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涛阎的小天地

政治面目:瓜子脸。要招人恨,恨得咬牙切齿;要惹人爱,爱得死去活来;要让人服,服得五体投地。
个人资料
润涛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喝酒也侃男女关系(28-)

(2012-06-10 20:21:36) 下一个


润涛阎

6-10-2012

文学城网友“小艾妈妈”写了一篇大作《饭后乱侃男女关系(28+) 》,被读者封为“黄太后”。其实这称呼是不公平的,因为里边没有什么黄色的内容,只不过是引用了张爱玲的一句话。就算那句话是小艾妈妈本人的原创,那也算不上黄色文章。

要说谈论男女关系,女人往往比男人更深入。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有的话女人说出来可以引发读者的思考,同样的话男人说出来就被读者骂成流氓,而无法引发深层思考。另一原因是,看待爱、性、情之间的关系,女人与男人的侧重点不同。

小艾妈妈的长文有图有真相,如果让我用简单几句话概括就是:女人不要见到有才或有财的男人就同意上床,要看他有没有对你负责的态度,对于那些提上裤子就抛开你的男人,受到伤害的是你,因为男人的性是闲得蛋疼时用来扯蛋的,而女人的音道是通往灵魂的。男人的那声音进入女人的音道后绕梁何止三日,三年甚至三十年,令你终生都难以摆脱那噪音的缠绕。

小艾妈妈的文章是站在女人的角度告诫女人如何对待男人,我跟着她的思路继续侃下去,那就补充一下男人该如何对待女人。

按照对性与情的态度与观念,男人可分为三大类:一类是玩弄女性的花花公子,有性无情;一类是有情有义把情看得比性还重要的情圣;一类是在性与情之间纠缠不清的随波逐流者。

虽然人在尊严、权利等方面是生而平等的,但年龄、貌相、家庭背景等方面是不同的,这就给男人女人们带来了对待对方的方式的不同。站在男人的角度来说,女人都是可爱的,只是哪种爱你更容易接受而获得满足的同时也容易给对方带来满足。如果你的人品档次很低,比如“女人活好(床上功夫过硬)就行”的混混,考虑的是自己的索取,也是对自己女人的侮辱,活最好的应该是妓女。问题在于:男女之间的感情是双方的,一方的幸福必然建立在对方也幸福的基础上。

对于男女关系来说,在有金钱的社会中,性完全与金钱挂钩,此等男女关系属于纯粹的性关系,没有情在里边。凡是钱能搞定的,都属于经济基础。而金钱以外的性,则归于情的范畴,属于上层建筑。金钱的万能,在于能买到性。金钱不万能,指的是金钱买不到情。由性上升的情,也是金钱之外的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情。男女的不同点只是在于:容易由性上升为情的女人比例较高,而容易由性上升为情的男人比例较低。所以,不能一概而论男女。张爱玲的音道理论虽然对女性“由性上升为情”的概括简单明了,但她没有界定此规律的边界。也就是说,并非所有的女人都如此,也并非所有的男人都不如此。最明显的是那些明娼和暗妓,只要给钱就卖身,天天接客,如果跟她上床的每个男人都让她情深似海,时时刻刻思念、关心着对方,对每个嫖客的情都上升到了灵魂的地步,那她不可能活着,即使活着也生不如死。

大多数男人一旦有了地位,或者有才/财,就很容易走向花花公子的道路,但并非所有的人都如此。我们知道有汪精卫主席,有周恩来总理,都不是玩弄女性的花花公子。就目前来说,胡锦涛也不是乱性的人。

这些男人对人性看得比较透,他们知道每个女人都有可爱的地方,而漂亮出众的才女也有弱点。一旦接触多了,也就发现了对方的不足之处。如果没有明显的缺点的女人,那你更有心理压力,万一自己做错了什么就更加自责,害怕对不起对方。所以,与美才女结婚,轻松度也就降低了一些,因为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

说白了,就是:女人都有可爱的地方,只是你对她的长处不以为然,而过多关注她的短处,才使得你不满意的。你十分满意她,那是因为你只关注她的长处,而对她的短处视而不见。

如果女人是“用性换金钱”,那你完事后给钱就是了。但如果对方跟你发展出了情,那你就不是扔给几个钱就走,就能弥补对方的心灵创伤。一个男人,要有所担当,要对你的女人负责。更别把女人的心伤透了。即使对方不给你下点氰化钾、下点铊什么的来报复你,你也要做到心安理得。你不能在歉疚中度过余生。

