总量决定了能支撑多大的军事实力。比如,维持一个航母战斗群需要N万亿的经济总量,那再过二十年,美国的经济总量能支撑10个航母战斗群的话,那中国的经济总量就能支撑13个航母战斗群。再过四十年,美国的经济总量能支撑10个航母战斗群的话,中国的经济总量就能支撑18个航母战斗群。

 

奥巴马在下台前说美国一定要保持在今后的一百年内仍然是世界第一,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军事实力。可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如果是延续目前的发展模式,那奥巴马的说法只能是幻想。

 

按照探索真理就必须不偏不倚做分析判断的原则,润涛阎曾提出美国需要做的一项,那就是增加美国的消费人数,毕竟不能靠制造业的回归,因为2/3的经济总量来自于消费,何况以后AI的发展会令制造业所占经济总量的比例更低,而消费所占比例更高。提高消费不能总是靠提高美国人比中国人印度人每个人占据更多的手机、汽车、食品、家用电器、房屋,到了中国、印度的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提高消费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人口。对美国来说,那就是增加移民和收编墨西哥与加拿大。否则,再过10年,美国的经济总量就是世界老二,再过40年,就是小三了。

 

当然,除了上述途径外,润涛阎提出的第二个途径,那就是战争。当然,最好是中国与印度对打,美国做旁观者收渔翁之利。然而,川普政府把亚太改名为印太,想让印度跟中国打起来,其实那才是最不靠谱的呢。别看印度搞了个洞朗事件,其实那是忽悠。印度人历史上就不是真枪真刀打仗的种族,就连巴基斯坦印度人都惹不起。印度人就是靠嘴皮子,个个都贼精贼精的,1962年的中印之战表明:印度人都想让战友去死自己在后边沾光。中国人也不是战斗民族,历史上多次当亡国奴也无所谓,所以让中国人跟印度人拼命,美国人从中渔利是痴心妄想。原因无它:中国人和印度人没那么傻。

 

那剩下的途径要么是美国甘愿当老二、小三,要么就通过战争肢解中国,然后肢解印度。而且战争不能靠中国与印度开打,而是靠美国联合中国的周边国家肢解中国后再肢解印度。然而,这些远不如发展美国自己保险得多,那就是加大移民,把美国人口加倍,最快速的办法还是收编墨西哥与加拿大,同时还要加大移民数量。两条腿走路。没有了经济总量的支撑,军事能力第一就无法维持得了,因为靠债务维持军事第一的日子即将走到头了。今天的数字是:$845,370(平均每家债务84万5370美元,比八天前的数字多了800美元),见图(箭头处):

川普靠贸易战令中共垮台?

首先,他的贸易战打法不对,让美国消费者给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税,等于政府给美国消费者百姓加税,导致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美国中产阶级与穷人的消费能力下降,根本解决不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要想打贸易战令中共经济下滑,就是按照润涛阎十年前提出的“对等贸易”来打:只许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每年1400亿美元,因为中国每年进口美国产品不足1400亿。也就是说,每个季度不能超过350亿的进口货物来自中国。那样的话,中国的产品出口量减少了一些,但总体来说推迟一两年(中国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时间而已,因为3000亿的顺差即使都消除掉了,那也是中国经济总量的2.5%,可以忽略不计。川普的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总量来说已经无足轻重了。所以,川普的贸易战打法根本不会影响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时间表。美国当务之急的是快速制定收编墨西哥与加拿大的战略部署与具体实施计划,同时加速引进中国和印度移民,以减慢与中国(印度)的总消费量转换时间点。

 

一切战术都要服从于战略。要知道,以往世界银行给出的预测是保守的,美国经济总量变成世界第二、第三的速度可能要比预测的快,除非按照润涛阎的建议扩展美国的消费者人数。如果是靠战争,这当然也是一个选项,但预测结局则非常困难。

 

如果不是靠战争,而是靠经济危机或政治危机从而找机会肢解中国然后肢解印度,那美国本身的债务危机也是近在咫尺的。如果不是按照润涛阎的建议着手收编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时扩大移民数额以解决美国消费者远远落后于中国和印度的燃眉之急,那就眼看着美国被中国和印度超过,否则就剩下了无法预测结局的战争一个选项了。中国的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危机与美国的债务危机很快都会爆发。说不定明年我们就可能看到很大的热闹。然而面临危机的是中美双方而非一方,从“经济总量基本上取决于消费总量”这个铁律来说,不论什么危机,危机过后,人们还得过日子,最终还是中国、印度的消费总量超过美国。

 

综上所述,从战略高度来讲,川普所为是逆潮流而动:建墙、堵移民,都是在加速美国成为老二、小三的进程。美国很多人还活在过去的旧梦里,而对经济总量很快就不再是遥遥领先第一连一点感觉都还没有,甚至认为是天方夜谭。

 

题外篇(人间笑剧):

 

川普推特里的图片:

川普的推特出卖了不仅仅是他儿子通俄,还出卖了他自己(比如他儿子女婿见了俄国间谍的第二天川普发推说:“很快维基解密就有大新闻了!我喜欢维基解密!”他也不想想这不是告诉对手你知道谁给阿桑奇送情报的吗?)=通过推特自己给自己不停地挖坑呢!

 

川普身边人一个个遭受司法审理,已有五人认罪。Mueller接近川普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

 

路边广告牌:谁通俄?小学生都能给出的答案:

小结并提醒:

1. 你不能恨你的敌人,那将影响你的判断。比如中兴事件发生后习近平立刻发现吹牛惹祸了,当即下令减少对他的个人崇拜。这是他不得已而为之。然而,几个海外民运大佬就误以为中共要政变了,习近平要被赶下台了,北戴河会议习近平要遭受围攻了,云云。我当时就写了文章告诉他们那是误判。为何他们会误判?因为他们恨透了习近平。结果必然是误判形势,把自己搞成了笑话。为何那么多华人明明知道自己是少数族裔还会成为川粉?因为他们对奥巴马有仇恨。这就好比当年去延安的无知识青年,因为蒋介石搞假民主(虽然他允许人民自由办报,可你要是骂他他手下人可能就杀了你,比如杨杏佛)。这些都是真的,蒋介石的确是想独裁而且他给人民的自由有限。然而,无知识分子们不知道的是:毛泽东要比蒋介石独裁一万倍。你别说办报纸了,就是你不说话不恭维毛主席,照样给你一顶右派帽子让你去农场劳动并接受批判。川粉们就是当年去延安的无知识青年、文革时的红卫兵毛粉。

 

2. 你不能活在过去,尤其不能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判断未来。经验主义者是无法准确判断未来的。判断未来还要把眼前利益放弃,按照发展的趋势来推理出未来的历史走向与脚步,然后制定面对未来的战略与战术。

 