我过去说过,再次重复一遍:不论男女,有抱怨别人的恶习是导致自己痛苦与夫妻关系紧张的最大因素。抱怨对方,表明你内心里没有原谅别人的雅量,更有推却责任的心理,而且往往是双重标准:对自己放任自流,对对方吹毛求疵。这才是中国大多数家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根源。当你换到对方的位置思考问题时,你就不会抱怨别人了。你不抱怨对方,对方抱怨你时,你就有沟通的资本了。当对方慢慢地感受到你从不抱怨他(她),他(她)也就慢慢改正抱怨你的恶习了。

讲几个故事吧,与本文题目有点关系,但不是例证。

一位结婚不到一年就要离婚的网友说他后悔跟老婆结婚,理由是:哪方面都比不上他的他师弟都找到了个漂亮媳妇。他觉得没找到漂亮媳妇太吃亏了。

我回复道:这就离婚?攀比别的不好,但最糟糕的是攀比老婆。作为过来人,我来告诉你漂亮不漂亮与时空互换的关系。当年的一位校花级的美女仅仅二十多年没见面,再相见时根本就认不出来了。大家都感叹:岁月是把杀猪刀。要说年龄大了脸上长皱纹是合理的,但人家的皱纹都是横着或者斜着长,而她的皱纹有横的地方就有竖的,交界处就像十字螺丝。这不能怪我这修车的有职业病,谁又没有职业病呢?卓别林表演的那位用扳手拧螺丝的工人拿着扳手回家在路上看到一位大胸的美女,看着那凸点就像是螺丝,便用扳手去拧。如果那天我拿着十字螺丝刀,也说不定真的就朝她的十字皱纹拧上去了。美人迟暮,其悲其惨堪与英雄末路比肩。再说那位当年长得差没有男人看得上的女同学,二十多年后再看,还是当年的她,甚至比当年还漂亮了!尤其是笑出来的酒窝,当年竟然没被大家发现 ! 也许是后来长出来的,也许不是,只是当年她没有笑的机会让大家看到。原来美貌是可以随时间而递增的。有人感叹时光可以倒流,岁月是把美容刀,把俩酒窝给整出来了。赶紧有人问她是否美容过,她哈哈大笑说:“又不是文艺圈的,一个过日子的老太婆哪里舍得花钱整容?吃饱了撑的?”所以,你现在看你老婆不漂亮就离婚,二三十年后再看,你就追悔莫及了。你老婆属于青春永驻型女人、能把时光定住的女人,越老越比当年校花漂亮的女人,你舍得把这样的尤物送给别人?退一步说,她还能变更丑吗?反正也坏不到哪里去了,所以,变化就会朝着漂亮的方向走,变成老来俏。俏也不争春,只想床上抱。待到老公无力时,她说还想要。厉害不?而校花级的美女,她只能朝不漂亮的方向发展了。如同买股票,要买潜力股。都到顶部的股票了,你买到手就开始下跌。

他说我在忽悠他,还是去找别人聊聊。半年过后,他老婆跟我联系,说是谢谢我,是我挽救了他们的婚姻。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提到不是她而是她丈夫跟我联系的,我才想起了这件事。既然当初都容忍了老婆的貌相,往越来越美的方向发展着,会让他越来越满意的。跟不漂亮的女人结婚,如同喝香茗,味道需要时间的浸泡才能出来。