3. 川普的思维还停留在盖房子、挖煤的制造业水平,他的做法尤其是堵移民甚至包括技术移民、建墙,恰恰是放弃长远利益而只弥补过去全球化造成的失误,其结局必然是加速美国成为老二和小三的进程。就短期来看,他的贸易战打法,只能是加大美国的贫富差距,导致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令美联储不得不连续加息,加息的结局便是债息的增加,诱发债务危机。简言之,他的大方向走错了。这里有一个threshold的切割线。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日本韩国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随中国成为亚洲共同体,而美国一旦顾不上亚洲了,这种趋势就会往中国一方倾斜。小国的眼睛都在盯着谁是老大,“老大情结”是动物界的本能。所以,美国不能放弃经济总量第一这个分界线。而能做到的途径有限。川普是走错了方向,他越是“成功”(=获得越多的川粉拥趸),美国越快速走向老二小三。

 

4. 美国能否收编墨西哥加拿大并且加速引进亚洲移民?其实美国历史上发生这种转弯的时候很多。美国一开始的宪法里就有13个州,然后南扩(花钱从拿破仑手里买法国的土地),然后美墨战争,后来又差点把菲律宾收编(只是因为菲律宾投票愿意加入美国的少于愿意独立的)。当然还有从苏联手中买阿拉斯加。只要碰上了大的战略家,这事就不难办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9)
评论
doug2 回复 悄悄话 以后的50年,应该是高科技大爆炸的时代。大多数创新高科技,都会出自民主,自由的国家。将会对经济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按照这个逻辑,没有人口结构问题兼具民主体制的印度是最有条件胜出的。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看涛哥这篇文章的逻辑,只要中国能保持住人口优势,即便这轮危机共党下台重新洗牌再出现一个独裁政权,也会超越没有人口优势民主体制的美国。
油人队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网上消息说为鼓励多育, 我党在考虑成立人口基金, 对少育人士收税. 看来老阎这篇文章和国内大V有共鸣.
入怀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涛哥这个预测有没有考虑到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大幅减少的因素没有?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阎兄给大家发一帖预测下中期选举的结果吧! 期待啊!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阎兄这一计 Sure works.
不过川普不采纳, 川普目前保老大的办法是收紧移民,同时把窥视大位的老二(中国)打趴下。
怎奈川老头自己屁股不干净,还想短期内干掉老二,似乎有点力不从心。
http://news.creaders.net/us/2018/08/22/1986397.html

不知阎兄如何预判中期选举的啊?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连克林顿都走到弹劾的一部了,川普至今没有。估计他老人家太脏,已经是死猪不怕烫了。天天媒体吵得我脑袋乱,至今他还干得好好的。我家有个没投票的粉,说川普干得很好。原本他根本不再呼谁上台。他鼓吹人民内部不对立,谁上台大部分人都高兴和认可的政府。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residency_of_Donald_Trump#First_year
列了一些2017年的“大事”,或许不全,看有没有您认可的。

能提前结束川总任期的外部因素只有依法impeach,选票要到2020才有用。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资深百姓的立场是谁势力大反谁,这是永远的真理。粉和黑都不明智。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认同的只能是看问题太近。他怕别国沾美国便宜的心理出发点和他破产沾别人便宜一样。一般领导都是基层议员干起,至少干个10来年才能担任重要职位。他把美国当公司管了。管公司和管国家两码事情。表面看他有爱国态度,也有决心。但是他管的一片混乱。世界货币动荡了,美国股市该熊了吧。跨国公司报表没准就走低。中国伤10000,美国也死8000。就看美国是谁死了,有死的就有回升的。社会一动荡倒下一批起来一批。我们都是老百姓。走中间路线得了,什么粉啊,黑啊的。最好无政府。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

川总1年多来,也是做了不少对美有益的事情,许多也是他参选时承诺的。仍然有不少人认同他的总统工作表现,虽然总体比例偏低。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川普那素质只会说谁好谁坏谁是狗。所以人不能因为智商不够就自轻自贱。比智商更能有助成功的是胆量。胆量从哪来?精神病,老年痴呆都胆大无比。全美都被这个没穿衣服的皇上给骗了,聪明的媒体把川普揭穿了,反而成不谙世事的小朋友。所以别和精神病,老年痴呆斗,怎么斗怎么输。只能置之不理,严加防范。如果他还参选,证明他病情还十分严重。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仅CNN每年有一万到数万条新闻news
新闻本身有假的时候太少了,出现了也会被及时纠正,公开道歉。偏颇的是往往是对新闻的解读。比如川总明知Manafort逃税等不良行为(新的旧闻),今天却仍然在Tweet说M是个“好人”,正对M的审判太"sad"。

“We report, you decide"不仅仅是Fox News, 也是所有媒体的宗旨。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想描黑媒体的哪止川普一个。任何被爆过光的个人,团体,和政府都有动机。CNN的报导估计确实有偏颇的时候。但有关方面那可是得理不饶人呀,从此任何对它不利的报导都用"做人不能太CNN"这句口头禅混淆视听。总之,在抵譭媒体这件事上,川普是有很多有意无意的帮手的。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精神病人思维广,傻子儿童欢乐多。某人的博客就是逮住川普这样一个精神病,傻子们集体在那里寻欢作乐。那样的博客,谁敢去。吓死本宝宝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仅CNN每年有一万到数万条新闻news,说美国媒体都是fake的,有没有1%?1%就是每年几百条假新闻。既然连1%都找不到,那怎么定义是fake news新闻媒体?这跟种族主义者把99%都不是强奸犯的墨西哥人说成是“墨西哥人是强奸犯”一样,把99%的华人都不是间谍说成是“几乎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一样。把99%都不是假新闻的媒体说成是假新闻媒体,是川普干的。而事实上,他已经有4229条谎言被记录在案。哪个媒体也找不到4229条谎言新闻。就是人民日报一年半内估计也找不到4000条假新闻。所以,川普才是地球上最大的谎言制造者,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国会才有必要通过法案强调《媒体不是人民的敌人法案》。

开国元勋杰弗逊有两条忠告:
一条是:当统治者羞辱并拒绝新闻自由时,那就是独裁者的天下。
另一条是:如果我有选择,一个是国家有政府但没有新闻自由媒体,一个是国家有新闻自由媒体但没有政府,那我当然选择后者。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美元货币崩了,美国有多少家公司报表会利润走低?其它货币崩,对美国也不是好事儿吧。多少美国公司在海外做生意,多少美国公司客户在海外。特朗普现在把全球搞动荡了,相信美国资本家和华尔街大佬下一步就治特朗普。不懂川粉为什么相信川普会把工作带回美国。我看到的是近期大批企业会软掉,倒掉。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非要看CNN,是频道没啥可看的。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天天早上去健身房。昨天早间新闻CNN把人民日报放大屏幕里。说新闻记者在某些国家会受到迫害,而美国不是这样一个国家,让媒体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是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川总原定11月10日的阅兵被国防部推到明年的某个时候了,没给理由,也没给新的具体时间。军费涨了不少,估计钱不是主要原因,况且国防部说还没估计会用多少钱,似乎就没真打算做。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参议院全票通过了新的法案:《媒体不是人民的敌人法案》,两党全票通过,共和党里没一个议员站在川普一边,连一个弃权的都没有。根据宪法第一修正案,媒体的自由不受政府官员的干扰。川普一直干扰甚至谩骂媒体,是违宪的。今天通过的法案就是针对川普的,重新申明媒体不是人民的敌人这一宪法精神。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小布什的老婆的观点:女川粉们的婚姻幸福是偶然。

布什的老婆理解不了一个对男人的品德有判断力的女人怎么可能是川粉(川普公开对朋友们讲:I grab women by the pussy.)。据川普身边的白宫薪水最高的纽曼讲:川普现在的妻子在等川普卸任后跟他离婚。她以前并不了解川普的品格,经过大选的披露,她清楚了,她等川普下台后离婚。

川粉们的问题在于思维的线性。在他们眼里,只注重左派右派一个坐标系(影响的是眼前利益)。他们不知道这个坐标系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另一个坐标系---野蛮/文明、骗子/真诚、种族主义/人人平等(影响的是长远利益)。

这跟很多女人找对象时优先考虑甚至只考虑对方的经济地位(贫富)政治地位这个坐标系(眼前利益,她们可以看得到的),到头来吃亏的是自己,因为更重要的坐标系---品高德重/残暴人渣,在她们眼里被忽略了,因为她们没能力鉴别这个坐标系。而这类女性的特征刚好与川粉的特征相吻合,所以,女川粉们的大多数在找对象时也是线性思维者,碰上了品德好的丈夫算是幸运,因为她们没有立体思考能力鉴别对方的品德(连川普这样的人渣她们都看不出来或者不在乎)。

跟川粉们讲这些是非常费劲的,我都花费了很多精力了。当然,肯定有效果,就是需要时间,这倒不是说他们会从直线思维进步到具有立体思维能力,而是川普这类谎话连篇的人迟早会带给川粉们利益上的损失。这包括川普身边的川粉,比如骂他Moron的蒂勒森;被川普骂为狗(dog)的纽曼女士,以及纷纷离他而去的白宫川粉们。这些人心理上都受到过川普的伤害。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借债帮富人减税时,新发国债的大头会被富人多出的收入买掉,剩下小部靠外国买家接盘。这样看来问题不主要是真没钱还债,而是国家没有意志让富人承担他们该负的责任。庞大的总债务没有同等的总外债这么糟糕,但也妨碍经济运行的效率(同一块钱落在穷人手里更促进消费,借钱肯定不如现金快捷,等等)。而推高它的正是川普反动(regressive)而不是进步(progressive)的收入再分配政策。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文章大部分观点,但对文中户均债务的理解有看法。八十多万应该是总债务,而不是净外债。利率涨时有些持有国债券的富户反而收入而不是只出增加。当然总债务高对经计发展会有坏影响,只是没净外债(好像百分之三十?)可怕。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观点明确,砖头大的帖子有看头,看评论也发人深思。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老阎不是信教之人,那就不应该有地狱不空搬砖不止的情怀,是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华人如何对应变化的境况上更好。对于成年对象是不适合搞科普的,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也只是孔子的一个愿望,你点到即止就好,佛都只度有缘之人呢。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网传朝鲜发生军事政变,三胖被枪杀了
++++++++++++++++++++++++++++++++++++++
這種網傳只要自己上CNN, BBC看看就知道真假了。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中国GDP 的事。政府卖地的钱算GDP 的一部分吧?如果是这不是凭空一下多出来好多钱。所以要印相应的人民币。但这个和别的国家的不一样吧。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老阎,网传朝鲜发生军事政变,三胖被枪杀了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說事,不要說人,更不要對罵。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把国家当娘,党只是某个阶段的执政党,这有什么问题吗?你拿党来恨国家只能说你概念不清不能明辨是非。世界还没发展到超级文明,你跟别的族裔抱团,别人跟你抱团吗?还是热脸贴个冷屁股,打击的时候集中营的时候还是把你当中国人一锅烩。再看不顺眼,最后都是一个绳上的蚂蚱

你又挑剔她问题多,又诅咒她不要发展甚至崩溃,太难伺候了吧,到底想要什么?无非就是自己上车了,就希望车下的人别发展,甚至崩溃,想通过来美国远远超过国内的亲朋好友这太狭隘,自己有能力努力了在哪都不会差,有什么能力过什么日子。大趋势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政客都无法改变,更别说小人物,徒增烦恼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儿不嫌母丑,你把谁当娘?爱国主义就是扯淡的玩意,国家是什么,就是那些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我一个不喜欢,在中国等死的日子快来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看风景要广角,转圈,站高点,加望远镜。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润博士如果还相信极左记者,有职业道德,那就如同相信母猪会上树。

这些极左派记者,为了个人目的,党派私利,制造的假新闻还少吗???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嫌弃中国这不好那不好,大形势中国几十年后发展更好,又不愿意,心里使劲儿暗示并打压说不可能,
太难伺候了吧!到底想要什么?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在中国怎么等死了?才发展40年,对人对国家不要要求太高!美国100多年前也有腐败也有污染,我不想造反,言论不自由也没烦到我,当然现在在美国混着生活很多方面比中国强,但是要去恨中国,希望中国崩溃,我觉得内心也太自卑阴暗了,太平洋小国的人都不会希望自己的国家崩溃,儿不嫌母丑,共产党只是一定时期的执政党,也不代表中国,几千年历朝历代的执政者没几个好的,你就要恨历史,恨各个朝代吗?

根本性问题无非就是民主,像苏联那样一夜革命,也是国有资产被倾吞,更没普通人什么事儿,别拿着民主的棒槌认真,民主也不是万能的,民主也有好的民主和坏的民主,印度民主国家,怎么样了?民主也是祖先造反流血或去殖民或被殖民或挨鞭子各种付出得到的,no pay no gain