再说一个性子急的女人。

这男人是个大帅哥,可不知何故,找了个貌相一般,而且性子特急的女人结了婚,他父母甚至亲戚朋友都对他惋惜,没找个美女。话说这两口子也经历了留学洋插队阶段,不是现在的富二代留学的舒服日子。记得有一天我去他们家,刚从车里出来就听到她的声音似乎是从天上来的。抬头一看,她在房顶上趴着呢。显然她是在修房顶。由于那房子又高房脊又陡,她似乎是四十五度角头朝下要溜下来的样子,好吓人。便问她是不是太危险。她说腰中有皮带,绳子另一头在房脊的后面栓着呢,掉不下来的。显然她是从后面爬梯子上去的,但还是纳闷她是怎么爬上房脊然后再溜到这面的,后面的房脊陡度也是一样的啊。换好一块新的房顶油毡瓦,她就开始拽着绳子往顶部退。我立刻跑到后面看看能否帮忙,这也太吓人了。但见她坐在房顶脊背上,把腰间的绳子从大皮带上解下,然后拉住另一绳子,慢慢就退下去了。此时才知道她有两根绳子,一根头上拴上一个铁钩子,从后面的梯子顶部往前面抛,然后用力拉,钩子就挂在了前边房檐的水槽上,她就可以拉着这根绳子往上爬。另一根绳子是从房脊往前面下滑时用力的,是固定在梯子上的,另一头栓在腰间的皮带上,她就可安全地干活了。

我吃惊地发现他丈夫在屋里看电视呢。

大概过了几个月,我再次去他们家时她在车库里。是她电话找我去帮忙的。她把正时皮带和水泵已经拆下来了,但她发现主轴前密封卸不下来,才找我帮忙的。我刚要动手,她说不行,只是“指导”,不能动手,否则下次她还是不知道怎么干。我问她是否在修车店干过,竟然敢换正时皮带。她说:“看了两本书,就开始动手干了。修车不就是拧螺丝吗?难道比生孩子还难?不会生孩子的男人都会修车,怎么可能难得住生了俩儿子的女人?”

我问她老公在干啥,她说他死了。我哈哈大笑,说她是民运。她愣了一阵子才问我她怎么像民运的。我说:“一位民运说周总理虽然死了,但在人民心中他还活着;周总理的养子虽然活着,但在人民心中他早已死了。跟你说的你老公虽然死了但在你心目中他还活着的道理一样。”

车子修好后进屋才发现她丈夫跟儿子们玩游戏呢。

大家聊起来我才知道,他说他不敢动发动机,更别提修房顶了,胆子小。女人胆子大,什么都敢干。她说他在撒谎,不是胆子的问题。房前的草地他也不割,后院的树他也不管,这跟胆子大小没关系。“就是懒”我回应道。她说:“不是的。他干活太慢,我看着着急,就自己干,后来干脆让他离我远点。久而久之,他就什么都不管了。”

这老婆可是:

既能挣钱,又理家务。
上得房顶,下得车库。
前院栽花,后院种树。
夏天割草,冬天伐木。

几年过后,听说他们在闹离婚。我吃惊不已,细问端详,得知原来公司派他回国工作一段时间,他没经得起年轻漂亮的小三的诱惑。在小三眼里,他依然是一个特别能干的男子汉。她倒是没一哭二闹三上吊,只是说了句:“他虽然活着,但在我心中早已死了。”就放手了。

后来听说小三来美后也慢慢自己修车,自己修房子,也是从割草种树开始的。

“我靠!懒人有懒命啊。”我感叹道,“女人不能太纵容丈夫。”

懒老婆的故事太多了,总起来说大多也是丈夫娇惯过度导致的后果。不论是哪方面,属于性还是属于情的范畴,甚或过日子的吃喝拉撒,都要坚持住人格、尊严的平等,才能避免一方对另一方的打压或纵容过度,才有可能建立互相尊重的家庭环境。事实上,能干活是一种幸福,才多不压人,艺多不压人。不论干什么活,干完后都有成就感。而幸福与否,与金钱、地位关系不大,看看嫁给毛泽东的女人们的悲惨结局,那些“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女人,其实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也表明她们没有坐过宝马,不知道那玩意绝对没有骑自行车挥汗如雨到达目的地后的那种爽快劲。我现在开什么车都不会有当年骑自行车倒买卖半路晚上睡在垄沟里那种香甜与醒来后那奇特的感觉。