自己又没胆量造反,祖先也没发明近代科技,也没其他付出,奢望国家一下子民主,财富...什么都有?凭什么呀?太贪心了吧!
尤加利森林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短短200多年的历史, 放在中国连一个长点儿的朝代的寿命都没到, 并没有真正的历史观。 都说历史的轮回,相似,往大了看,美国还没有完成一个生命周期呢。 后面到底怎么样发展很难说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cccn' 的评论 : 在美国做四等公民也比在中国等死强,中国就是个怪胎,一时长得快 根本性矛盾解决不了,再看起来强大,也会崩溃,跑不了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这得多恨中国希望中国崩,中国人几千年最能忍
美国再好,中国人在这里也是少数民族二等公民小角色,
希望美国好中国崩也是热脸贴个冷屁股
想通过这种方式彰显比国内亲朋好友的优越性太狭隘了
世上就是一些太平洋小岛国家的人都少有希望自己国家不好甚至崩的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别说10,50也赶不上美国的,倒是真的也可能崩了,现在底层人恨顶层恨的要命,不要以为有军队就能压的住,军队也是有一个个人领导着,到时候究竟会发生什么,难说
Noahh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拿出3个苹果3 TRILLION, 相当于中国的全部外汇储备。美国的财富在跨国公司,不在政府,不在多数的贫穷老百姓。美国少数富人富可敌国,他们的财富遍布全世界, 他们无所谓国籍,是国际主义者,他们推动全球化,希望世界大一统。普通老百姓还是悠着点。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個。不防著華人防誰?別人不是因為『你』是華人而歧視『你』,而是別人因為『你』而歧視華人。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18/08/13/chinese-citizen-engineer-at-san-jose-tech-firm-stole-secrets-brought-them-to-chinese-firm-jury-says-in-awarding-major-damages/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些人一屁股坐在美国,就希望中国赶不上美国,
就算自己和子女在美国,如果只有一个选择,还是希望中国比美国好,大不了几十年后美国衰败了都回国,从头做起,多大点儿事儿
心里不希望中国好,就会觉得非线性,30年赶不上...其实都是奢望
大势所趋的事情,心里再怎么不相信也是自己骗自己
happyccc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不是说科技和军事有后移现象吗,不是线性,30年内赶不上,不是以自己内心的期望决定的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多谢阎兄耐心解释,很受启发。从长期看,一国经济总量与其建立在科技高度发展基础上的军事力量呈正相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这种关系显然不是线性的,现在的中国,虽然用购买力平价的经济总量早该是世界第一了,但不管是军事力量,还是科技发展,恐怕与美国比起来还是不能同日而语的。除非美国率先崩溃,否则中国的军事力量恐怕很难对世界构成致命威胁。至少在30年内我们很难看到这种可能性。另外中美现在都有潜在的债务危机问题。中国的官方数字虽然小于美国,但地方政府及其附庸机构欠债甚多而且信用极差,所以发生危机的可能性更大。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债务危机的爆发与川普的胡乱治国再说几句。

美国现在是平均每个家庭债务84.5万美元。如果没有中国的便宜货,没有墨西哥偷渡者摘水果、种蔬菜、修房子,那美国的利息要回到克林顿以前,那可是10%左右的平均数。卡特时20%的利息,我来美国时里根当政,利息12%。老布什时10%。全球化后利息才下来。川普逼中国货加价25%(等于加价给消费者),不让墨西哥偷渡者来美国,那物价上涨的结局便是加息。当新债还旧债,新债利息5%,那84.5万的每年利息就超过4万。这是美国平均每个家庭的债务利息。美国现在平均每个家庭的年收入5万左右,等于基本上全部用于还利息。不能开车不能做饭用电不能买吃的。这必然就是赖账的债务危机。到那一天,离我们很近很近了。债务危机后,就不能靠举债度日,那美国航母战斗群就得回来退役以节省开支。这都是很快就到了的近在眼前的景象。川普胡乱治国,跟胡佛一模一样。结局也差不到哪里去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wenxue' 的评论 :

你的想法在历史上一直是对的。甚至在全球化以前都是对的。但全球化的今天,所有的大国其经济总量都不可能与军事现代化不同步。这里有一个极个别的例子,那就是俄罗斯。它的经济总量只是中国广东省的规模,但它在苏联时代留下的核武库依然存在。根据核武维护的巨大花费,它当年急于跟美国谈判要求都消减核武库。在那个时候它的经济总量是全球第二。现在,最大的可能是它已经偷偷地消减到了留下很少核武的地步了,因为它现在每年只有5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它支撑不了庞大的核武库维护。所以,即使这个极其特别的例子,时间长了,它照样符合经济总量决定军事实力的规则。

在美国历史上的南北战争,北方赢的最关键因素是它的经济总量超过南方很多。战争是要花钱的。拿破仑说:战争,第一是钱,第二是钱,第三还是钱。当然,这不是百分之百直线关系,有历史沿革因素在里边。比如,现在的美国其经济总量与它的军事实力以及不匹配了,那是因为它是靠债务维持军事实力。然而,这也是它无法再打长期战争的原因。小布什打伊拉克化掉的钱以万亿为单位,如果它现在打伊朗,没有万亿是不能开打的。可它现在借万亿很难了,极可能导致债务危机雪山崩塌。所以,它的军事实力照样与经济总量相对应,这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军事科学技术的差异呢?其实,科学技术也与经济总量相匹配。全世界各国投入科研的经费与其经济总量大体上一致。这涉及到科学技术的专利封锁话题,因为很多军事科学技术不卖专利,等于花钱买不到。然而,科学研究本身受经济总量的制约,前苏联的科学研究尤其是航天和军事方面由于经济总量是美国的一半,它的科学技术也差不多是美国那时的一半。在当今的世界,非洲黑人的人口与经济总量不成比例,但各国的经济总量与科学技术还是基本上一致的。南非当年自己有了核武器,是自己主动销毁的,那时的南非经济很发达,因为那时那里白人很多。在白人与黄种人的智商基本上差不多的情况下,科学技术高速传播的今天,经济总量与军事实力甚至包括科学技术都是相匹配的。历史上的清朝靠茶叶瓷器等生活用品维持经济总量而科学技术几乎为零的例子已经走入历史了。二战时,美国是第一债权国,也是第一制造大国。每年可以生产一万架飞机,四千艘舰艇。现在,中国造军舰是世界第一的速度。也跟它的经济总量匹配的。航母数量也会快速增加,二十年后如果世界银行的计算是准确的,那中国的军事实力也应该是世界第一,会超过美国的军事实力。

接下来讲经济总量的算法是否准确。其实,中国人各个领域都为了少上税而造假。本来产值一个亿,却报八千万,以逃税。这是为何世界银行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已经跟美国持平了的原因,因为购买力单独计算,就跟中国政府报的经济总量不一致。所以,中国的经济总量世界银行计算出来的要比中国报道的(我图片是根据各国自己报的)数字高,而非低。因为美国也有偷税漏税的,但程度低于中国。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提前十年超过美国。但科学技术和军事现代化有后移现象。印度也一样。它在造航母,也在开发战斗机。有钱了,就开始了与之相匹配的的军事现代化进程。北朝鲜的先军政治,的确是例外,但它必须搞平衡,否则就脱离了轨道。前苏联就是例子,军事实力超过了经济总量能维持的比例,就只能垮台。美国靠债务维持的军事实力也必须面对债务危机的威胁,最终是军事实力与经济总量相匹配。
liuwenxue 回复 悄悄话 经济总量达到世界首位有那么重要吗?根据安格斯·麦迪森的说法,从17世纪末到19世纪初,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在经济上的表现相当出色。从1700年到1820年,中国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的比例也从22.3%增长到32.9%。但到1840年,还不是被英国打得满地找牙?
很多研究认为中国以往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其增长率已经从历史峰值的2007年的14%降到去年的6.9%。所以世界银行的估算恐怕要打个折扣。如果贸易顺差被全部打掉,其增长率很有可能下降到5%以下。与此同时,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由于印度人口及其GDP的增长已经超过中国,然后逐步就会达到世界第一了。但我们能够由此说未来印度能够引领世界么?
另外,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其实是全球化的必然结果,欧盟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Ausgaro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你的路线没错,可是想想哪个总统会自己受益?没有个人利益有时候是行不通的。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历年中国间谍案总23件总共27人次,其中有几件被判无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hinese_spy_cases_in_the_United_States

川总就用这总共不到25人(定罪)推定几乎所有留学生(以往的;现在的就有30万)都是间谍,不能无动于衷吧?最近俄罗斯间谍一抓就12个,川总可从来不说几乎所有的俄罗斯留学生都是间谍。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阎大侠,我必须和你回报一事。
不久前,你说有机肥和化肥差别不大。我们悄悄给自家俩棵日本枫树上了少许化肥。现在全被烧死了。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阎兄好文!