有人在我的评论里说,如果你润涛阎现在吃了上顿没下顿,就不会享受到探索真理的乐趣了。事实上,探索真理的乐趣是无时不在的。你推理出来了他人想不到的哪怕是毫无利益关系的真理,你知道那是帝王将相们也得不到、搞不懂的,他们只不过是抱着钱罐子的行尸走肉,你一定很幸福。在我挨饿的时候,每天吃苦菜,但我的长辈告诉我毛泽东一旦死去,我就不会挨饿了。我们那个地方南边是天津北边是北京,东边是廊坊,西边是保定,随便搞点小买卖或者种蔬菜瓜果去大城市卖也能养家糊口,所以,历史上没有饿死人的事发生。多么混蛋多么昏庸的皇帝都办不到的事,毛泽东办到了。但这个信念令我看到了光明,我就有了活下去就能等到那一天的期望。有了期望,每天高高兴兴地活着,打草、放羊、追鸟、捉迷藏,乐趣多多。谁说骑自行车的笑比不上坐在宝马里的哭更舒服?当然,如果你能坐在人家的宝马里能得到对方的人格的尊重与真情,而不是花钱买你的人格或者色相,那当然恭喜你。只是需要明白,没有白吃的午餐。(小艾妈妈提到的那几位富豪男人,我就不再评论了。有兴趣的可以去读她的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云淡风也轻 回复 悄悄话 选择第二种:故事不真实,阎老师写得太真实了。四个鼠辈,空有满腹书本知识,骨子里还是宵小,跟那位高中老师一样,好皮囊包一把烂骨头。是可惜了女孩,为了报复一只鼠,跟这些鼠辈睡在一起,
玷污了自己,不值。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俏也不争春,只想床上抱。待到老公无力时,她说还想要。

笑!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ckwardation的评论:

您这两句,用咱儿童时代受教育时经常看到的话来说,可是“暴露了谁谁谁的虚弱的本质”

您就奔着要点儿什么,指望‘他’能给点儿什么、分享点儿什么... 您真在乎独立?
-----------------------------------------------------

对普通人来说,至少得精神上要点儿关怀,感情上有点儿分享。要两人经济上都非富贵,那还得并肩战斗,养家糊口。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这么多评论,有时间一定仔细拜读。谢各位!
蒜茸老爹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个地方南边是天津北边是北京,东边是廊坊,西边是保定。

突然发现我们可能是老乡啊。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讲完男女关系,请讲讲一胎化政策吧,很想听听您怎么说。多谢了。
林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ckwardation的评论:
他再好,没打算和你分享,那些好就都不是你的。
---------------------------
这句是我理解的小艾妈妈的意思,不是我自己的意思。


我倒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他能给什么。
------------------------------------------
这个是我的意思。
独立并不是与世隔绝,不然谈什么男女关系,自己过就完了。
明白自己要什么,他能给什么,说的是自己对自己感情的主导。这和独立矛盾么?你理解的独立性是什么?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林笑云,也不知是笔名还是本名。

====
他再好,没打算和你分享,那些好就都不是你的。

我倒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他能给什么。
====

您这两句,用咱儿童时代受教育时经常看到的话来说,可是“暴露了谁谁谁的虚弱的本质”

您就奔着要点儿什么,指望‘他’能给点儿什么、分享点儿什么... 您真在乎独立?
林笑云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妈妈是才女!一句话概括,就是男人,别管有财有才还是有貌,如果没有长相守的打算,就别理他!他再好,没打算和你分享,那些好就都不是你的。

我倒觉得,最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要什么,明白他能给什么。看清楚自己和别人最重要。

男女关系,必然有男有女。受伤的不一定都是女的。女人一定比男人更重情么?就算发生关系了,女人就一定比男人更认定这份感情么?

随着时代变迁,女人会越来越独立的。看看北欧吧。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侃的透彻!看来老兄不喝酒也行呀!男女相互之需始时要各自起码明确一些东西,才能各取所需。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红颜蓝颜也都一样薄熙来要是也善待王立军也就是善待薄熙来自己了,那再接下来这“戏”该有多精彩呀!可惜了这这“戏”演绎还不够宏大!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mw的评论:

就是,小艾妈妈写得很好啊,与润涛的blog各有不同的趣味。
sum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哗,真是才女,让我PF
sumw 回复 悄悄话 他们只不过是抱着钱罐子的行尸走肉。。。。。。。。。。。