去延安的无知青年和文革中的红卫兵,哪个时代、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有。中国人受教育所限,这类人比较多。根据文学城的评论就可以看出来。一个人小时的教育,影响一生。等大了,即使出国,思维方式已经定型了,改不过来了。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70来岁,敬佩有加。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老阎不也认为川普战术还不错,战略不行吗。大家就别为一个总统纠结了。自己都该干啥干啥去。川普能力也就这么大,会表演,热爱演艺事业,当总统最能满足他的星梦。为了当明星,一个老爷子80来岁,都不颐养天年。我们只能敬佩有?。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看有人说陈霞芬。我想说说我的直觉。如果陈是加拿大白人,回国度假,管同事要资料,可能不会被举报。还有加拿大白人可能也不会发生这种要材料的思维。
所以白人和亚洲人是有隔膜的。他不会像信任自己人一样信任一个外族人。我们语言,行为都和他们差距很大。白人多数表面是礼貌和友好的,但他们心里怎么想你不可能了解。一般白人都很谨慎小心处理很多问题。陈霞芬这事给她自己伤害这么大,就是她自己不警觉,没有设防人造成的。黑人表面骂你,抢你,杀你,根本没脑子去陷害了你还被你看出来。我的观点不是歧视,我说的是种族差异和习性。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AB' 的评论 : > If interested, I would suggest people to read whole original articles by Annie Karni on Politico

Annie Karni的原文在这,https://www.politico.com/story/2018/08/08/trump-executive-dinner-bedminster-china-766609
在中间一点,她这样说的

At one point during the dinner, Trump noted of an unnamed country that the attendee said was clearly China, “almost every student that comes over to this country is a spy.”

The White House declined to comment.

您觉得她写的那篇报道中哪个地方还提到Spy这个问题而我没看到呢?
Jess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If interested, I would suggest people to read whole original articles by Annie Karni on Politico and Jeremy Diamond on CNN, not just by what others said.
jo1962 回复 悄悄话 “综上所述,从战略高度来讲,川普所为是逆潮流而动:建墙、堵移民,都是在加速美国成为老二、小三的进程。美国很多人还活在过去的旧梦里,而对经济总量很快就不再是遥遥领先第一连一点感觉都还没有,甚至认为是天方夜谭。”\n\n太有道理了,可惜美国政府是听不进去的。王朝做的事情永远都是违背正确的选择!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AB' 的评论 : > I think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您再去读一下博主的上一篇博文吧。他解释了CNN引用是达意,而白宫记者报道是准确的说法。
Jess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I think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between ‘Trump noted of an unnamed country that the attendee said was clearly China, “almost every student that comes over to this country is a spy” ‘ according to Politico and “Trump expressed concern that some foreign students were acting as foreign agents, particularly from China, according to one of the attendees” according to CNN.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Xiafen "Sherry" Chen间谍案的经过在这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erry_Chen_(hydrologist)
判决结果是
Even though without any wrongdoing, Chen has been in debt for over 200 thousand dollars due to legal fees.
欠$200,000诉讼费。

陈被去职从2014直到今年5月3号法庭判商务部重新录用陈
https://www.nbcnews.com/news/asian-america/judge-orders-reinstatement-federal-scientist-fired-after-dropped-spying-charges-n871191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president-trump-did-you-call-most-chinese-students-spies
只需要您自己的电子邮箱证明是您自己就行。华人都应该去签名,达到要求的人数后,川总或其发言人将明确表态。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sAB' 的评论 : > 为什么有人轻易相信从一个source 来的消息

那个link (https://www.cnn.com/2018/08/08/politics/trump-immigration-ceos/index.html)这样说的
Trump expressed concern that some foreign students were acting as foreign agents, particularly from China, according to one of the attendees.

用的"some students","from China","according to one".您觉得是“轻易”相信吗?历史上都有哪几位中国留学生被判间谍罪了?

您忽略了“白宫发言人拒绝回答"Politico的求证吧?似乎更“轻易”不相信有这件事吧?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吵归吵骂归骂, 抽空到这个链接看一下很有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808/12253.html
oplog 回复 悄悄话 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日本韩国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随中国成为亚洲共同体,而美国一旦顾不上亚洲了,这种趋势就会往中国一方倾斜。
=============================
如中国也合并几个国家,那美国合并加拿大,莫西哥又不够了?
at_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川普如此打贸易战就是步当年胡佛的后尘让美国经济陷入大危机甚至大萧条"
严重同意!我觉得是华尔街的某些人(只能是某些人,要不然谁做接盘侠)把川普送上台,其使命就是终结华尔街的十年牛市,好割一遍韭菜。。。但川老头绝对不自知。
某些人的另个目的(通过贸易战)是打压中国这个老二,否则就快被超越了。可谓一石两鸟。当然打压中国也是华尔街以外的其他人捧川普上台打贸易战的目的之一。
JessAB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有人轻易相信从一个source 来的消息而不是去查multiple sources去了解消息的准确性. 对Politico报道有关Trump 的spy论请看link. 从这个link里还能看到CNN的link. https://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8/08/09/politico-reports-trump-called-most-chinese-students-us-spies?utm_source=Inside+Higher+Ed&utm_campaign=435d742dbf-DNU_COPY_01&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1fcbc04421-435d742dbf-198494589&mc_cid=435d742dbf&mc_eid=863a169727
oplog 回复 悄悄话 FotoCellar 发表评论于 2018-08-13 08:48:44
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和旅美學者,與被中國駐美使領館操控的那部分旅美華人,組成了美國的“愛國華人”群體。這些人有的出於真心,有的出於恐懼,有的愚昧無知,向使領館直接或間接提供各種情報信息,換取國內家人的安全和自己回國的自由。這些“愛國華人”參與宣揚社會主義祖國偉大成就和參加諸如十一國慶這類等活動,還要充當迎送訪美中國領導人的拉拉隊。凡有活動,都要穿統一製服紅馬褂、舉五星紅旗、拉紅色標語、唱紅色歌曲,並且辱罵現場抗議的不同政見者甚至大打出手。這些人中也不乏五毛,見到海外網站批評中共的文章都寫一段使用粗暴或下流語言的跟帖。這些“愛國華人”對中共在國內殘暴踐踏人權與掠奪人民財富,和損害美國經濟向美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行為,一律支持和擁護,而對美國的內政外交橫加指責,對美國人遭遇的天災人禍幸災樂禍。他們享受美國的民主自由和福利,卻為中共的專製張目,美國的“愛國華人”活像中國政府派來美國的“第五縱隊”。