真pf 润老弟,愿在余年做你忠实的读者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阎,没喝酒就侃的这么溜,这要喝二两那还了得。
我只是借三不政策发挥说个小段子,深度广度都不够,好比我只铺垫个地基,涛哥用钢筋水泥石棉瓦就给搭成上层建筑了。
侃这类话题我还是觉得男人来比较好,深刻了,人夸你挚情至性,浅薄了,有一句成龙大哥代表全天下的男人的金玉良言垫底咋也能搪塞过去。女人嘛,侃登峰造极了便成了灭绝师太,比如李银河,洪晃,侃浅显了像隔靴搔痒,成了很傻很天真的妇人之见,英文就是too simple,naïve.比如,小艾妈。
艾妈不侃了,欣赏你们的,属今朝风流人物,还看涛哥!
人的情和性相融合才自然健康,像妓女,人为的将情与性分裂,这样极端做法的结果,要么完全丧失动情的能力,性保留原始的动物特征发挥的淋漓尽致,要么情停留在懵懂未开发阶段,只要有一点情的火星撩动就容易一发不可收拾,青楼女子中,壮烈的要数抱百宝箱投河的杜十娘,谁说妓女无情,那是没有多少人稀罕她们的风情,她们的情到深处无怨尤。也不能说没人欣赏,山海关前曾经有个哥们挥舞大刀片一怒为红颜的。所以男女之间单有性事好说,上升到情之云里雾里的建筑顶端就复杂廖,艾妈有句格言“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人一头糨糊”
艾妈读罢感慨万千大受鼓舞,决定从此停止抱怨向她看齐
上班挣钱,下班家务。
上得房顶,下得车库。
前院栽花,后院种树。
夏天割草,冬天伐木。
让咱家男人活的更滋润体面,我任劳任怨的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续香火的柴火(签字画押)
写文章,你是大拿,涛哥有料:)
拼酒力,还是我来,艾妈有量:)
感谢您的长篇,祝你健康快乐。
enjoy-bob 回复 悄悄话 好,保持灵魂的清晰.我的经验: 女人都一样的, 根本就没有脱俗的. 如果有那"她"就是"他"了.

"不论干什么活,干完后都有成就感。而幸福与否,与金钱、地位关系不大". 很多人都能理解这个道理.但免不了俗,人的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来自周围人的承认和认可,也就是自我的价值.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润涛兄,红颜易老男女通用啊。 秃顶凸肚,昔日帅哥何在?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_charlie的评论:
that's because you are a man not a woman.
ZTM 回复 悄悄话
"当对方慢慢地感受到你从不抱怨他(她),他(她)也就慢慢改正抱怨你的恶习了。 " ??--- Not all is like this.

Someone gets spoiled to the spouse who 从不抱怨他(她), and contiunes to 抱怨 without self-awareness.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读淘哥的东东有益身心健康啊!是不是真理那都是浮云,过日子不用搞得太深刻。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make sense. happiness is within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哪方面,属于性还是属于情的范畴,甚或过日子的吃喝拉撒,都要坚持住人格、尊严的平等,才能避免一方对另一方的打压或纵容过度,才有可能建立互相尊重的家庭环境"-- 这个也适用于交友和职场。
zbs 回复 悄悄话 上班挣钱,下班家务。
上得房顶,下得车库。
前院栽花,后院种树。
夏天割草,冬天伐木。

没上房顶, 没伐木, 却也在是全职上班和全职妈妈的时候当了木匠, 通了下水道, 搬运2千多升草坪土. 我干活的时候他在干什么我不知道, 因为我们分居中美已经三年. 现在我终于失业了, 地球的那一边则变得格外安静了. 老阎呐,给个主意吧!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阎老 !!
I have never seen a 懒丈夫。But I saw many 懒老婆s.
Can you explain Why ?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开什么车都不会有骑自行车爽快!!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小艾妈率先英勇出招,哪有这里的从容应招?既然是在侃男女关系,就离不开妇人之见和男人之谈,各有千秋。感谢小艾妈妈和楼主的奉献,我们才能看到如此精彩的讨论。
精度高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随处都存在真理或说是哲理,就看你是否能够领悟并享受它。享受了,谢谢。
happylqbmm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阎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送你一瓶老白干,继续侃。
mccoyz 回复 悄悄话 当时就觉得小艾妈妈好一个妇人之见,还是阎大侠洞若观火。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只有一部分人,包括润老,才认为探索真理的乐趣是无时不在的。另外一些人只会问,真理值多少钱一斤,真理能带给我什么样的眼前利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呢?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先抢沙发再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