不要以為美國人會永遠容忍自己的國家有一支中國“第五縱隊”。近些年來,“愛國華人”鬧騰的越發過分,隨著中國對美國的大外宣、孔子學院、貿易順差、竊取知識產權,鬧得動靜越來越大,再能容忍的美國人也會奮起反製,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
海外华人终将为中共恶行背锅。当年中共渗透东南亚,东南亚华人被屠杀,排挤。
弓雨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再发这类痴人说梦的文章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toCellar' 的评论 : > 我在HHS供职, 负责数据管理分析。我看看会不会把我逮进去。

我绝对不希望您被无缘无故逮进去,即使像Xiafen "Sherry" Chen一样的冤假错案也不。更不希望您只是因为是华人而被去职或逮捕,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共同反对种族主义的根本原因。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这个切割线是水平将代表中国将要富裕的程度,它决定于中美两国的中产阶级的体量和含金量,这两个中产阶级群体对资源占有的张力也就是消费力的平衡。中国要打造6亿以上高含金量的中产阶级群体,中国将是无敌的。至于到头来会不会超过美国达到的辉煌和富裕,我持怀疑态度。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川粉们多为蓝领阶层,加上他的师爷们没有一个水平和对东方的了解超过润涛阎先生,加上自己性格局限性,是这位总统的悲哀之处,也将是坏他大事之因。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我在HHS供职, 负责数据管理分析。我看看会不会把我逮进去。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 的评论 :

这里有一个threshold的切割线。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候,日本韩国甚至越南都有可能追随中国成为亚洲共同体,而美国一旦顾不上亚洲了,这种趋势就会往中国一方倾斜。小国的眼睛都在盯着谁是老大,“老大情结”是动物界的本能。所以,美国不能放弃经济总量第一这个分界线。而能做到的途径有限。川普是走错了方向,他越是“成功”(=获得越多的川粉拥趸),美国越快速走向老二小三。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二十一世纪的特征是科学技术信息的高速全球化和愚昧人口的减少,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稀释富裕”,从而出现西方发达国家的降落和东方人口大国的崛起与上升。东方大国的人口总量超过三十亿,他们的消费增长代表着地球上资源的重新占有和分配,资源的流向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就是,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种大趋势无人也无方法抵挡,即使是世界大战也无效,反而会推动并加速这个趋势。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忒绿:川普现在的跟班们是一群不负责任的老家伙,看着甚至帮着一个短视的对政治外交一窍不通的无良商人玩火,损坏着美国的信誉和中产阶级的利益和美国的长远利益,加速帝国的衰败。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toCellar' 的评论 :

您用啥逻辑当然不特别重要,但川总用您一样的逻辑就特别重要了:看见几个华人间谍了,就说整个华人几乎都是间谍,那可不行。您自己用那种抓人的办法没问题,但川总用就有大问题。因为一不小心把您也抓去了啊。
忒绿 回复 悄悄话 赞!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照着千人计划去查。如果全抓进去,肯定有冤枉的;如果隔一人抓一个,肯定有漏网的。一个族裔里隔三差五地被人逮住偷技术, 那我的逻辑是什麽并不重要。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全是间谍说严格说没有确认一定是川说的,如果确定是,我同意让川道歉。”

有这个态度就好, 大家都要尊重事实, 谩骂和指责啥用都没有。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读了你给的links,我是在大选期间看到的照片报道。后来打假了,我没跟踪。谢谢给出链接,我删除了。”

实事求是的态度, 争论双方都应该坚持。 赞!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toCellar' 的评论 : > 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您的逻辑和川总一样,用极少数华人代表几乎所有华人,赤裸裸的种族言论。

您知不知道在美的华人(入籍的没入籍的)总数是多少?您所谓的第5纵队总人数有多少?您自己难到也是第5纵队的?您的家人及朋友也是?
FotoCellar 回复 悄悄话 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和旅美學者,與被中國駐美使領館操控的那部分旅美華人,組成了美國的“愛國華人”群體。這些人有的出於真心,有的出於恐懼,有的愚昧無知,向使領館直接或間接提供各種情報信息,換取國內家人的安全和自己回國的自由。這些“愛國華人”參與宣揚社會主義祖國偉大成就和參加諸如十一國慶這類等活動,還要充當迎送訪美中國領導人的拉拉隊。凡有活動,都要穿統一製服紅馬褂、舉五星紅旗、拉紅色標語、唱紅色歌曲,並且辱罵現場抗議的不同政見者甚至大打出手。這些人中也不乏五毛,見到海外網站批評中共的文章都寫一段使用粗暴或下流語言的跟帖。這些“愛國華人”對中共在國內殘暴踐踏人權與掠奪人民財富,和損害美國經濟向美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行為,一律支持和擁護,而對美國的內政外交橫加指責,對美國人遭遇的天災人禍幸災樂禍。他們享受美國的民主自由和福利,卻為中共的專製張目,美國的“愛國華人”活像中國政府派來美國的“第五縱隊”。

不要以為美國人會永遠容忍自己的國家有一支中國“第五縱隊”。近些年來,“愛國華人”鬧騰的越發過分,隨著中國對美國的大外宣、孔子學院、貿易順差、竊取知識產權,鬧得動靜越來越大,再能容忍的美國人也會奮起反製,這就別怪特朗普說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間諜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把话放在这里。用不了十年,我们就会清楚到底是是润涛阎的想法(加速收编墨西哥加拿大,并加大引进亚裔移民)是对的,还是川普的政策是不是走反了而导致美国快速成为老二小三。时间会告诉我们。

非但如此,川普如此打贸易战就是步当年胡佛的后尘让美国经济陷入大危机甚至大萧条。当年一千多经济学家联名警告胡佛不能这么干,胡佛不听。今年,又有一千多经济学家联名警告川普不能这么干,他也不听。那么多学者,可历来都是分成不同的派系左派右派互相攻击,但在此时全部都站在一起反对胡佛的胡作非为、现在左派右派经济学家也都全部站在一起反对川普的胡作非为。历史竟然如此重复。胡佛和川普都有商人的眼光---只顾眼前利益、见钱眼开、脑子里只有是否在贸易上吃亏了作为标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Politico公开报道了这件事,同时向“老王”的发言人求证,“老王”的发言人拒绝回答这件事。搞得大家只好联名要“老王”说明。您对联名持不反对态度无可厚非,但让再去找Politico澄清啥呢?呵呵,一叔。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您忽略了"It is reported that the White House declined Politico’s request for comment"吧?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为什么要decline呢?您该首当其冲搞清楚这事才对吧?无论从华人的角度,还是从川总的角度。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经济都在不动产了,这东西套现的时候就不值钱了,中国的问题在体制,也在于中国人,永远都好不了,除非来个200年殖民统治,可是殖民统治总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屁民斗争,为自己登上集权当炮灰,出国的就对了,离开了猪圈,可以做个正常的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他在竞选时说硅谷的亚裔太多了。他后来再也没给出解释。他也没对硅谷的亚裔道歉。他拿种族说事,包括高科技的硅谷劳动人民。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我不反对大家去请愿澄清,但最直接的方式是要求politico澄清,这是源头,如果一个不名的信息说老王有作风问题,你是先找老王质问还是先落实信息是不是真的,如果不是真的,放走了造谣的,质问的和被质问的都尴尬,下次还混不混了?被质问的下次还搭理你吗?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对他墨西哥的所谓的原话,是他后来的解释。他最早的原话不是在回答记者,而是在他的竞选演讲。他的原话是:“Mexico is sending rapists and criminals to US." 后来遭到没完没了地记者追问,他才给出你说的那些解释。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这是我回答别的网友,open mind 比close要好。

shithole国家就是垃圾国的意思,有垃圾国吧,我觉得是真话,说墨西哥人是强奸犯是断章取义,我给查了一下原话:
“When Mexico sends its people, they’re not sending their best. They’re not sending you. They’re not sending you. They’re sending people that have lots of problems, and they’re bringing those problems with us. They’re bringing drugs. They’re bringing crime. They’re rapists. And some, I assume, are good people.”
注意最后一句,整段话理解下来也没啥问题。
“I can never apologize for the truth. I don’t mind apologizing for things. But I can’t apologize for the truth. I said tremendous crime is coming across. Everybody knows that’s true. And it’s happening all the time. So, why, when I mention, all of a sudden I’m a racist. I’m not a racist. I don’t have a racist bone in my body.”

–Trump, interview on Fox News’ “Media Buzz,” July 5, 2015

“What can be simpler or more accurately stated? The Mexican Government is forcing their most unwanted people into the United States. They are, in many cases, criminals, drug dealers, rapists, etc.”
这是后来他对前面话的解释,你觉得有问题?
至于说欢迎北欧移民,那是在会见那个女总理的会上说的,不说欢迎她的国移民说欢迎印度移民?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哦,在这,签名还不太多。一叔,您去签吗?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president-trump-did-you-call-most-chinese-students-spies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5/12/donald-trump-calls-halt-muslims-entering-151207220200817.html
签名链接昨天在朋友圈看见,去we people那里似乎没找到。当我没说哈。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说硅谷的亚洲人太多了。他给硅谷的亚洲人道歉了?他明目张胆地拿种族说事,那他不是种族主义者,谁还是?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那两件事的证据您找到不难,因为发生不久。第二件事,关于留学生间谍一说,有人已经发起白宫签名,到100,000后白宫需要进一步说明。链接麻烦您搜一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说墨西哥在往美国送强奸犯和刑事犯。他可没说是一部分墨西哥偷渡者。他给墨西哥人道歉了?
川普说来自黑人国家的移民都是从屎洞里来的。他可没说是一部分。他给黑人移民道歉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在美的华人,入籍的没入籍的,种族主义永远是一把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绝不能让它落下。美国建设得再好,一旦种族主义盛行,我们,连同别的受歧视族群,也是被宰割的份。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不时来看看' 的评论 : 阻止所有穆斯林是个假陈述,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禁了吗?还有很多穆斯林国家没被禁,不是禁,是严格审查。全是间谍说严格说没有确认一定是川说的,如果确定是,我同意让川道歉。
青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点繁星' 的评论 : 非常赞同!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做了一件非常漂亮的事情!谢谢!那个假的采访的确不能用来证明川总是种族主义者。不过,两件最近的事情:川总阻止所有穆斯林入境,及认为几乎所有的(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已经足以证明他是一位明确的种族主义者了,即他不是针对某个体或小部分,而是针对整个族群。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对你的事实求实要赞一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读了你给的links,我是在大选期间看到的照片报道。后来打假了,我没跟踪。谢谢给出链接,我删除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真理阎,请给网友个交代:
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1998-trump-people-quote/
https://www.cnn.com/2016/11/10/politics/trump-quote-facebook-trnd/index.html

"If I were to run, I'd run as a Republican. They're the dumbest group of voters in the country. They believe anything on Fox News. I could lie and they'd still eat it up. I bet my numbers would be terrific." The post says The Donald made the statement in a People Magazine interview in 1998.
网上首贴是2015.10,查遍people 1998没有文章也没有interview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得像暴龙' 的评论 : > 我就懒得论述了
看得出来您也是希望博主以理以据以事实服人的。您对自己的发言也要一碗水端平才对吧?懒做不出好学问来的吧?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和欧盟敲定零关税了啊?还是正在敲?成了那可是大功一件。不过川总如何说服大家包括他老人家自己认同与欧0关税呢?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stuncle\':其实阎大师很有他说唾弃的“川粉”特质,他觉得川粉们无可救药,川普无论说啥都是对的。他本质上和川粉们一样,只不过反过来,无论川普做什么都是错的而已。连川普和欧盟敲定零关税都说成是捡奥8的便宜,也是够可以了!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此事件的报道是与会的白宫记者Annie-Karni报道的。根据惯例,白宫记者在发表总统言论之前需要征得总统认可。她没必要为此事违规,因为这不是与她前途命运相关的事。怀疑此新闻属实的需要清楚:白宫记者为何要故意撒谎、羞辱或篡改总统的言论?不想要饭碗了,那她也不能胡编总统言论而糟蹋自己的专业名声。报道后白宫并未否认,等于认可了该报道内容属实,而且与会的总裁们没有一个出来否认白宫记者发表的该新闻。

作为记者,她不能修改一个字,因为那是她的职业道德,必须尊重原话,一个字都不能篡改。

只有当白宫记者Annie-Karni出来道歉,那才是真的她搞错了。她故意篡改总统的言论,那她要丢记者执照的。在她出来道歉之前,任何人的洗地都只能是被川普在20年前羞辱过的:是全国最蠢的蠢人。给川普投过票的,都是全国最蠢的蠢人----川普原话。这类川普眼里最蠢的蠢人,根本没资格谈论正常人谈论的话题。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一叔您给个CNN的截图吧?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宣布独立的话,天朝也不会马上就打吧?美口头上支持但不派军的话,台不会傻傻地自己宣独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追求真理?所谓的川普那段话连CNN都声明是网上瞎编的,你是真不知道还是故意误导网友?网友去自己Google一下很容易知道真伪。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时不时来看看\':观一叶而知秋。我的观点是天朝的经济增长是严重掺水的,这两年尤其如此。而根据这严重掺水的增长作出的预测,可以说很可笑了。至于为什么说天朝经济增长掺水,我就懒得论述了。这跟你问我相不相信亩产上万斤本质上是一个问题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我的判断是美国根本不需要动用战争手段,经济手段天朝就会自己崩盘,人口萎缩导致的国力衰退不可避免。且说一下战争手段,阎大师在想什么中印战争,真是搞笑。美国要用战争挑拨天朝,只需要支持台湾独立,就会把天朝领导人逼到墙角。打没有正义,没有军力,不打没有脸面,轻轻一招就能把天朝废了。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经济总量随便找个人问问是不太可能得到的吧?即使随便找一百万个人也未必吧?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痴人说梦,阎大师多少年没回国了?还拿经济总量说事。天朝的经济增长忽悠了大众,忽悠了世界银行,您这一土生土长经历过亩产万斤的奇迹的人,也相信这忽悠,这智商真是堪忧!你回国随便找一个行业的人问问,这两年的日子是好过了还是难过了?钱是多了还是毛了?当然您肯定愿意相信,天朝经济增长永远是百分之六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大约在1991年(上下加减一年),我一家人在DC国会山那里玩,开车很近,常常带孩子去那里玩。我们坐在那里聊天时,一位工作人员跟我说能不能进去听议员们开会,根据法律,旁听的百姓不够数,就不能开会。还差俩人。我只好进去了去听。是在辩论一个法案,就是美国著名的一个漫画家在报纸上发表了众议院议长第一个上床做爱的对象是他亲妈。议长不干了,告状,结果是:如果漫画里的人不是政府官员或议员,画家犯法了要赔偿要道歉。但漫画里的跟亲妈做爱的是议员,那就不犯法,否则有破坏言论自由之嫌。国会议长就提出一个法案,议员和政府官员也有不被羞辱的人权和尊严。大家开始辩论,没辩论完我就离开了。工作人员再到大街上去拉听众。第二天的报纸上登载了国会投票的结果:没通过这个法案。那阵子这事是个大新闻,因为这议长是不是真的跟他妈做爱过,议论纷纷。电视上也在辩论这事。也就是说,公开造谣羞辱议员或总统等官员,不违法。至于后来是否有类似的法律通过了,我没再关心过。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 的评论 :

美国是三权鼎立的国家,总统的职责之一就是人民大众的出气筒。我刚到美国不久去汽车零件店买零件,一进门发现一个几乎全裸的裸女照片,里根总统在给她跪着舔下体。里根那个是侧面照,舌头是单独画上去的,贴上后翻拍的。那年头还没有电脑作图。我愣在那里,因为我知道那男人是刚当选的总统,电视里天天看到他。这在中国不可思议。我聚精会神地看着,零件店里的中年男人就从柜台里走出来跟我笑着说:他老流氓!就该这么羞辱他,对不?

我买了零件后没走,继续看那照片。好在那里基本上没女顾客。否则,我觉得有冒犯女人之担忧。我一直没搞清楚那个女人是谁,估计是名妓或者什么出名的坏人?我没问那大照片是店里买到的还是他们店里的人自己搞的。在那一刻,我认为当美国总统不值,如果有老婆孩子的话。
闲人1 回复 悄悄话 当润涛阎和一个小学也没法毕业的流浪汉在选这个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领导人时拥有一模一样的判断力评分。谁都知道这个设计有多么的不合理,而如此低级不合理的烂系统居然还在用,情何以堪。
时不时来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川普1998那段话表明他早就是一位很成熟的政治家嘛,难怪卡特认为他可以得诺奖,里根认为他是未来总统(看得很准呢)。
闲人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点繁星' 的评论 : 生活在笼子里的金丝鸟,天天有饭吃。生活在野外的小鸟,有上顿没下顿的。两个的生产力比较是有点那个说不清楚的滋味在里面。
点点繁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相信十年内中就会赶超美。
但我认为那一刻,只是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那一刻就是中最危险的时刻来了。

关于美国避免成为老二老三,
我会问:为什么呢?为什么要避免成为老二老三?
这个时代,权威并不是什么值得羡慕的东西。

举个例子,习最大的失误是什么?就是他想把什么权力都握在手里。
可问题是你面临的困境都是你的权力所无法解决的,
如果我们直白点,这些困境本身就是你的权力基础造成的。
你握那个权干什么呢?
你握的是一团火,你握的是大麻烦。

再好比川普,要我说,他无论怎么玩,怎么打贸易战,中美间的贸易逆差都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因为他那些支持者其实是美国借钱的受益者。
他的权力基础就是造成这个问题的来源,所以他的权力无法解决这个问题。
当一切都过去,肯定有人会说,川普失败是因为他的权力不够大。
但智慧告诉你,他的权力再大,也还是如此。

这个时代,对美国最好的也许就是从宝座上下去,越快越好。
谁想问鼎就去问好了,这是请君入瓮的阳谋。愿者上钩。
你走得早,大家还会怀念你,你走得晚,那就都是痛苦的回忆。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It’s been proven fake: \nhttps://www.snopes.com/fact-check/1998-trump-people-quote/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妖妖摇爻舀杳要' 的评论 :

吃瓜群众有吃瓜群众的优点。你看,现在川普的儿子女婿一定后悔当初支持川普当选总统了。川普的结局他们不考虑的话,那他们俩的结局一定是Mueller把他们送入牢房。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川普都出卖了他们,是川普在推特里承认他儿子在川普大厦见俄罗斯间谍时谈论的就是有关反对党的情报。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 的评论 :

此事件的报道是与会的白宫记者Annie-Karni报道的。根据惯例,白宫记者在发表总统言论之前需要征得总统认可。她没必要为此事违规,因为这不是与她前途命运相关的事。怀疑此新闻属实的需要清楚:白宫记者为何要故意撒谎、羞辱或篡改总统的言论?不想要饭碗了,那她也不能胡编总统言论而糟蹋自己的专业名声。报道后白宫并未否认,等于认可了该报道内容属实,而且与会的总裁们没有一个出来否认白宫记者发表的该新闻。

作为记者,她不能修改一个字,因为那是她的职业道德,必须尊重原话,一个字都不能篡改。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作为科学家,作为社会学家的润博士。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生物学医学专家的润博士,以及作为业余社会学家的润博士,比作为政治学家或经济学家的润博士,要更加靠谱一些。

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如润博士,有擅长的领域,也有不擅长的领域。扬长避短,是所有人都适用。

前几天疯传的“假新闻”,“川普指控几乎全部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只是一个不在现场的极左记者凭空捏造的谣言。没有任何旁证。为什么有些人就轻而易举的相信了?心中有了成见,偏见,就很容易被谣言迷惑,失去了客观判断和分析的能力,也会做出与自己智商不符合的判断。
妖妖摇爻舀杳要 回复 悄悄话 阎叔,真正的高屋建瓴
中美任何一边拉您做高参都要比现在精彩得多得多
当然这并不符合您的意愿,只是我们吃瓜群众的感慨
确乎,唯上智与下愚难移也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飞瀑' 的评论 :

美国历史上发生这种转弯的时候很多啊。美国一开始的宪法里就有13个州,然后南扩(花钱从拿破仑手里买法国的土地),然后美墨战争。后来又差点把菲律宾收入,只是因为菲律宾投票愿意加入美国的少于愿意独立的。当然还有从苏联手中买阿拉斯加。只要碰上了大的战略家,这事就不难办成。
流云飞瀑 回复 悄悄话 按照美国这么多年没有扩张的惯性,想要吞并加拿大墨西哥难度很大。还得需要上台一位雄才大略专断独行的人才有希望,但是民选上来的基本不可能。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